萨拉丁建立的阿尤布王朝是怎样被马穆鲁克取代的?

这件事与法国发起的第七次十字军东征、蒙古第一次西征、花剌子模遗民、穆斯林世界女苏丹珍珠小枝都有关系。

萨拉丁为人慷慨,清廉刚正,广受赞誉。因在伊斯兰文明抗击十字军东征中表现出的军事才能和领袖风范,而闻名于基督徒和穆斯林世界。

萨拉丁建立的阿尤布王朝是怎样被马穆鲁克取代的?

萨拉丁在1171年废黜法蒂玛王朝哈里发,建立阿尤布王朝,致力于统一叙利亚和美索不达米亚大部,使埃及和西亚广大地区重回到同一政权的统治之下。1187年,于哈丁之战中打败并俘获耶路撒冷国王和圣殿骑士团团长,随后迫降耶路撒冷,使第三次十字军东征被挫败。

但是,自萨拉丁死后,王朝内部陷入夺位之乱,严重损耗了国力,不仅要对抗十字军的持续东征,而且由于蒙古西征灭亡中亚的花剌子模,使阿尤布王朝面临腹背受敌的危险。此外,在对外征战的过程中,大量起用处于底层的阿拉伯奴隶兵——马穆鲁克,而随着马穆鲁克地位的不断提高,逐渐形成了一个新兴的军事阶层,并对现有的王朝统治形成了威胁。

公元1244年的12月,法国国王路易九世重病不起,巴黎的医生们都对国王的病情束手无措,就当人们以为路易九世很快就会病逝的时候,他却在圣诞夜前夕从昏迷中醒了过来。而重获健康的路易九世,则决定发动一场新的十字军东征来“庆祝”自己大难不死,仅仅三年之后,第七次十字军东征便爆发了。

萨拉丁建立的阿尤布王朝是怎样被马穆鲁克取代的?

而当时的耶路撒冷城,刚刚经历了一场劫难,阿尤布王朝库尔德国王萨利赫,雇佣了一群来自东方的花剌子模战士,然后命令这些亡命徒进攻耶路撒冷。这些花剌子模战士,则是花剌子模王国遗民,蒙古人灭亡花剌子模王国后,幸存的花剌子模士兵一路向西逃亡,他们聚集在一位名叫巴克汗的将领身边,成立了花剌子模佣兵团。
在得到萨利赫的佣金之后,这些花剌子模佣兵对耶路撒冷进行了一场奇袭,他们很快便占领了耶路撒冷,在进行烧杀抢掠之后,花剌子模人便宣布将耶路撒冷献给阿尤布王朝的君主萨利赫。
显然,花剌子模人的这场胜利,使埃及的阿尤布王朝成为了十字军的最大敌人,因此到了1249年的6月,路易九世亲自率领十字军在埃及的港口登陆,并且赶走了驻扎在达米埃塔的阿尤布王朝守军。

萨拉丁建立的阿尤布王朝是怎样被马穆鲁克取代的?

十字军成功登陆之后,萨利赫立即结束了对叙利亚的战争,然后集结军队前去迎战十字军,可是当时正处于尼罗河汛期,因此萨利赫和路易九世都不敢贸然发动进攻,因此阿尤布王朝的军队只能和十字军隔着尼罗河进行长时间的对峙。
而这场持续六个多月的对峙,则让萨利赫生命走向了尽头,原本就患病的萨利赫在对峙期间病逝。萨利赫的病逝对路易九世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他在得知消息后便立即命令十字军渡过尼罗河,向对岸的守军发起了进攻。
不过萨利赫之死并没有导致阿尤布王朝的军队陷入混乱,萨利赫的遗孀珍珠小枝团结了身边的马穆鲁克士兵,这些骁勇善战的马穆鲁克士兵阻挡住了十字军的攻势。正当十字军和马穆鲁克军队陷入混战的时候,萨利赫的儿子突兰沙也从叙利亚赶来继承王位了,他和马穆鲁克士兵一起击败了十字军,并且俘虏了路易九世。

萨拉丁建立的阿尤布王朝是怎样被马穆鲁克取代的?

萨利赫生前的时候,曾十分依赖奴隶出身的马穆鲁克士兵,在萨利赫统治时期,曾一直对马穆鲁克军团进行扩张,他对马穆鲁克士兵的信任超过了自己的儿子,并且曾说过这样一句名言:“没有人比马穆鲁克士兵更忠诚,一个马穆鲁克士兵要比我三百个儿子都忠诚”。
而萨利赫对马穆鲁克士兵的偏爱,自然会引起儿子突兰沙的不满,虽然这些马穆鲁克士兵帮助突兰沙击退了十字军,但是突兰沙却视这些马穆鲁克士兵为眼中钉,时刻都想着要清除他们。
突兰沙作为萨利赫的儿子,并没有得到父亲的信任,萨利赫时刻都在防范着这个儿子会夺取自己的王位。而人们对突兰沙的评价也不高,史学家曾将突兰沙描述成一位经常抽搐并且智力低下的王子,而且突兰沙还有酗酒的习惯。

萨拉丁建立的阿尤布王朝是怎样被马穆鲁克取代的?

在战胜完十字军之后,突兰沙便开始准备清除马穆鲁克军团的势力,他曾当着许多大臣的面用弯刀砍掉蜡烛的顶端,并且声称自己以后会这样对待马穆鲁克士兵。
虽然突兰沙经常夸夸其谈的诉说自己会如何对待马穆鲁克士兵,但是他的执行能力却非常差。在1250年的5月28日,突兰沙举办了一场大型的庆功宴,当酒过三巡之后,突兰沙又开始胡言乱语起来,他无意中说出了自己想要清除马穆鲁克军团的想法,并且当着众人的面喊道:“我消灭马穆鲁克就像用弯刀砍断蜡烛一样容易”。
正所谓祸从口出,突兰沙醉酒后说出的这些话立即引起了马穆鲁克士兵的愤怒,他们在“黑豹”拜巴尔斯的指挥下,决定对突兰沙进行一场刺杀。

在这场庆功宴即将结束的时候,拜巴尔斯带着一群马穆鲁克士兵冲向了突兰沙,他们砍伤了突兰沙的手臂,受伤的突兰沙立即从醉酒中清醒了过来,他一边对拜巴尔斯等人进行抵抗,一边则朝着尼罗河附近的一座塔楼跑去。
拜巴尔斯等人则对突兰沙穷追不舍,他们点燃了突兰沙藏身的那座塔楼,想要保住性命的突兰沙则跳入了尼罗河。但是尼罗河的河水并没有保住突兰沙的性命,马穆鲁克士兵从河水中拽出了突兰沙,然后由拜巴尔斯亲手杀死了他。

萨拉丁建立的阿尤布王朝是怎样被马穆鲁克取代的?

而突兰沙之死,标志着埃及阿尤布王朝的灭亡,萨拉丁建立的这个库尔德王朝最终被马穆鲁克王朝所取代,埃及进入了马穆鲁克时代。

珍珠小枝和艾伯克开启的马穆鲁克王朝是阿尤布王朝基础上的延续,由于伊斯兰不承认女人统治以及利益斗争,艾伯克和珍珠小枝先后死于非命,之后的苏丹多是奴隶兵的军事统领,比较有名的有古突兹,拜巴尔斯,嘉拉温等,都是击败过蒙古人与十字军的主儿。

萨拉丁建立的阿尤布王朝是怎样被马穆鲁克取代的?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