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丹在历史上有多强大

契丹在历史上究竟有多强大?

在黄河以北、中国惟一兼有高原、山地、丘陵、平原、湖泊和海滨的地方,燕赵大地——河北省上,除了巍然屹立的燕山和太白行山脉、沃野千里的中原地区、奔流不息的黄河,还存在一个伟岸的契丹。

伟岸的契丹

契丹-契丹在历史上究竟有多强大?-第1图

契丹人

契丹民族政权大致建立在南北朝,处于民族大融合的时期,经过一番曲折,直到最后因元朝的开疆拓土所衰亡,其间存在二百一十余年。契丹最强的时候,有多强大呢?在人们心目中,契丹是一个草原上的游牧民族,十分善于骑马射箭,兵戈很凶猛,有点类似于勇猛的匈奴。但大部分人都没有真正理解契丹这个民族。契丹虽是一个草原民族,但统治者注重民族发展,将农业和牧业分而统治,主张因俗而治。并创立自己的文化吸收渤海国、五代、北宋、西夏以及西域各国的文化,有效地促进辽朝政治、经济和文化各个方面发展。其鼎盛时期疆域东到日本海,西至阿尔泰山,北到额尔古纳河、大兴安岭一带,南到河北省南部的白沟河。辽朝的军事力量与影响力涵盖西域地区,因此在唐朝灭亡后中亚、西亚与东欧等地区更将辽朝(契丹)视为中国的代表称谓。

契丹-契丹在历史上究竟有多强大?-第2图

辽国地界

在史书的纪录中,契丹的战斗力倒是远超宋代的。从“澶渊之战”就可以看出,宋朝本是和平胜利国,但却要向辽国称臣。宋朝重文轻武,文官多是胆小怕事,安乐就挺好,加上以往几十年里宋辽之间的战争,败多胜少,一朝一夕,在宋代执政者心中,契丹就是不可打败的怪物,以至于本来打赢了,因惧怕报复还击,主动签下丧权辱国的条约。

契丹-契丹在历史上究竟有多强大?-第3图

宋辽和议

从这里可以看出当时宋朝的怯懦,契丹的强大!

契丹在历史上有多强大 
  关于契丹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