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武灭佛:佛教在中国遭遇的灭佛运动

-佛教传入中国真实原因?为什么会出现“三武灭佛”?-第3图

佛教自东汉初期传入中国后,发展迅速,但所谓“物极必反”,佛教遭遇多次灭佛运动。

佛教曾几度辉煌。佛教最兴盛的时候是在南北朝时期和中唐、晚唐时期,其中唐代接着隋代之后,更重视对于佛教的整顿和利用。

佛教的狂热曾达到了不可理喻的程度,比如有学释迦摩尼“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而当着大众面前割取自己身上的肉去喂鸟,遍体流血却颜色不变,又有僧人自以铁钩挂体,燃点千灯,一日一夜,端坐不动。

历次灭佛也伴随着前期佛教的超常规发展而出现,历史上曾发生过三次规模较大的反佛运动,而发起这场运动的皇帝的谥号或庙号里都有个武字,所以就称为“三武灭佛”。

-佛教传入中国真实原因?为什么会出现“三武灭佛”?-第4图

“三武灭佛”又称“三武之祸”,在佛教史上被称为“法难”,指的是北魏太武帝灭佛、北周武帝灭佛、唐武宗灭佛这三次事件的合称,若加上五代十国的后周世宗时的灭佛则合称为“三武一宗”。

灭佛一般采取的措施有:勒令僧尼还俗甚至诛杀,拆庙毁像,焚经,没收寺产。

北魏太武帝灭佛从公元444年诛杀佛教高僧释玄高和慧崇开始,到文成帝即位佛教恢复,前后达7年之久。

北魏太武帝听信宰相崔浩和道士寇谦之,成了十足的道教徒而排斥佛教,并渐次发展为灭佛的行动。他下令上自王公,下至庶人,一概禁止私养沙门,并限期交出私匿的沙门,若有隐瞒,诛灭全门。第二年平叛时在长安的一所寺院发现兵器,怀疑沙门参与叛乱,大为震怒,下令诛杀全寺僧众。崔浩趁机劝帝灭佛,于是太武帝进一步推行苛虐的废佛政策:诛戮长安的沙门,焚毁天下一切经像。一时之间,举国上下,风声鹤唳。

-佛教传入中国真实原因?为什么会出现“三武灭佛”?-第5图

北周武帝灭佛是公元574年—公元578年,从北周武帝禁佛到宣、静二帝即位佛教恢复,历时4年。

北周武帝灭佛是在卫元嵩鼓动和慧远和尚的威胁下,严厉地开展起来。四万多所寺庙赐给王公作宅第,一切经像尽毁于火;寺院财产,簿录入官;寺院奴婢,全部释放;近300万僧尼都全部勒令还俗。公元577年,北周灭北齐后,毁寺4万,强迫300万僧、尼还俗。

唐武宗灭佛始于公元842年,终于846年武帝死宣宗即位,会昌法难历时5年。

唐武宗崇信道教,深恶佛教,在道士赵归真的鼓动和宰相李德裕的支持下。“天下所拆寺四千六百余所,还俗僧尼二十六万五百人,收充两税户;拆招提、兰若四万余所,收膏腴上田数千万顷,收奴婢为两税户十五万人。”

后周世宗禁佛,后周世宗柴荣生性不喜佛教,从公元955年开始,开始实施一系列的排斥佛教的政策,对全国的佛像进行了大规模的清理,史称”世宗毁佛”,至959年世宗崩,此次法难历时4年。废寺院凡三万三百三十六,还俗僧尼 261000 人.收寺院奴婢 15 万人。

-佛教传入中国真实原因?为什么会出现“三武灭佛”?-第6图

为什么要灭佛呢?也是因为佛教传播过程中问题很多,大概原因分析如下:

1,寺院田产扩张厉害,且免赋税,很多百姓是奔着这一点出家的,周武帝毁寺四万后还俗者300多万,相当于全国人口的十分之一,显然是对国家有利的。同时各朝经常修建寺庙的开支超过朝廷的忍受范围后朝廷自然不会让他们好过。

2,寺院经常成为藏污纳垢之处,魏太武帝灭佛即是沙门与叛军有染导致的,寺院也常会有些类似于鲁智深,朱元璋般的人物,同时因为佛门的理念,常为不愿承担赋税的人和畏罪逃犯所趁。看过《蜀山剑侠传》的人相比对还珠楼主描写的清末寺院情况印象深刻,其中有一条经验是在寺院之类的地方千万不要乱跑,以防撞破僧人的好事被灭口。当然这也不是佛教专属,道教也不干净,唐代的女道士是干嘛的大家都懂。

3,三教之争也是重要原因,道教很好的迎合了帝王求长生的愿望,同时儒学入世道教出世,两者矛盾倒不深,但突然杀进来一个佛教,宣扬来世,对百姓诱惑力极大,故和儒道两家敌对程度相当深,因此当皇帝是道教信徒的时候佛教自然不好过,比如南北朝的寇谦之,陆修静,陶弘景等人的政治影响力远大于佛教,唐代的茅山道,宋代的三山符箓,明代的正一道,都是国教,作为敌对的佛家自然经常不好过。

4,当然事情远不像表面那么简单,还要涉及到国家政权的问题,像南北朝到隋唐一段时间,政权交替频繁,佛道两家涉入很深,五斗米道,茅山道,楼观道,李家道,天师道都在背后参与政权的抢夺,佛教对政治涉及不深,但因逢乱世,发展平民信徒极其迅速,所以经常可以看到道教操纵政权灭佛,少见佛教操纵政权灭道,因为两家的信徒实在不在一个层面上。

5,直到宋明儒家调和使得三教合流后,这种对立缓和,寺院兼并田产行为收敛,政权交割不似南北朝隋唐那么频繁,使得佛教发展信徒速度放缓后,宗教冲突才渐渐平息。

-佛教传入中国真实原因?为什么会出现“三武灭佛”?-第7图

佛教直到现在经久不衰也是有很大原因的,最初的教义是扶贫爱幼解救苍生,经常劝说信奉佛教的人多做善事,不害人不忘己,多做有意义的事让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只不过在这条路上有的人会选择错了方向。同时古代有好多达官贵人,为了求得佛祖的保佑通常出钱修葺寺庙,这也是佛教长盛不衰的一个原因。除此之外佛教讲究众生平等。平头百姓如遇困难也可以到庙里烧香拜佛,请求平安。这也更好的宣传了佛教文化,使他流传更广。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三武灭佛:佛教在中国遭遇的灭佛运动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