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卑族创建过哪些国家?

如果问中国历史上除汉族外,哪个民族影响最大,那么,答案无疑是鲜卑族。五胡十六国建国最多的是鲜卑族,统一北方的是鲜卑拓跋部,称雄大漠的柔然源自鲜卑,北周是鲜卑宇文氏,北齐是鲜卑化汉人高氏建立,隋唐深染胡风,契丹的源头也是鲜卑。鲜卑族是继匈奴之后在蒙古高原崛起的古代游牧民族,属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鲜卑兴起于大兴安岭。为魏晋南北朝对中国影响最大的游牧民族,起源于东胡族,分布在中国北方。秦汉之际,东胡被匈奴冒顿单于打败,分为两部。分别退居乌桓山和鲜卑山,均以山名作为族名,形成乌桓族和鲜卑族,乌桓和鲜卑都被匈奴所奴役。鲜卑族的风俗习惯同乌桓、匈奴相似。也许匈奴也是鲜卑喔!

从公元45年鲜卑跟随匈奴侵扰边境,鲜卑才作为民族实体被中原王朝所知,这已经是东汉初了。匈奴分裂后,鲜卑族逐渐摆脱其控制。85年和87年,日渐强盛的鲜卑两次攻打匈奴,反抗压迫。91年,受到东汉和南匈奴打击的北匈奴被迫迁往中亚,鲜卑族立刻趁机占据空出来的蒙古草原。

图中有一些鲜卑人所创建的朝代
图中有一些鲜卑人所创建的朝代

鲜卑第一次崛起,在二世纪中叶,檀石槐率部统一鲜卑各部,檀石槐死后,鲜卑陷入分裂。三世纪前叶,轲比能又重新统一东部和中部鲜卑,但轲比能死后,各部落又开始独立发展。在此期间,鲜卑同中央王朝时和时战。这一阶段是鲜卑的少年期,还没有成长起来,影响不算太大。

鲜卑人的机会到了。西晋后期,八王混战,天下大乱,边境各民族风起云涌,逐鹿中原,鲜卑很快成为继匈奴后五胡乱华的主力,十六国时期,鲜卑各部落趁中原混乱不堪,先后建立很多割据国家。慕容部鲜卑先后建立很多个国号为燕的政权。

前燕(337年 – 370年)是鲜卑族贵族首领慕容皝建立,其国号为“燕”。其全盛时的统治地区包括冀州、兖州、青州、并州、豫州、徐州、幽州等部分。历三世三主,共三十四年。

后燕(384—407年)也是鲜卑慕容氏所建立的国家,建立者为前燕文明帝慕容皝第五子慕容垂,都中山(今河北定州),后来迁往龙城(今辽宁朝阳),盛时有今河北、山东及辽宁、山西、河南大部。

西燕(384年—394年),这个偏西,十六国时期慕容泓继前燕亡国以后建立的短暂政权,史家称其为西燕。崔鸿撰《十六国春秋》时未对该政权独立列出,不在十六国时期16国之内。定都长子(今山西长治)。盛时有今山西﹑河南各一部分。394年被后燕所灭,共10年,历7主,每一个都很短。

南燕(398年-410年),这个偏南,十六国时期慕容德398年建都广固。统治今山东及河南的一部分,史称南燕。409年东晋刘裕率师北伐,410年二月广固失陷,南燕亡。历二主十二年。

前燕、后燕、西燕、南燕,是纯的鲜卑慕容氏建的燕政权,慕容燕特指前燕。

北燕(407年-436年)是十六国时期鲜卑化的汉人冯跋建立的政权。407年,冯跋灭后燕,拥立高云(慕容云)为天王,都龙城(今辽宁省朝阳市),仍沿用燕国号,史称北燕。409年,高云被部下离班、桃仁所杀,冯跋平定政变后即天王位于昌黎(今辽宁省义县)。据有今辽宁省西南部和河北省东北部。436年被北魏所灭。

前燕、后燕、北燕,是依托鲜卑慕容部的力量,在中原的东北部建立的政权,都城多在辽西。

鲜卑慕容氏前燕被前秦灭,淝水战后,鲜卑慕容氏复国,同时建立后燕和西燕,西燕被后燕所灭,后燕被北燕所灭,最终归于拓跋部鲜卑的北魏。

另外在青海、甘肃一带,还有由鲜卑慕容部分化出来的吐谷浑政权,直到663年才被吐蕃吞并。吐谷(yù)浑(313―663),亦称吐浑,本为辽东鲜卑慕容部的一支,藏族人民称之为阿柴。西晋至唐朝时期慕容鲜卑的吐谷浑居住在祁连山脉和黄河上游谷地。

下面说说慕容部以外其他的鲜卑人:

南凉(397-414年),这是一支以游牧为主的鲜卑部落王朝,鲜卑族秃发乌孤,都乐都(今属青海),盛时控有今甘肃西部和宁夏部分地区。秃发即“拓跋”的异译,为鲜卑拓跋氏的一支,也被称为河西鲜卑。秃发乌孤时期,以廉川堡(今青海民和)为中心,势力不断发展。初附于后凉吕光,但于397年与后凉决裂后,乌孤自称大将军、大单于、平西王。史称南凉。

西秦(385年—400年,409年—431年),十六国之一。陇西鲜卑族(一说属赀虏,对匈奴的称)首领乞伏国仁所建。也是建于苻坚淝水败后,都苑川(今甘肃兰州西固)。其国号“秦”以地处战国时秦国故地为名。《十六国春秋》始用西秦之称,以别于前秦和后秦,后世袭用之。385年,鲜卑酋长乞伏国仁在陇西称大单于,又被前秦封为苑川王,都勇士川(今甘肃榆中)。388年,其弟乞伏乾归立,称大单于,河南王,迁都金城(今甘肃兰州西)。400年国灭于后秦,409年复国,改称秦王,迁都苑川。乞伏炽磐又迁都枹罕(今甘肃临夏市东北)。最盛时期,其统治范围包括甘肃西南部,青海部分地区。历四主,共三十七年。431年被匈奴赫连勃勃的夏国所灭。

对历史影响最大的是拓跋鲜卑建立的北魏,后人又称元魏。

北魏的前身是代国(338年-376年),十六国时期鲜卑人拓跋猗卢建立的政权,是北魏的前身。拓跋什翼犍曾为质子,在后赵都襄国(今河北邢台)生活多年,深受汉文化影响。咸康四年(338年)即代王位,置百官,制法律,由部落联盟最终转变为国家形式。建国三年(340年),代国定都云中盛乐宫,后又在故城南筑盛乐新城,发展农业。376年灭于前秦。

淝水战后,385年,拓跋部鲜卑的代国后人复国,不久改国号为,史称北魏,在439年统一北方。493年,北魏孝文帝拓跋宏迁都洛阳,大举汉化。534年,北魏分裂为东魏和西魏。557年,北周取代西魏。

鲜卑要退出历史舞台了,杨坚,鲜卑小字为那罗延(金刚不坏的意思),鲜卑姓氏为普六茹,581年,受北周禅让,即帝位,建立隋朝。

鲜卑族建立政权后,部落大都解体,人民多转向定居农业生产,随着封建化进程的加深,同各民族的融合加快。到了隋唐时期,鲜卑作为民族实体和政权实体融入到其他民族中,逐渐湮没于历史长河。鲜卑人在隋唐期间,已经渐渐被视同汉人了。在整个历史上,鲜卑建立的国家太多了,1前燕,2后燕,3西燕,4南燕,5北燕,6南凉,7西秦,8代国,9北魏,10东魏,11西魏,12北周,13北齐,14吐谷浑。

鲜卑族创建过哪些国家? 
  关于鲜卑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