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歌舞介绍

伯格

po kê

舞名。珞巴族民间舞蹈。流行于西藏东南部的米林等地珞巴族聚居区。《伯格》珞巴语,汉译为《刀舞》。珞巴族男子对刀十分酷爱,视为第二生命。这与古代传说珞巴先民以刀为图腾崇拜有密切关系。由男子表演,人数不限。时逢年节,猎师均跳此舞。内容为双方对垒,相互攻守,传授技艺。队形为两排而立,目视对方。基本动作有:〈左右噼砍〉、〈刺刀〉等。以双腿半蹲,前后左右纵跳,迈步跳蹲为主要特徵。其中的挥刀动作,还有驱鬼避邪的含意。步法灵敏,刚健有力。舞的过程中还伴以吶喊声助威,烘托气氛。舞蹈节奏紧凑,情绪激烈。无乐器伴奏。

同义词:刀舞

伶人

ling jên

音乐演奏者之称唿。古代称唿乐人、乐官为伶人;传说黄帝时,伶伦(生年不详)创作乐曲,因此后世将乐人、乐官或戏剧演员称为伶人。﹝参考《国语‧周下二十四年注释》﹞

同义词:唿乐人、乐官
广义词:音乐演奏者之称唿

伶官

ling kuan

职官名。古代之乐官亦称伶官。相传伶伦(生年不详)掌乐官之职,因此后代多将乐官称为伶官。

同义词:乐官
广义词:职官名

伶伦(生卒年不详)

ling lun

人名。也叫冷伦。相传黄帝(约西元前2700)时的乐官。对音律极有研究,为中国最早的音律家。制订十二音律吕,以黄钟之宫作为中国音乐律吕之本。〔参阅《吕氏春秋》、《汉书‧风俗通》〕。

兵舞

pinh wu

舞名。即《干舞》。周朝(西元前11世纪~西元前256)时代一种小型的《武舞》。用之以祭祀山川及百物之神。〔参考《周礼‧卷十二》〕

同义词:干舞
广义词:武舞
相关词:武舞

别教院

pien chiao yüan

唐代宫廷训练乐舞创作人才的机构。其组织分为三部分:一、梨园:训练男乐工三百人,称皇帝梨园弟子,并训练女乐工数百人,称为梨园弟子,均由皇帝亲自教之。二、宜春院:其所属女乐皆俱有高超技巧。于皇帝驾前呈献技艺。三、小部:选拔技艺最精湛的乐舞人员三十余人,专门从事小规模的室内演出。〔参阅《教坊记》〕。

中国古代歌舞介绍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