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字印刷和韩国的直指节

14世纪的朝鲜半岛,王氏高丽后期,有一禅僧叫白云和尚,他于54岁(1351年)前往中国,白云和尚历经艰辛,到达湖州霞雾山,向临济宗十八代禅师石屋禅师求法。白云和尚拜见了石屋禅师,石屋禅师传授给他佛祖“直指”心体要节一卷。回国以后,白云便在清州兴德寺等全心培养后辈,同时把石屋禅师传授的《直指心体要节》采用金属活字印刷进行广泛传播。

所谓“直指”:一、直言指责、不加隐讳;二、直接指向、显露而出。《黃檗山断际禅师传心法要》写道:祖师西来,直指人心,见性成佛。

为弘扬世界最古老的金属活字本《直指心体要节》的创造性价值,韩国忠清北道清州市政府将于下月1-8日在清州艺术殿堂和古印刷博物馆举行“韩国《直指》节”。

《直指》于2001年列入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后,清州市政府分别自2003年和2005年起隔年举行直指节和教科文组织直指奖颁发仪式。由两项国际性节庆合并而来,并于今年首次举行的韩国直指节的主题为“直指唤醒世界”。直指节现场入口处将筑起高11.7米、长87米的直指墙,以巨灯造型表现《直指》照亮文明史的意义。直指墙两面刻着载于《直指》下册的16021个汉字。

除了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外,直指节现场周边还将开设1377年高丽集市,茅草屋商铺和身着古装的商贩将再现高丽王朝市井风貌。

在清州兴德寺遗址旁,有一类似经书的高大雕塑,半页封面用楷体阴文雕刻着“直指”两字,半边书页上清晰的刻着“宣光七年丁巳七月日清州牧外兴德寺铸字印施”。

金属活字印刷到底是谁发明的呢?

早在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持下在法国巴黎作为“国际图书年”活动一环,举行了称之为“书的历史”的综合展览会。展览会展出了出版于朝鲜的《白云和尚抄录佛祖直指心体要节》,并标注“1377年用兴德寺铸造的活字印刷而传”的字样。它以实物证明了朝鲜是金属活字印刷的第一个发明国,并得到了世界的公认。

那么,1040年中国北宋年间毕升发明的胶泥活字印刷术是否仍能证明活字印刷起源于中国呢?
国际鉴定组织对中国的泥活字印刷进行了考核,首先根据古书《梦溪笔谈》对中国北宋发明家毕升所发明的“胶泥活字印刷”的详细记载,进行了的技术还原,发现泥活字印刷跟本行不通,无法进行印刷,例如印刷时会出现“泥字破碎”、“不牢固易脱落”“印刷字体模糊不清”“大片油墨污染”等状况……所以,经过国际鉴定,中国毕升发明的泥活字印刷仅仅还停留在理论实验阶段,仅仅还是一个设想,并没有进行实施推广,更谈不上发明成功!并且从北宋一直到明清留下的实物来看,印刷方面采用的完全是效率低下,费时费力的“雕版印刷术”。所以,韩国的金属活字印刷术唯一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承认,申请成功以后,韩国将之编入小学教科书,以传后世……

活字印刷和韩国的直指节 
  关于朝鲜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