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简介

现在所说的蒙古国(蒙古语:Монгол улс ),之前的国名是蒙古人民共和国(1924年11月26日——1992年2月12日),在92年2月改为现名。蒙古国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北、俄罗斯联邦以南,是一个地处亚洲的内陆国家。首都及最大城市为乌兰巴托。政治制度是议会制共和国。中国人习惯上也称蒙古国为外蒙古。

蒙古国历史上曾被匈奴、鲜卑、柔然、突厥等游牧民族统治。1206年,成吉思汗建立了蒙古帝国;1271年,忽必烈建立元朝;17世纪末,被纳入清朝统治范围。1921年,取得事实独立;1924年,成立受苏联控制的蒙古人民共和国;1992年2月改国名为“蒙古国”。

蒙古国地理位置:
外蒙古位于中国北方边境以外的蒙古高原上,所谓的蒙古高原是指从阿尔泰山、北山、贺兰山、阴山山脉、大兴安岭及中俄边境界之间的高原。其地理位置由最东部的毛都台哈玛尔起向西延伸至与新疆交界的玛尼特山,南面是从奥尔沃格嘎苏民宝日陶勒盖,往北延展至蒙古萨彦岭。

简单的说蒙古国位于中国内蒙古的北方,俄罗斯西伯利亚的南方,为一个完全内陆的国家;与俄罗斯的国界线长达 3,485公里 ;与中国大陆的国界,更长达 4,677公里。地理位置(纬度)偏北,所以夏季日照充足,空气清晰,故蒙古国有“蓝天之国”的美誉。

蒙古国历史文化:
蒙古国在历史上曾是中国的一部分,现在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为了与中国的内蒙古有所区分,所以我们又称他为“外蒙古”。

蒙古高原在公元前3世纪时,这里是匈奴帝国的中心,后来又是鲜卑、突厥、回纥等游牧民族的家园。直到西元13世纪的时候(1206年),由铁木真统一蒙古各部落,建立了蒙古汗国,号成吉思汗。从1918年开始,历经成吉思汗、窝阔台、蒙哥汗、忽必烈这个草原上的马背上的擅战民族,征服了欧、亚大部分的土地,大约将近150年的历史。

蒙古在忽必烈时期就引进藏传佛教,为贵族们的宗教信仰,直到1641年蒙古活佛哲布尊丹一世统治蒙古,并开始活佛转世的制度。有关藏传佛教与活佛转世的制度,请参考西藏旅游专区。
1911年l2月,蒙古王哲布尊丹巴八世宣布自治, 1921年7月11日 由苏赫巴托领导蒙古人民党宣布独立,成立君主立宪制国家。1924年11月哲布尊丹巴八世逝世,国号改为蒙古人民共和国,废政教合一成为共产国家。1991年前苏联解体,改称蒙古共和国1992年2月改名为蒙古国。

外蒙古地广人稀,境内有许多的高山峭壁、弯湍河流和浩翰沙漠、滔滔喷泉等景致,把北国大地点缀得五彩缤纷。蒙古国风光秀丽。

过去的蒙古民族,是一个奔驰在戈壁沙漠上英勇善战的蒙古战士,现在虽然还是过著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不过人民逐渐舍弃传统的游牧生活,投向都市与定居农业的生活情况。

在蒙古国,由于这里有荒凉的戈壁沙漠,也有茂密的森林巍峨的高山,以及秀丽的湖泊,更有茫茫的大草原,所以现在蒙古族传统的生活方式,已成为吸引观光最好的卖点,不论是体验蒙古包的传统风情、马上驰骋蒙古大草原、沙漠中骑骆驼的沙漠行舟、欣赏蒙古勇士的摔角比赛与歌舞饮宴,都令旅客感受到非常自然的草原情调,那里有比我国内蒙古自治区更加纯粹的草原风情。

蒙古国简介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