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歌舞介绍

su mo chê

舞名;乐曲名。一、唐朝(西元618~西元907)教坊乐舞曲名之一。又称《苏幕遮》、《浑脱舞》同时呈现于「乞寒」民俗活动中。二、日本宫廷雅乐舞乐之一。系盘涉调,古乐、中曲,舞者一人。舞乐顺序:一、<古乐乱声>;二、<音取>三管同时吹奏;三、<序>拍子十六;四、<破>八多良拍子、拍子十二。〔参考《唐会要》、《唐戏弄》、《雅乐》〕

同义词:苏幕遮、浑脱舞

苏幕遮

su mu chê

舞名;乐曲名。〔见苏莫者〕

夔(生卒年不详)

k’ui

人名。亦名后夔。相传为舜(西元前2233)的乐官,主管乐舞,执掌乐教。舜授以「典乐」,又曰古乐正。夔于是正六律和五声,以通八风而天下大服。又创作「大韶乐」,春秋(西元前770~西元前476)时,孔子(西元前551~西元前479)在齐观赏此乐舞后,三月不知肉味,并赞它是「尽善尽美矣」。〔参阅《左传》、《尚书》〕。


兰陵王

lan ling wang

舞名;乐曲名。又名《兰陵王入阵曲》。北齐(西元550~西元577)、隋朝(西元581~西元618)及唐朝(西元618~西元907)时代之戏曲。盛行于唐代。北齐,兰陵王高孝瓘(又名长恭?~西元573)英勇善战、貌美、自谦不足以威敌,于是以木刻假面,临阵时着假面应战。此面具亦称《大面》、《代面》。此舞乐传入日本。日本保存至今并经常演出。日本称此舞为《兰陵王》、《没日还午乐》、《罗陵王》、《新罗陵王》及《陵王》。系壹赿调,古乐、中曲。舞者一人,右手持捊。舞乐顺序:一、<小乱声>;二、<乱序>;三、<啭>;四、<音取>;五、<当曲>,舞共有六段。唱词有二;其一:「吾罸胡人,古见如来,我国守护,翻日为乐。」其二:「吾等胡儿,吐气如雷,我採顶雷,蹈石如泥。」日本古时,由舞者自吟此歌词,现今此风已不存在。〔参考《北齐书》、《唐书‧音乐志》、《乐府杂录》、《教坊记》、《日本史‧礼乐志》、《舞乐图说》、《雅乐》〕

同义词:兰陵王入阵曲
广义词:兰陵王、没日还午乐、罗陵王、新罗陵王、陵王
大面、代面相关词:兰陵王、没日还午乐、罗陵王、新罗陵王、陵王

兰陵王入阵曲

lan lin wang ju chên ch’ü

乐舞曲名。代面歌舞戏。兰陵王,高长恭,为北齐世宗文襄皇帝高澄第四子,一名孝瓘。《北齐书‧卷十一列传三》:「……累迁并州刺史。突厥入晋阳,长恭尽力击之。芒山之战,长恭为中军,率五百骑再入周军,遂至金墉之下,被围甚急,城上人弗识,长恭免冑示之面,乃下弩手救之,于是大捷。武士共歌谣之,为《兰陵王入阵曲》是也。」说明《兰陵王入阵曲》的来源,是由于武士歌颂他英勇善战,打败周师的事蹟。又据《隋唐佳话》说兰陵王长恭因面目姣好白晰,而着假面以与敌人作战。「高齐兰陵王长恭,白类美妇人,乃着假面以对敌,与周师战于金墉下,勇冠三军,齐人壮之,乃为舞以效其指麾击刺之容,今人(大)面是」。以戴面具的舞蹈,来表现兰陵王的指麾击刺的动作。到唐代与《拨头》、《踏谣娘》等并称为歌舞戏〔《旧唐书‧音乐志》〕。武则天时代,她五岁的孙子卫王,曾在她面前表演了《兰陵王》,还在表演之前念致语:「卫王入场,咒愿神圣,神皇万岁,孙子成行。」(《全唐文‧郑万钧〈代国长公主碑〉》)今河北省邯郸有兰陵王墓。日本宫内厅雅乐寮,仍保存和上演《兰陵王》这个节目。日本《舞乐图说》记载:「《兰陵王》古乐、中曲,舞者一人。圣武天皇天平(西元724748)年间由僧人佛哲传到日本去的。」此舞,舞人戴龙头假面,手中持桴(鼓棰),着红色袍,云龙裲裆,舞起来勇壮活泼而且华贵亮丽。

广义词:乐舞曲名

蜡条舞

la t’iao wu

舞名。一、傣族古代仪式舞蹈。流传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和德宏傣族聚居区。双手执点燃之蜡条起舞,故名。德宏为手心向上,蜡条执于手心上,西双版纳手心向下,蜡条执于手背上。傣族全民信奉佛教,每次赈佛,人们都要到佛寺敬献蜡条和点燃蜡条。《蜡条舞》系佛教传入傣族地区后与佛事活动有关而产生。传统古老的《蜡条舞》已失传,现跳之《蜡条舞》,系专业舞蹈工作者根据文史资料,佛寺里壁画上的《蜡条舞》形象,和老人描述之《蜡条舞》情况,并结合傣族舞蹈之风格韵律特徵而恢復的。西双版纳特徵之《蜡条舞》,作为插入性集体舞蹈由西双版纳歌舞团1979年在舞剧《孔雀公主》里首演。德宏特徵之《蜡条舞》,由刘金吾、刀美兰编为独舞,由刀美兰1979年首演。作曲王施晔。二、布朗族舞蹈。流传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布朗族聚居区。过去为赈佛时跳的舞蹈,近几十年来,已演变成群众性的民间舞蹈。佛教传入布朗族地区后,每逢赈佛等佛事活动,人们都要手捧蜡条去佛寺供奉并点燃蜡条,遂产生了《蜡条舞》。布朗族与傣族相邻,文化、宗教信仰等方面均相互交融和影响。他们都有《蜡条舞》但又各不相同:傣族为女性舞蹈,布朗族则为男性手夹蜡条、女性手持鲜花与之共舞。舞蹈风格韵律和表演形式也不相同。布朗族《蜡条舞》,可围成圆圈,也可男女对舞。手上动作为一手向前,一手收回于胸前轮回和<云手转>,脚上动作为单一走步。持花者可做绕腕同时转身和单手绕腕,脚尖踮步。

广义词:傣族古代仪式舞蹈

中国古代歌舞介绍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