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歌舞介绍

同义词:绿腰、乐世
广义词:唐代着名歌舞大曲

六小舞

liu hsiao wu

舞蹈种类名称。又称《小舞》。系周朝(西元前11世纪~西元前256)时代,针对《六代大舞》而创作的《帗舞》、《羽舞》、《皇舞》、《旄舞》、《干舞》及《人舞》六首舞蹈。这六首舞蹈在该时,用以祭祀及教育青少年贵族子弟。〔参考《周礼》〕

同义词:小舞
相关词:帗

六代大舞

liu tai ta wu

舞蹈种类名称。又称《六代舞》、《大舞》、《六乐》、《六舞》等。《六代大舞》系指黄帝时代之乐舞《云门大卷》、尧时代的《大咸》、舜时代的《大韶》,禹时代之《大夏》,商时代之《大濩》及周时代之《大武》。这六首乐舞在周朝(西元前11世纪~西元前256)时代,被列为贵族子弟学校必修课程,也是官方祭祀天地、山川诸自然神及先师先祖礼仪中,最重要之乐舞。〔参考《周礼》、《礼记》〕

同义词:六代舞、大舞、六乐、六舞
相关词:云门大卷、大咸、大韶、大夏、大濩、大武

六佾舞

liu i wu

舞名。〔见佾〕。

六舞

liu wu

舞蹈种类名称。〔见《六代大舞》〕

公孙大娘(生卒年不详)

kung sun ta niang

人名。唐开元(西元713~西元741)初,以擅舞剑器而独步于宫廷宜春院和梨园的内人。书法家张旭在邺县看见公孙大娘舞西河剑器之后,草书自此长进。〔参阅《全唐诗‧杜甫「观公孙大娘舞剑器行」并序》〕。

勾肆

kou szŭ

表演场所。〔见勾栏〕

勾栏

kou lan

表演场所。又名「勾肆」。宋朝(西元9601279)及元朝(12711368)时代之常用语。其意有二:一为当时一般演戏、说书及从事歌舞杂技者集聚表演的地方;其二,此名词用语,演变为妓院的代名词。

中国古代歌舞介绍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