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歌舞介绍

同义词:茅谷斯
广义词:民俗祭祀活动
相关词:摆手舞

水袖

shui hsiu

舞蹈服装;舞具。即在传统服装的袖端缀白绸,以其动作时如水之波纹状,故名水袖。水袖在传统戏曲及古典舞中,经常被使用,藉以表达情感及视觉上的线条美。


水傀儡

shui k’uei lei

剧种名。中国古代傀儡戏的一种表演形式,是一种在水面上表演的木偶戏。表演水傀儡时,需备一艘结有小彩楼的的船,像陆上的傀儡棚那样,船下面开着三个小门,船上的参军先作致语,乐队奏完了前奏曲,中间的小门开启,一艘更小的小船出来,船上有一个小木偶人在钓鱼,船尾有一童子木偶在划船,小木偶人钓出一尾活鱼。其它还有筑毬、舞蹈等表演,也都有致语、歌唱和奏乐〔参考《中国古代音乐史稿》〕

广义词:剧种名

水棚

shui p’êng

表演场所。水棚是架设于水上临时搭建的棚架,供演出《水傀儡》。亦即由綵舟併排组成,由另一小舟结成小綵楼;下有三小门,供小木偶进出并唱和、作乐及演出等活动。故水棚实等于水上乐棚。〔参考孟元老《东京梦华录‧卷七》〕

相关词:水傀儡

水鼓舞

shui ku wu

舞名。德昂族民间舞蹈。流传于云南省保山地区德昂族聚居区。因跳鼓前,须将酒或水灌入鼓内以湿润鼓身和鼓皮,以加强其共鸣,故称《水鼓舞》。舞时,将鼓带挂在脖子上,鼓置于身前,右手执鼓槌,左手用手指或手掌击鼓。可由男子单独跳《水鼓舞》,也可由众妇女围圆随水鼓节奏拍手起舞,有鋩镲伴奏。最早用于祭祀,现节日集会、喜庆日子均跳此舞。

广义词:德昂族民间舞蹈

火凤舞

huo fêng wu

舞名。北魏舞蹈,北魏杨衒之《洛阳伽蓝记‧卷三》:高阳王雍曾为宰相,家中僮僕六千,妓女五百,「王有二美姬,一名脩容,二名艳姿,并蛾眉皓齿,洁貌倾城。脩容亦能为《绿水歌》,艳姿善《火凤舞》,并爱倾后室,宠冠诸姬。」《火凤舞》一作《么凤舞》似为模拟凤凰动作的舞蹈。高阳王雍死后,其家中有美人徐月华善弹箜篌,仍常歌《绿水》、《火凤》之曲。唐朝尚有《火凤》曲留传。《唐会要‧卷三十三》载:「天宝十三载(西元754)太乐署改诸乐名《急火凤》改为《舞鹤盐》。唐元稹《法曲》诗有:「《火凤》声沉多咽绝,《春萦啭》罢长箫索」。

广义词:北魏舞蹈

王大娘(生卒年不详)

中国古代歌舞介绍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