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意谓:设若我成佛时,凡能生到我刹土的菩萨,或受持读诵经法,或对他人演说开示,都能得到胜妙之辩才,开启一切智慧。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国中菩萨,智慧辩才,若可限量者,不取正觉。

  意谓:设若我成佛时,生到我刹中的菩萨,智慧辩才无可限量。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国土清净,皆悉照见十方一切无量无数不可思议诸佛世界,犹如明镜,睹其面像,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意谓:设若我成佛时,我住持的刹土,清净无垢,于净土任一地方,都可照见十方无量诸佛世界,或清净或秽浊之相状,以及善恶业缘,众生容止行为等。就如同手持一面明净的镜子,照见自己的面像那样的清楚明白。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自地以上,至于虚空,宫殿楼观,池流华树,国土所有一切万物,皆以无量杂宝、百千种香而共合成。严饰奇妙,超诸天人。其香普熏十方世界,菩萨闻者,皆修佛行。若不如是,不取正觉。

  意谓:设我成佛时,国土中从地面到虚空悉有无量的宫殿楼阁,还有七宝池八功德水,四周布满众多的宝树,诸如栴檀树,吉祥树等。净刹所有一切万物,皆以无量众多的珍宝羼和百千种妙香而合成,香光色奇妙映饰,庄严华美,非世间所有,超胜天上人间之严饰。无量杂宝所羼和的百千种香,弥漫普熏十方世界。他方世界的菩萨闻到宝香都能自然生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修行一佛乘的佛行,直至成佛。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十方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界众生之类,蒙我光明触其身者,身心柔软,超过天人。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意谓:设若我成佛时,十方无量无数不可思议诸佛世界,种种类别的众生,蒙我法藏成佛的光明照触其身体,悉能身心柔软,安适快乐,超胜天上人间所有一切的乐受。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十方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界众生之类,闻我名字,不得菩萨无生法忍,诸深总持者,不取正觉。

  意谓:设我成佛时,十方无量无数不可思议诸佛世界,种种类别的众生,闻信我的名号,悉能获得无生法忍,证入诸多深妙总持之法。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十方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界,其有女人闻我名字,欢喜信乐,发菩提心,厌恶女身,寿终之后,复为女像者,不取正觉。

  意谓:设若我成佛时,十方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界,其中无数女人,听闻到我成佛的名号,内心欢喜信乐,发起上求下化的菩提心,生起厌恶女身的心,信愿持名,在其寿终之后,必定可以转为男子,永远不复女像。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十方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界诸菩萨众,闻我名字,寿终之后,常修梵行,至成佛道。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意谓:设我成佛时,十方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界,诸菩萨众,闻到我成佛的名字,寿终之后经历多生,恒常修习清净梵行,直至成就佛道。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十方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界诸天人民,闻我名字,五体投地,稽首作礼,欢喜信乐,修菩萨行。诸天世人,莫不致敬。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意谓:若我成佛时,十方无量无边不可思议诸佛世界中,无量不可数诸天人民,听闻到我阿弥陀佛的名号,生起至诚恭敬的心,五体投地,虔诚作礼;同时发菩提心,至心精进,修菩萨行。对这样的念佛人,所有诸天及世间人民,莫不致以恭敬。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