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西方净土的池水,恒应沐浴者的意欲,广作殊妙的佛事。诸往生者沐浴其中,意欲水之浅深、冷暖、缓急,其水一一随众生意,开神悦体,净若无形,微澜徐回,波扬无量微妙音声。诸往生者欲闻佛法,或闻佛法僧声、波罗蜜声、止息寂静声、无生无灭声、十力无畏声;或闻无性无作无我声、大慈大悲喜舍声、甘露灌顶受位声等,随诸往生者根性好乐,宣说应机之法。其愿闻者,辄独闻之;所不欲闻,了无所闻。如是池水,即乃佛水。此水为佛事,不可思议。

  2.
地功德

宫殿诸楼阁,观十方无碍,

杂树异光色,宝栏遍围绕。

  阿弥陀佛因地,见到有的国土很不称意。例如此土,崇山峻岭,深谷悬崖,山上处处有枯死的树木;遍地荆棘,崎岖荒僻,更有一望无际水天相连的茫茫沧海,令人胆战心惊。法藏菩萨见此,兴大悲愿,愿我国土,地平如手掌,宫殿楼阁,有如明镜,十方世界都纳入楼阁的壁柱上,映现清晰,宝树栏网,地面虚空,互为严饰,互相映照。

  从地面形态来看,西方净土宽广平正,不可限极。无大小江海、丘陵坑坎、荆棘沙砾、须弥土石等山。唯以自然七宝、黄金为地。或以琉璃为地,黄金作道路;或以杂宝为地,琉璃作道路;或以紫金白银为地,百宝作道路;或以不可说宝为地,还以不可说宝作道路;自然而有种种的排列组合。如是柔软之宝,转相间杂,转共合成,转相映曜,转相显发,光光色色,各各不同,而无杂乱,极具美感。众宝合成的地面,如清净明镜,十方国土净秽诸相,善恶业缘,一切悉于宝地间显现,又有各类飘华散落地面,随色次第,自然而成美丽的图案,柔软光洁,犹如地毯,微妙舒适。净土天人见证此事,止恶扬善之情,自然成就。

  从地下庄严来说,极乐世界的琉璃地下,有金刚七宝金幢,擎琉璃地,其幢八方,一一方面,百宝所成;一一宝珠,有千光明;一一光明八万四千色,映琉璃地,如亿千日;炽盛显赫,流光溢彩,映绝日轮。金幢形状方楞具足,根基中正,稳健如山。与琉璃地,交相辉映。

  从地上庄严来看,极乐世界周满众宝莲华,微妙香洁;七宝泉池,星罗棋布;岸边无数栴檀香树,吉祥果树,华果恒芳,修条密叶,交覆于池。下从地际,上至虚空,有无量无数的宫殿楼观,诸往生者憩居其内,熙怡快乐。宫殿内外,光莹如镜;墙壁檐柱上,处处彻见十方佛国,显示一法具一切法的殊胜妙用。极乐世界行树栏楯,井然有序,此诸宝树,由一宝二宝乃至无量宝自然合成。树量弥高,纵广弥阔,行行相当,叶叶相次,华果众多,神变非一。宝树间亦如一大彩色屏幕,能随念映现十方无量世界,其清晰度犹如手持明镜睹其面像。诸宝林树,皆从阿弥陀佛无漏心中流出,故无生死渐长之情状。其诸莲华泉池,楼阁幢幡,亦是阿弥陀佛无漏性德所成就,妙用无穷。

  从上面对极乐世界地面形态、地下庄严与地上庄严的简略描述中,可知西方净土的地功德,不仅具有赏心悦目的审美价值,而且能帮助往生者修道证果。此影为佛事,安可思议。

  3.
虚空功德

无量宝交络,罗网遍虚空,

种种铃发响,宣吐妙法音。

  阿弥陀佛因地,见到有些国土,虚空中常有烟云尘雾,把本来宁静的太虚面目,遮蔽不现;更有震烈的大雷、冰雹乃至陨石,从空中降下;不吉祥的天火,弯弓似的虹霓,每每由虚空中出现,令人忧虑百端,毛骨悚然。法藏菩萨见此,兴大悲心,愿我国土,有七宝交络的罗网,遍覆虚空,网上挂有铃铎,风吹铃铎发出的音声,和谐合律,鸣宣佛道妙法。

  西方净土的菩提树与七宝林树上,悉皆弥覆着妙真珠网,一一树上有七重网,一一网间,有五百亿妙华宫殿,其华丽程度如梵王宫殿,诸天童子,自然在中,显示出极乐世界身土不二的妙境。楼观堂舍上面,亦同样罗覆着珍妙宝网,悬诸宝铃,明妙无比。

  极乐世界虚空庄严神妙莫测,悉由光明为体作变现。净土景物诸珍宝,一一各出五百色光,一一光明如华如星如月,上涌虚空,化作光明之台。光台两边,又有光明变现的楼阁与百亿华幢。八种清风从光明而出,鼓动虚空中的无量乐器,演说佛法音声,清畅哀亮,微妙和雅,令人叹慕。

  各色灵鸟飞翔,昼夜六时,出和雅音,演畅妙法。给极乐世界平添无限生机,亦令净土圣众生起希有心、平等心、菩提增上心。彼土众生,闻到灵鸟说法之音,皆悉念佛念法念僧。如是众鸟,皆是阿弥陀佛光明变化所作。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