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⑸炎王光。阿弥陀佛的光明赫奕炽盛,光中极尊。炎王光遍照一切处,乃至暗冥幽深的地狱。阿弥陀佛因地所发的度尽阿鼻苦众生的宏愿,便藉着炎王光的威德而兑现。

  ⑹清净光。用以对治众生的贪欲。吾人执持名号,即可伏断淫欲烦恼,转淫欲火为智慧光,身心清凉,远离热恼。清净光亦能除吾人多劫的罪垢,如清水珠,澄浊返清。

  ⑺欢喜光。用以对治瞋恚烦恼。阿弥陀佛大慈光明广施一切众生生起法喜,慈眼视众生。

  ⑻智慧光。用以对治众生的愚痴。阿弥陀佛以智慧光灼破吾人内心的无明黑暗,令吾人了知世间有为法的苦空无常,生起厌离娑婆欣求极乐的心,以文殊智专修一行三昧,获得离生死苦、得涅槃乐之大利。

  ⑼不断光。用以对治众生的懈怠放逸。阿弥陀佛不断光的加持,能令吾人在菩提道上勇猛精进,恒久不怠。

  ⑽难思光。阿弥陀佛难思光照遍法界,令蒙光照触的众生信解阿弥陀佛不可思议的威神功德,于难信法生决定信。

  ⑾无称光。阿弥陀佛光明妙德无能用语言文字来表达。离四句,绝百非,非思议所缘境界。

  ⑿超日月光。日月光明是众生业力招感的相光,遇到质碍物便不能穿过。日月光明也不能让我们破除烦恼,悟明心性。而阿弥陀佛的光明不仅具有日月光明遍照的特点,而且能令众生身心柔软,催生善种,破除众生的无明烦恼,乃至能治疗各种身心疾病。阿弥陀佛的光明超胜日月的光明,所以就称作超日月光。

  阿弥陀佛以十二光的妙德,护念调熟十方众生,对念佛行人尤加摄受。《观经》云:“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阿弥陀佛光明平等普照,而与念佛众生最能感通;念佛行人得蒙佛光的照摄冥加,方能精进恒常念佛,成就往生。我在佛光中念佛,佛在光照中念我。念佛佛念,子光母光,圆融一体。阿弥陀佛光明即是大悲愿力,即是清净妙法,即是性德的全体大用。阿弥陀佛光明遍照十方,表证着十方众生悉由弥陀愿海所持。吾人生存在阿弥陀佛的光明愿海中,只要一念回光,即可就路还家,成办道业。阿弥陀佛的光明即是明净的般若智慧,能除凡夫众生的愚痴暗冥,执持名号即是与佛光沟通,能消业障、开智慧、成佛道。阿弥陀佛是法界身,入十方一切众生心想中。弥陀名号称念之处,即是弥陀光明赫奕之处。阿弥陀佛以光明开悟众生,加持众生信愿持名,成办往生,可谓善作佛事。

  阿弥陀佛从因至果,复本心源,彻证自性无量寿之心体,称体起用,光明无量。所以,光明遍照十方愿亦含摄着寿命同佛永久愿。无量光寿即是清净智慧无为法身,乃阿弥陀佛内证之德。阿弥陀佛由无量光寿二愿衍生一切愿。无量光寿亦即是众生的寂照心体,是故阿弥陀佛的名号光明,与吾人的心性同体相契。

  四、诸佛称名赞叹愿

设我得佛,十方世界无量诸佛,不悉咨嗟称我名者,不取正觉。

  愿文大意是:设使我成佛时,十方世界无量诸佛,悉皆称扬赞叹我的名号功德,如果此愿不成就,我终不成佛。

  此愿亦是阿弥陀佛摄法身愿之一,是实施普度众生操作过程的重要一环。阿弥陀佛以大愿大行,成就了超胜诸佛的净土。西方净土就像优质产品,亟需广而告之,令众知晓。否则,西方净土再庄严胜妙,念佛法门再方便究竟,也等同虚设。由是阿弥陀佛因地预启此愿,发动十方诸佛来弘传净宗念佛法门,使阿弥陀佛西方极乐世界名播法界,普令十方众生信愿持名,往生彼刹。阿弥陀佛因地之愿,在果地充分显彰。十方诸佛悉皆出广长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说诚实言,称扬赞叹阿弥陀佛极乐世界,劝令一切众生往生彼土。由于十方诸佛过去已称叹,现在正称叹,尽未来际还继续称叹阿弥陀佛极乐世界不可思议功德,所以,阿弥陀佛净土在法界中的知名度最高,阿弥陀佛名号在十方众生内心的积淀也最深厚。社会生活中的男女老幼各色人等,无论信佛与否,于欢喜时、忧悲时、恐惧时、赞美时,常会冲口而出阿弥陀佛名号,而对娑婆本土教主释迦牟尼佛,知之者反而不多;他方刹土的佛名,更鲜为人知。这种不可思议的现象正是阿弥陀佛所发诸佛称名赞叹愿所致。

  阿弥陀佛西方极乐世界的名称由大悲愿心所缘起,故能开悟众生的心性,觉动滋培众生的信根。十方众生有缘听闻安乐净土弥陀名号,便种下了金刚般的菩提善根,直至时节因缘成熟,信愿称名,往生成佛。天亲菩萨偈赞云:“梵声悟深远,微妙闻十方。”吾辈净业行人得闻阿弥陀佛西方极乐世界之名号,既有多生多劫善根福德之因,亦端赖释迦本师多次慈悲宣说为增上缘,究实全仗阿弥陀佛此愿之恩德。吾人应珍惜这一闻名生信之殊胜机缘,深体佛心,仰赖名号功德,成办往生大事。

  五、十念皆生我国愿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