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愿文大意是:设使我成佛,十方世界一切众生,听闻到安乐净土弥陀名号功德,便生起至诚至信之心,欢喜踊跃,愿生我国,所念佛号乃至只有十声,即得往生。若信愿持名十声者不得往生的话,我终不成佛。唯有犯五逆重罪而又诽谤正法的众生,不为此愿所摄。

  此愿是阿弥陀佛摄众生愿的核心,被尊为大愿之王。阿弥陀佛大愿肇立西方妙净刹土,欲令九法界众生悉得往生,获致成佛之真实大利。然十方众生种类繁多,根机各别,如何能令所有众生悉皆成就往生净土呢?这实在是一个煞费周章的大难题。阿弥陀佛因地五劫的思惟酝酿,终于从悲智愿心中流现出这胜异方便的十念皆生我国愿。十方众生若圣若凡,若利根若钝根,只要信愿持念弥陀名号乃至十声,阿弥陀佛即以威神愿力予以摄受,接引往生净土。此愿是阿弥陀佛平等普度九界众生的至极悲智的结晶,是阿弥陀佛无条件拯救凡夫众生的一大创举,体现出净宗念佛法门不共之胜妙。吾辈净业行人如能突破小我情见,站在阿弥陀佛的同体大慈悲心与不可思议的威神愿力的层面,如实领解接纳认同此愿的真实义,将会当下获得大安心、大安乐,即得往生。

  念佛法门自古以来素称安乐法门。如果吾人修持净业若干年,尚未获得安心之乐,种种忧虑自卑憧憧于胸,实则是信根未植、智慧浅陋所致。须知往生西方净土,全仗弥陀愿力,无须计较自己修行的功夫、烦恼业障的厚薄。当知阿弥陀佛为接引我等众生令离生死苦海,于无量劫中已立大愿,预垂救度;为度我故,种种善巧方便。垂臂待我,已历十劫,念念不舍,过于慈亲;我若回心向佛,如子忆母,则不逾当念,便得往生。善导大师勖勉吾人常作得生想,昙鸾大师自肯业事成办,可谓深契弥陀愿心。

  十念皆生我国愿利益甚大,然而造作五逆并诽谤正法者,不在此愿摄受之列。五逆罪是杀父、杀母、杀阿罗汉、出佛身血、破和合僧。前二种是背恩养,违人伦,失人性;后三种是坏众生福田,灭世间明灯。父、母、罗汉、佛、僧等对我们有世间或出世间的恩德,纵或粉身碎骨亦难以报其恩,现今恶业所覆,不仅不知恩报恩,反加以杀害,所以称为逆罪。五逆罪下地狱如箭射。然犯五逆罪,如果不诽谤正法,临命终时,遇善知识开导,忏悔念佛,也能往生。《观经》下品下生章:“如此愚人,临命终时,遇善知识,种种安慰,为说妙法,教令念佛……命终之时,见金莲华,犹如日轮,住其人前。如一念顷,即得往生极乐世界。”

  若有人犯五逆罪,又诽谤正法,那就无有感佛悲愿加持往生之事了。何为诽谤正法呢?广义来说,五乘佛法皆名正法;狭义来说,是专指净土法门。如有人妄言,西方极乐世界是幻想的产物,是现实人生颠倒的折射,是佛教衰微时兜售给苦难愚昧民众的一张进入天堂的廉价门票等等。昔莲池大师曾用一比喻来阐明诽谤念佛法门的罪过:于此有人每日出万言,用以诽谤万佛,积满千岁,是人所作罪业,无量无边。而复有人出一恶言,否认西方净土的存在,阻挠他人念佛,那么此人所犯的罪业,超过前者所作罪业的百千万倍,乃至无可算计。何以故?十方世界微尘数诸佛,出广长舌相,赞叹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惟愿一切众生信愿持名往生成佛,而汝却出诽谤之语,这即是诽谤十方无量诸佛,陷害众生永沉生死苦海,不得成佛。罪业甚重,直入无间地狱,永无出头之日。是知念佛法门就是让吾人的生命获得一个光明安乐的归宿,犯五逆罪而又诽谤正法的复合罪业者,千佛难救,弥陀大愿不摄,吾人当谨慎避免。释尊但恐众生造斯二罪,乃从抑止预防处建言,不得往生,并不是说阿弥陀佛厌舍此类众生。如果此等复罪众生万一能忏悔念佛求生,阿弥陀佛亦平等摄受往生。如囚父害母的阿阇世王子,临终忏悔,得无根信,上品中生。

  由此可见,十念必生我国愿凝聚着阿弥陀佛普度九法界众生的无尽悲心,尤其对常没罪苦众生,心偏愍念。如溺水之人,急须偏救。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即是吾辈罪恶生死凡夫唯一横渡生死急流的舟筏。伏冀净业行人深体佛愿,死尽偷心,绝诸戏论,紧系佛号,如溺水之人紧紧抓牢救生圈,如是方不负弥陀古佛为我等末法下劣凡夫所施设的究竟方便。

  六、勤修我皆接引愿

设我得佛,十方众生,发菩提心,修诸功德,至心发愿欲生我国,临寿终时,假令不与大众围绕现其人前者,不取正觉。

  愿文大意是:设使我成佛时,十方众生,发起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菩提心,修持六度万行种种功德,以此功德至诚回向发愿欲生我国,此人临寿终时,我即与净土圣众,环绕此念佛人前,接引往生。如果此愿不成就,我终不成佛。

  此愿亦是阿弥陀佛摄众生愿之一,表达着阿弥陀佛对众生如慈母般的护佑。具缚凡夫临命终时,第六意识不行,第八阿赖耶识中烦恼习气乱发,一生所作善恶,乃至多生多劫的善恶业种,俱时顿现。尔时业障凡夫多有颠倒,或起恶念,或起邪见,或系念妻儿财物,或迷闷发狂,种种恶相,障碍念佛往生。阿弥陀佛因地愍念凡夫临终颠倒散乱之苦,特发临终接引愿,慈悲摄受众生。净业行人临终蒙佛光注照,净土圣众莲台接引,心神安隐,如入禅定,神识离体之际,顿现阿弥陀佛与观音、势至莲台接引的景象,垂终自见坐金莲华身已是净土生阴。所谓文成印坏,临终在定之心,即是西方净土七宝池受生之时,何其直捷稳当!吾辈下劣凡夫若无阿弥陀佛的临终接引,靠自力决定难出生死业力网。阿弥陀佛对十方众生的临终关怀,可谓慈悲周全之至。由对死亡的恐惧转化为对法身慧命诞生的欢欣,乃是一切众生最胜妙的临终关怀。勤修我皆接引愿昭示:吾辈众生平素信愿持名乃至只有一昼夜的功夫,临命终时阿弥陀佛必定前来接引。换言之,吾人只要信愿持名,阿弥陀佛已将临终救度我等的办法预先准备好了。无论吾人临终的状况如何,阿弥陀佛决定能拔济吾辈安立西方净土。万修万人去,信非虚语。

  七、菩萨一生补处愿

设我得佛,他方佛土诸菩萨众,来生我国,究竟必至一生补处;除其本愿自在所化,为众生故,被弘誓铠,积累德本,度脱一切,游诸佛国,修菩萨行,供养十方诸佛如来,开化恒沙无量众生,使立无上正真之道,超出常伦诸地之行,现前修习普贤之德。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