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清净是西方极乐世界的总相,其余十六种庄严是别相,是清净功德总相的延伸与注释。清净是真善美慧的终极统一。在佛法中,离虚妄分别即是真,离浊恶情执即是善,离染污散乱即是美,离昏蒙暗冥即为慧。西方极乐世界正是至极真善美慧的结晶。

  西方净土非三界所摄。彼国众生皆是莲华化生,无有淫欲,故非欲界;彼佛国土,黄金众宝为地,属地居,故非色界;彼国天人,容色微妙,皆有三十二相,有形色,故非无色界。阿弥陀佛因地考察十方佛刹的情形,对轮转三界六道的苦难众生,生起无限怜愍之心,大愿成就清净庄严的极乐世界,令十方众生得到究竟的安乐。安乐是法藏菩萨慈悲正观之所生,阿弥陀如来神力本愿之由建。一切业力凡夫缘由西方净土安乐之特质,而长揖轮回,伏断烦惑。三界系缚之业力,毕竟不牵,则是不断烦恼得涅槃分,诚为不可思议。

  

  二、量功德

究竟如虚空,广大无边际。

  阿弥陀佛因地,见到他方刹土三界狭小,或城埠败坏,坑坎崎岖;或崇山峻岭,或河渚沟壑,到处遍布;或虽有宫殿楼阁,但都是逼迫狭迮得很;或虽有土地田园,但不宽广,而且都是沙砾荆棘;或想有平直广长的大道,可是只见到弯曲短促的小径;或冀亲友常得见面,可是山河隔绝障碍,近而难逢;或想世界大同,可是各国分离,各有疆界,甚至彼此侵夺,战事不息。有如此种种拘碍局限的事,因此法藏菩萨发此庄严量功德愿,务令我成佛的国土,究竟如虚空,广大无边际。

  十方众生往生者,若已生、若今生、若当生,虽无量无边,毕竟常如虚空,广大无边际,终无拥挤塞满时。何以故?西方极乐世界的空间性质是法性不可思议的无穷大,常如一法,无增无减。譬如大海为水中王,江河湖泊众水汇入大海,大海水不见多;江湖众水流向他处,大海水亦不见少。西方净土乃称法性的无穷大,所以,西方净土重重无穷的空间,可以容纳无限多的往生者。

  究而言之,由法性空显现的西方净土,本无空间的分别,故能广狭自在,一毛尘容十方佛刹。维摩丈室,放置三万二千高广狮子座,绰绰有余;西方净土称法性的现量大,如虚空无边无际,能容纳无数众生。证知阿弥陀佛愿力不可思议,西方净土——实报庄严土的功德不可思议。

  另外,西方净土诸往生者,由阿弥陀佛愿力加持,莲华化生,悉受清虚之身,无极之体。类等光磁,无有骨肉的质碍,亦不占固定位置。犹如花之香气,日之光亮,往生者数量再多,亦无空间拥挤之滞。彼国人天,若意欲宫殿楼阁,若广一由旬,若百由旬,千由旬万由旬,随心所成,人人都能如此。又十方世界众生愿往生者,若已生、若今生、若当生,一时一日之顷,算数所不能知其多少,而极乐世界常若虚空,无迫迮相。彼国众生,住如此虚空之量中,志愿广大,亦如虚空无有限量。极乐世界国土之量,能拓宽众生的心量,何可思议?

  

  三、性功德

正道大慈悲,出世善根生。

  阿弥陀佛因地,见到有些国土的众生,以爱欲故,则有欲界;以攀缘系著禅定故,则有色界;厌舍色身故,则有无色界。此三界依报皆是违背清净法性所感生。在此三界中,生死轮回,有如长夜大梦。在梦中时,不知三界是火宅,唯有东西走戏,不知求出三界,实在是可怜愍者。因此,法藏菩萨不忍众生苦,兴起大悲心,发愿我成佛时,要以无上正见的菩提觉道,修集无漏的出世善根功德,成就超出三界的净土。由于安乐净土从此大悲心所生故,所以大悲为净土之根。

  性含多义。⑴
性是本义。言安乐净土随顺法性,不乖法本。⑵
积习成性。指法藏菩萨积功累德,集诸波罗蜜积习所成。⑶
性指圣种性。追溯法藏菩萨于世自在王佛所,心开意解,悟无生法忍,尔时位名圣种性。于此圣种性中,起发四十八大愿,修起西方佛刹,即曰安乐净土。是彼因所得,果中说因,故名为性。⑷
性是必然义、不改义。如海性一味,百川众流入者,必为一味,海味不随百川水味所改。安乐净土诸往生者,无不净色、无不净心,毕竟皆得清净平等无为法身,以安乐国土清净性成就故。

  如迦罗求罗虫,其形体微小,若得大风所灌,身体胀大犹如大山,随着风的大小,其身形亦随之大小。生极乐世界的众生亦复如是。往生到彼正道世界,即可成就如阿弥陀佛那样的大慈悲的出世善根,入大乘正定聚。亦如迦罗求罗虫,原来本是小身,因风力故而得大身,诚为不可思议。

  四、形相功德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