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净土资粮

信、愿、行

  净土念佛法门的原理、方法肇起于佛地果觉,其奥义境界唯佛与佛方能究尽。就众生接受层面,净土法门的内涵可概述为信愿行三门。信愿行三者具有内在钩锁、相辅相成的关系。非信不足启愿,非愿不足导行,非持名妙行不足满所愿而证所信。无愿行不名真信,无行信不名真愿,无信愿不名真行。信愿行成,必得往生净土,证不退转,直至无上菩提。从性质上分,信愿属般若智慧门,称念佛名为行持之法。信愿慧行如眼目,导引行持直趋宝所;称名行持如践履,精进不懈感生净土。信愿行乃净业修持之宗要,如鼎之三足,缺一不可。

  本编谨按净宗经典圣言量与历代祖师的法语作为立论依据,阐释净宗信愿行的本质内涵,为现代净业行人的修持提供契理契机的建言,明辨是非邪正,建立净宗正信正见。兹分述如下。

第十五章
信门

  净土法门与大乘通途法门相比较,特重信愿。大乘通途法门修行次第是信解行证,由信生解,由解起行,由行得证;而净土法门,由信启愿,由愿导行,在进修次第中,头一步是信,后一步是行,这与大乘通途法门相同。只中间一步,在通途法门要生解,在净宗要发愿,于此显出差异。通途法门信解行证中,最难通过的一关是开圆解;而净宗念佛法门则以发愿代替圆解,便将这最难的一关通过了。通途法门行门深广,净宗念佛法门行门简易。净宗特别法门与大乘通途法门相比,只有信之一关,仍旧是难。由于净宗超情离见,属佛的果觉境界,于此信入尤难;只要能透过信关,一切将迎刃而解。所以净宗被称为难信之法,是有根据的。信之一字贯彻于世出世间法,世间法重信,佛法更重信,大乘圆教尤重信,净宗念佛法门特别重信。兹拟从信的内涵与功用、祖师诠信隐显互成、于难信法生决定信三方面加以讨论。

第一节
信的内涵与功用

  净宗念佛法门从发心念佛到成办往生圆成佛道,无不依信力而得成就。信赅果海,果彻信源,表证着净宗信心的内核与功能。兹分述如下:

  一、信之涵义

  信有信仰、尊敬、热望、恩惠、仁慈等涵义,是对如来的恩惠与慈悲产生净信与欢喜。信心状态即是得到大安乐的状态。《成唯识论》对信的内涵有三点精要的概述:一者于诸法实事实理,能深信冥契,忍可于心,不为虚妄事理之所转;二者于佛法僧三宝清净法身般若解脱之真净德中,深信好乐,不为妄染邪德之所惑;三者于一切世出世间善,深信有力,能得善报,能成道果,起希望心,求之必得。此种信不独自体清净,复能清净一切心及心所,如极香物,不独自香,复能熏香一切余物。如水清珠,不独自清,复能澄清一切浊水,其力最胜。而不信的业相以染秽为性,不仅自体染秽,复能秽浊一切心法与心所有法,如极臭之物,能熏染它物。信则自净净他,不信则自秽秽他,所以信以清净为相状。可见信心清净则生实相,此净心即是万有的本来面目。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