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阿弥陀佛因地,见有国土,虽有世间善人,但此善人的名称,传布不远,仅及一乡一城一国;另有名声虽较远,但其事迹无非世间法,不算微妙;或名声妙远,但不能令众生悟入诸法实相,超出三界轮回。有如上所说的几种原因,法藏菩萨才发愿:要以妙声功德庄严国土。若人只要闻到安乐净土之名,必然会知道彼国阿弥陀佛不可思议本愿神力,油兴往生见佛之心,即可如其所愿,往生彼国。

  极乐世界的诸种音声,皆如梵音清净,能令闻者顿息热恼,明心见性。阿弥陀佛西方极乐世界名声远播十方世界,十方众生闻到阿弥陀佛极乐世界名字,至心信乐,欲生彼国,十念乃至一念,即可往生。一俟生彼土,花开见佛,悟无生忍,得不退转,究竟成佛。证知阿弥陀佛极乐世界妙声功德之殊胜,此以国土名字为佛事,安可思议。

  法法平等,无有高下,然念佛法门能令凡夫带业往生,横超三界,速疾成佛,此乃阿弥陀佛不共之妙法,其功德利益最尊第一。是故十方诸佛推让其德,俾令诸佛无边功德海,悉入弥陀一佛之中;劝令十方众生悉入阿弥陀佛一乘愿海,往生净土,圆成佛道。《阿弥陀经》云:“如是等恒河沙数诸佛,各于其国,出广长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说诚实言,汝等众生,当信是称赞不可思议功德,一切诸佛所护念经。”十方诸佛称赞,始能令阿弥陀佛极乐世界名闻遐迩,普摄无边众生,会归西方净土。此正显阿弥陀佛诸佛称名赞叹愿之成就。若无此愿,吾人从何得闻阿弥陀佛名号功德与西方净土清净庄严?若闻所未闻,又何由发起求生彼土之胜愿?可见妙声功德寓意之深远。

  十二、主功德

正觉阿弥陀,法王善住持。

  阿弥陀佛因地,见到有些国土,设若罗刹做国王,那个国家必然彼此杀害,互相吞啖,这样便成为罗刹鬼国了。若转轮圣王出世,必以十善业道教化众生,则民众相观为善,国泰民安,祥和无虑。所以国王是一个国家兴衰治乱的根本。由此法藏菩萨发愿,愿我成佛的国土,经常有佛住世,以佛法教化摄受众生,相续不断,尽未来际。住名不异不灭,持名不散不失。如以不朽药涂种子,在水不烂,在火不焦,得因缘则生。何以故?不朽药力故。若人一生安乐净土,后时意愿回入三界教化有缘众生,舍净土命,随愿得生他方国土。虽生三界烦恼稠林中,菩提种子,毕竟不朽。何以故?以经阿弥陀佛神力加持故。

  阿弥陀佛是西方极乐世界的法王,能善住持西方净土,帮助净土圣众速成正觉,摄受他方众生往生极乐;不动道场,遍应十方,弘宣妙法,安立无量众生于佛正道。

  西方净土尽未来际,皆是正法住世,悉由法王住持。当来旷远不可计劫,阿弥陀佛化缘即尽,当般涅槃。阿弥陀佛般涅槃后,正法住世等佛寿命。阿弥陀佛正法灭时,观世音菩萨即示现成佛,号普光功德山王如来,其佛国土,名众宝普集庄严。又经无量劫后,普光功德山王如来化缘即尽,当般涅槃,法灭尽已,大势至菩萨示现成佛,号曰善住功德宝王如来,永无涅槃时。证知西方极乐世界佛佛相传,悉由法王住持,无有像法末法。

  阿弥陀佛住持西方净土,将来示现涅槃,观音势至继位传灯,如此事相乃是佛与众生机感互动之现象,随众生心,应所知量。从深层理体来看,西方三圣一体无二,虽说观音势至继法王位,实则与阿弥陀佛住持说法无二无别。这充分体现出阿弥陀佛住持西方极乐世界的大善巧,值得吾人深思。

  

  十三、眷属功德

如来净华众,正觉华化生。

  阿弥陀佛因地,见到有些国土的众生,从母胎出生,整个身体,无非是骨肉筋血,在胞衣中长成,又在母腹中与粪尿共处,种种不净。或见到三公九卿的高贵人物,往往生出精神错乱或疑狠妒嫉的儿子,或愚弱无能者与下贱的女人,每每能生出超绝出众的人才。如是父子智愚、贵贱相殊的情形,遇到别人的嘲讽与轻视,自然会觉得耻辱与惭愧。所以法藏菩萨发愿,要使他成佛的国土,所有人天大众及三乘圣贤,完全由如来的清净正觉莲华中出生,没有善恶好丑智愚贵贱的差别,更不会有称誉或毁辱的事,菩提眷属清净平等。

  莲华是十方念佛行人的托质之所,是卸却凡夫躯壳的玄妙宫殿,安养慧命之神奇舍宅。莲华极具净宗表法内涵,莲华因果同时,花开果现,犹如念佛时即见佛时,见佛时即成佛时;又如求生时即往生时,往生时即度生时。另外,莲华的隐显随宜,主伴相参,胜劣分明,动静一源,感应冥符等特质,均与净宗念佛法门关联甚密。

  西方净土诸往生者,得阿弥陀佛威神愿力加持,如佛色相,清净庄严,显发自性功德,神通自在。净土经典广赞极乐世界天人圣众自利利他的殊胜功德,显示主伴圆融具德的妙旨。阿弥陀佛色像就像大圆镜,吾人身体就如摩尼珠;阿弥陀佛的法身入我身中,我身常入弥陀躯。阿弥陀佛与眷属一体无二的状况,令诸往生者获得极其超胜的功德。同一念佛无别道,通乎法界皆兄弟。眷属无量,焉可思议。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