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十四、受用功德

爱乐佛法味,禅三昧为食。

  阿弥陀佛因地,见到有些国土的众生,为了维持生命,及得到丰厚的衣食享受,往往不择手段,弱肉强食,杀害众生,冤冤相报,无有了期,殊可悲痛!是故法藏菩萨兴大悲愿,愿我国土,以出世的禅定为食,永绝其他世间有漏的饮食。极乐世界诸人天常在正定中,由禅定三昧所现百味饮食,以定中意识见色闻香,身体便感受舒适喜悦,再无须其他饮食。饮食用讫,自然化去;如欲需用,又复现前,自在如意。

  诸往生者在物质与精神诸方面,均能获得自在圆满的享受。在物质生活方面,众宝妙衣、冠带璎珞、七宝钵器、百味饮食、珍妙舍宅、莲台轮宝等衣食住行资生用具,悉皆应念现前,无不满足。极乐众生以佛法味,禅及诸三昧为食,无须段食来资养生命,只是由于习气使然,故有饮食随念现前之事。一念回光,实无食者。不食而资命,是乃阿弥陀如来满足本愿故。乘佛愿为我命,焉可思议。

  在精神享受方面,极乐圣众最大的快乐是闻法之乐。西方净土中,有情与无情,悉能演畅妙法,极乐世界天人圣众随时聆听佛法,获得殊胜法益。西方净土亦是音乐之都,诸往生者随其意欲,随时随处都能欣赏到雅正的音乐。影视欣赏亦能在宝树间,壁柱上,随时驻足而得到视听满足。游方参学的雅致亦能得到尽兴的满足。于一食顷,能到十方佛刹观光游历,供佛闻法,弘法利生,可谓尽逍遥洒脱之极致。

  对比娑婆世界物质的匮缺,竞争的严酷,精神生活的贫乏与扭曲,极乐世界受用功德不可思议,阿弥陀佛随顺众生渴求幸福美满的意欲,给予究竟圆满的快慰。吾人应求往生彼土,安享现成福报。

  

  十五、无诸难功德

永离身心恼,受乐常无间。

  阿弥陀佛因地,考察十方佛国,见到有些刹土的众生,常受苦难的煎迫。譬如娑婆世界众生即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与五阴炽盛,此八苦恒常逼恼众生身心。身为苦本,心为恼端,恒常缠缚众生。宠辱无常,乐极生悲。八难是地狱难、畜生难、饿鬼难、长寿天难、北郁单越难、盲聋喑哑难、世智辩聪难、生在佛前佛后难。此八难障碍众生见佛闻法修道的机缘。由是阿弥陀佛发愿,要令自己成佛的国土,无有众苦诸难,但受诸乐,不闻三途恶恼苦难之名;尚无假设,何况实苦,但有自然快乐之音,是故西方净土名为极乐世界。

  极乐世界无有八苦,具言之:彼国莲华化生,则无生苦;寒暑不迁,则无老苦;身离分段生死,则无病苦;寿命无量,则无死苦;无父母妻子,则无爱别离苦;诸上善人同会一处,则无怨憎会苦;资生用具应念而至,则无求不得苦;观照空寂心得清凉,则无五阴炽盛苦。西方净土亦无三苦,诸往生者离欲清净,则无苦苦;依正二报,无衰无变,则无坏苦;超过三界,则无行苦。

  极乐世界无有八难,具言之:西方净土诸往生者,无贪瞋痴三毒之因,不造恶逆之业,故无地狱饿鬼畜生三途之难;听闻正法入正定聚,不堕无想,故无长寿天难;虽受极乐,而常受佛教化,故无北郁单越难;六根清净,明利黠慧,故无盲聋喑哑难;阿弥陀佛今现在说法,经无量劫后,观音势至次第补法王位,故无佛前佛后难。极乐世界诸往生者,有身有心,而受乐无间,安可思议。

  极乐世界无诸难功德,令十方苦难众生油生无限神往。世纪末的现代娑婆众生,舍往生西方净土一途,欲求远离身心逼恼、免除天灾人祸的恐惧、常受安乐,不可得也。吾人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与高度警觉。

  

  十六、大义门功德

大乘善根界,等无讥嫌名,

女人及根缺,二乘种不生。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