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2.依处不净。谓胎儿蜷缩在母体的生藏与熟藏之间。故偈云:是身为臭秽,不从华间生,亦不从薝葡,又不出宝山。

  3.当体不净。谓此身体由三十六种不净物所成。

  ⑴外相十二种:谓发、毛、爪、齿、眵、泪、涎、唾、屎、尿、垢、汗。

  ⑵身器十二种:谓皮、肤、血、肉、筋、脉、骨、髓、肪、膏、脑、膜。

  ⑶内含十二种:谓肝、胆、肠、胃、脾、肾、心、肺、胰、生藏、熟藏、赤痰白痰。

  故偈云:地水火风质,能变余不净。倾海洗此身,不能令香洁。

  4.外相不净。九孔常流不净之物,俱不可用。故偈云:种种不净物,充满于身中。常流溢不止,如漏囊盛物。

  5.究竟不净。终归死亡膨胀,不可忍见。故偈云:审谛观此身,终归必死处。难御无反复,背恩如小儿。

  常常观照身体的五种不净,能如实了知自己身心业力的真实相状,增进出离的道心。

  四、四念处与十想观

  1.四念处

  释尊垂涅槃,嘱咐诸弟子,依四念处住,如佛无异。若无四念处之观慧,一切行法皆非佛法。时丁末法,众生障重慧浅。正念者少。愿宜娴熟四念处,增上出离心。兹援引省庵大师《四念处颂》,用作自警。

观身不净

一兴颠倒想,遂有幻缘身。脓血常交凑,腥臊每具陈。

纸粘皮裹肉,藤绊骨缠筋。毛覆丛丛草,虫居比比邻。

内藏惟臭秽,外饰但衣巾。四大元无实,诸根岂有真?

语言风自响,动转气相循。强号为男女,虚名立主宾。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