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2.《观经》的注释

  《观经》历来受到注经家的重视,注释甚多,兹略标几种重要注疏本如下:

   其中,《观经妙宗钞》与《观经四帖疏》,义理深邃,宜应详研。

  四、《普贤行愿品》的译释

  1.《普贤行愿品》的译本

  《华严经》在我国有三种译本,东晋北天竺三藏佛驮跋陀罗译成六十卷,称晋译。唐证圣元年,于阗三藏实叉难陀再译旧文,兼补诸阙,计八十卷,称唐译。唐德宗贞元十一年,南天竺乌荼国王吉祥自在,手自书写《华严经》一品,名为《入不思议解脱境界普贤行愿品》,进呈我国。唐贞元十二年,德宗诏罽宾三藏沙门般若于京华大崇福寺译成四十卷,称贞元译。

  《入法界》一品,晋译《华严经》十六卷、唐译《华严经》亦仅二十一卷。贞元译第四十卷,为晋唐二译所无,于是古德便将《普贤行愿品》一卷殿列唐译八十卷之后,形成《华严经》八十一卷的定本。《华严》一经,初会普贤所说,终末亦普贤所说,文势连续,首尾相顾,相得益彰。

  

  2.《普贤行愿品》的注释

  唐译八十卷,清凉国师已撰《华严疏钞》,后《普贤行愿品》译出后,又撰疏十卷释之,圭峰为之钞:

  这本《疏钞》是《普贤行愿品》的权威之作。历代法师大德的注解,亦可作参考,兹不详列。

  五、《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的译释

  1.《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的译本

  《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唐中天竺沙门般剌密谛译。《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是本经第五卷中二十五圆通章的一章。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