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净光明满足,如镜日月轮。

  阿弥陀佛因地,见到此土一四天下中有须弥山,山腰有日月昼夜运行,可是日月的光明,只照所行到的一方,不能照到周围的其他三方面。如东半球是白天,西半球是晚上,这是不理想的。又看到娑婆国中,众生福报薄,每至夜晚,到处一片黑暗。虽然在居住的屋宅,燃灯点烛,或用电灯来照明,但是灯光还是照近不照远,最多能照到周边百尺左右。因此,法藏菩萨发愿,他成佛的刹土,到处光明圆满,而且都是清净的光亮。有如日月本体,自然具足的光能,是从众生及所有万物的自体中,自然显发,遍照十方,不相障碍,无有间断。

  西方极乐世界万物的体性,悉皆清净端严,外显光明华丽,清净光明有如明镜之清澈,如日月之光辉,遍一切处。西方净土的正报与依报的自体中,自然显发光明,遍照十方,光光互摄,不相妨碍,光明炽盛。所以西方净土虽有日月星辰,却显不出精光,在虚空中住,亦不回转运行。

  极乐世界一一景物,无非光合之相。阿弥陀佛自性光明称性变现无数美的形状,或圆形,或长短方圆诸形状,或青黄赤白诸颜色,或乐器,或灵禽,或清风等,任运变现,由无而有,从有转空,妙德难思。西方极乐世界万物,光色晃曜,尽极庄严华丽,结构的和谐与万物自体光明令西方极乐世界透显至美的神韵。

  修忍辱能得容貌端正,这是如影随形的自然因果律。十方众生一得往生极乐世界,无有瞋恚与忍辱的因果殊差。人天的色像,平等地有着佛的妙绝相好,此乃清净光明加持力所致。西方净土依正的光明不属心性变化,而能成办心性变化之事,诚为不可思议。

  

  五、种种事功德

备诸珍宝性,具足妙庄严。

  阿弥陀佛因地,见有国土中,众生资生的衣食住行用品,无非泥土木石,粗劣不堪;而且想要雕金镂玉的器皿,总是不尽人意,每每千般经营造作,受尽辛苦。所以法藏菩萨不忍众生苦,缘起大悲心,发愿要成就种种事皆微妙庄严的净土,令众生的衣食住行等资生用具应念而至,珍宝具足不必经营,互相忘情于自然之乐,与净土诸上善人,携手共行于化度众生的佛事,彼此同得于究竟涅槃的佛果。

  西方极乐世界万物悉以种种珍宝构成,无量珍宝具有种种不同的排列组合,致令西方净土景物具足清净微妙庄严。形相功德表明西方净土形相的体性是净光,而形相的构件是珍宝,并和合百千种妙香。净光、珍宝与妙香致令极乐世界万物穷微极妙。

  极乐世界的地面宝树、楼观栏楯、讲堂精舍,悉皆七宝自然合成;妙衣璎珞、华果铃铎等,悉以珍宝化成。珍宝不仅呈固态,而且还呈现液态。净土宝池一一池水,七宝所成,流注华间,寻树上下。西方净土种种事,或一宝、或十、百、千种珍宝,随心称意,无不具足。若欲令珍宝由有化无,众宝便自然应念化没。心得自在,有逾神通,安可思议。纵使以工艺精湛著称的毗首羯磨天人,积思竭想亦无法构图模制出来。

  西方净土种种事功德,是由阿弥陀佛无漏清净本性所成就。心净则佛土净,是故言“备诸珍宝性,具足妙庄严”。

  六、妙色功德

无垢光焰炽,明净曜世间。

  阿弥陀佛因地,见到有些国土,彼此优劣不同,由此引发人我高下、是非爱憎、不平等之心,导致贪瞋痴等种种烦恼起现行,造有漏业,受三界生死轮回苦果,头出头没,无有了期。是故法藏菩萨兴大悲心,起平等愿,愿我国土光焰炽盛,于一切佛土最胜第一,生我国者,容色微妙,非天非人,皆有三十二相,皆当究竟一生补处。安乐净土的金光,从阿弥陀佛离垢净业所生,清净无不成就。

  西方极乐世界的种种显色,悉皆莹洁无垢,光明炽盛,照曜一切世间,普摄九法界众生。色彩诉诸视觉,是人们认知外境的初始印象。色彩表现活动、变化、节奏、均衡、深度、幅动、协调等,与人的心灵关联甚大。极乐世界的景物以金黄色作为原色基调。此金黄色任运变现无量色,形成多样化统一的视觉景观,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同时亦能显发诸往生者的性德慧光。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