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设我得佛,他方国土诸菩萨众,闻我名字,不即得至不退转者,不取正觉。

  意谓:设我成佛,他方无量刹土诸菩萨众,闻到我阿弥陀佛名字,即能得至不退转地。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他方国土诸菩萨众,闻我名字,不即得至第一忍,第二第三法忍,于诸佛法,不能即得不退转者,不取正觉。

  意谓:如果我成佛的时候,他方无量国土诸菩萨众,闻信我阿弥陀佛的名号,就能得到三种法忍,于一切诸法,即能得到不退转地。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以上列魏译本四十八愿为参照系,对照其他四种原译本的愿文,甚为差互。诸本之详略开合不同,然其精神旨趣并无二致。

  比较五种原译本之愿目,魏唐二译的四十八愿目与愿文几乎一样,周详广备,亦能涵盖汉吴宋三种译本的主要内容。相对而言,吴宋二译的愿目与愿文较为复杂,有一些逸出魏唐二译四十八愿之外。总之,魏译本四十八愿属标准愿文,章句缜密,义理深邃,结构严谨,自成一体。如欲详解四十八愿内涵,可合参五种原译本。

第二节
四十八愿的结构分类

  《无量寿经》魏译本四十八愿的结构分类,按隋朝净影寺慧远法师之注解,可分为三大类:一摄法身愿,二摄净土愿,三摄众生愿。此分类框架脉络分明,谨依此说,分述列表如下:

摄法身愿

第十二:光明遍照十方愿

第十三:寿命同佛永久愿

第十七:诸佛称名赞叹愿

摄净土愿

第三十一:净国照见十方愿

第三十二:严饰超诸天人愿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
版权 © 2017 民族史 www.minzush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