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三、念佛音声格调

  音声是自然界与人类行为的神妙现象之一,于净宗念佛法门关联尤密。站在净宗角度来体认音声,将会获得更宏阔的视野,更精微的把握,更亲切的悟解。

  吾辈净业行人应以何种音质格调来持念佛号呢?《无量寿经》中描述西方极乐世界以音声作佛事,风吹宝树铃铎声、天乐自鸣声、水扬波浪声、珍鸟和谐声等,均在演畅妙法,令往生者任运破惑显慧。西方极乐世界音声之美,德用之殊胜,十方世界最尊第一。西方净土诸种音声皆具八种特质,即为:清、畅、哀、亮、微、妙、和、雅。兹分述如下:

  ⑴
清,清净。自心性德一尘不染,梵音清越,如清水珠,能令闻者透体清凉,澄清浊染心。

  ⑵
畅,畅通不涩。自性是直心,不委屈弯曲,真谛俗谛一以贯之,和融无碍,能令闻者消融心地之渣滓,通达诸法实相。

  ⑶
哀,悲哀。悲愍众生舍父流浪,备受轮回之苦痛。佛视众生本来成佛,故哀而不伤。佛以愿力加持众生,浪子终将回归慈母之怀,故哀而不怨。哀音能令闻者识取自性深层之美质,引发大悲心。

  ⑷
亮,明亮。自性光明湛然,音声明亮透彻。如金玉振响,荡涤心地邪秽,能令闻者显发智慧光明。念佛往生即得成佛,故而念佛音声充溢乐观凯旋之亮色。

  ⑸
微,微密。音声具渗透力,沁人心腑,直探性海,开显秘藏,于介尔一念中,显如来无量性德,能令闻者返本归源,回味无穷。

  ⑹
妙,美妙。自性功德妙不可言,音声能宣妙法,能令闻者心开意解,暗合道妙。净业行人念佛成佛,即名妙音如来。

  ⑺
和,和谐。五音交畅,韵律克谐,恢宏如海潮音,能令闻者六根虚静,躁心冰释,折伏烦恼,性情安详。

  ⑻雅,雅正。自性功德正大谨严,无有邪靡低俗。雅正之乐,高贵肃庄,能令闻者欲心自平,远离庸俗,自然而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上述八种音声特质,乃是自性功德在声尘层面上的显露。西方净土一一音声均彰显此八德之美,阿弥陀名号亦内具此八种美质。所以净业行人应着力赋予六字洪名以清畅哀亮微妙和雅的特质。如是念佛,容易与阿弥陀佛西方极乐世界感应道交。吾人的声声佛号,汇入西方净土的大交响乐中;同时,西方净土的种种妙音,亦应和着吾人的声声佛号,相即相入。心光音声,此土彼土,融成一片,妙感难思。

  故而吾人念佛的音声格调应以清畅哀亮微妙和雅为基准,以期达到与西方净土音声同构共振之效应。当念佛时,不求世间福报,唯冀一超直入极乐国,即为清;当念佛时,万缘放下,虚空无立,舒展胸臆,直心唱佛,即为畅;当念佛时,生大惭愧,怖地狱苦,临渊兢惕,落水呼救,心心痛切,求佛援手,即为哀;当念佛时,生庆慰心,幸遇净宗,得脱苦海,手舞足蹈,欢快踊跃,即为亮;当念佛时,念念觉照,声声踏实,洗濯尘垢,心悦体健,慧光渐显,即为微;当念佛时,梵音入心,阵阵清凉,触境会心,香光庄严,即为妙;当念佛时,声和韵稳,字正音圆,心平气缓,外境协谐,即为和;当念佛时,沉着安闲,不欣世语,端正身心,唯佛是念,即为雅。清畅哀亮微妙和雅,实为念佛之轨范,吾辈净业行人当如教奉行。

  四、念佛方法

  初具信愿,当修念佛正行。至于念佛方法,净宗经典与历代祖师大德提供了诸多繁简浅深的行仪。现代净业行人可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状况,择一相宜方法修持。

  念佛以往生净土为旨归,亦以对治烦恼、遣除妄想杂念为下手功夫。佛以六根为六贼,贼众则难以一网就擒。娑婆众生,耳根最利,意根功德最全,故应在制服耳根与意根上下功夫。先用耳根听佛声,以意根或记数或作观想。摄住耳根与意根,其他诸根自然臣服,所谓一根既返源,六根咸解脱。古往今来诸多净宗祖师大德在精修净业中积累了诸多的方法,以作末法行人的轨范,兹拟采其重要且能令末法众生依之获益的十种方法,略作介绍。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