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和道教是一回事吗?道家和道教不一样

道家和道教不一样

道家是思想流派,道教是宗教。在很多人的认知中,道教和道家是一样的,其实不然,道教和道教是两种不同的事物。

道家是先秦时的一个学术流派,,道教是宗教流派。道家创始人是老子,继承人是庄子, 合称老庄。道教创始人是张道陵。道教是以道家思想为基础,都讲究无为而治、顺其自然。道教则是吸收和兼容了儒家、墨家、佛教、民间巫术等各种传统思想,然后以道家的基础为核心再加上神话了老子并奉其为教主而形成的宗教。

道家和道教虽然存在多方面的联系,但它们的区别也是明显的。

道教-道家和道教不一样-第1图

老子

首先,道家是中国春秋战国诸子百家中最重要的思想学派之一,崇尚大道,主张惟道是从、道法自然,无为而治,主要从事的是学术活动和其他政治文化活动,奉《道德经》、《庄子》、《黄帝四经》等为经典。道家的代表人物有老子,庄子,张良等。

道教-道家和道教不一样-第2图

太上老君

道教最早是太平道和五斗米道。五斗米道的创立人是后汉顺帝时的张道陵, 他奉老子为教主, 以《道德经》为经典使其徒习之。于是有一道教起源于老子的说法。道教崇尚祖先崇拜、鬼神信仰、原始哲学、神仙方术等。作为一种宗教,道教将道家人物神化以提高其知名度,有其神仙崇拜与信仰,有一系列的宗教仪式与活动,追求的是长生不老,其主要典籍是《道藏》。道教是以长生不老之道作为最高信仰的中国本土固有的宗教,它劝人通过养生修炼和道德品行的修养而长生成仙最终解脱死亡,求得永恒。道教的代表人物有张角,葛洪,王重阳,丘处机等等。

总结一下:道家是一个哲学学派,而道教是一个宗教,也有人视道教是一种封建迷信,所以道家和道教是不一样的。

学无止境

道家和道教是一回事吗?道家和道教不一样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