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天亲菩萨从缘起性空,广略相入的圆教理念申言:以三类二十九种庄严功德为代表的西方净土无尽庄严功德,略说可以入于一法句。一法句即清净一心;清净一心即是真实智慧无为法身,亦即是实相真如。真实智慧是净心之相用,无为法身是净心之理体。一心二门,生灭门是广,真如门是略,相依相成,不一不异。所谓广者,即方便法身,随缘起用,能生万法;所谓略者,即法性法身,清净本然,一味空寂。此广略相入,即是缘起而性空,性空故缘起。若能悟入一心二门,缘起性空,便证得无为法身,具有真实智慧,也就能成就西方极乐世界依正庄严。

  进而论之,阿弥陀佛名号即是一心二门,无量寿即无为法身,无量光即真实智慧,故而执持阿弥陀佛名号即是执持一清净句,万德洪名含摄一切清净功德与庄严。阿弥陀佛名号乃实相身,含摄着法界深广的奥藏密髓,与九法界众生的一念心性同构对应。名号性具阿弥陀佛全体的自证功德。由阿弥陀佛一切为度众生的悲愿故,阿弥陀佛全体果德当下便成为饶益九界众生的威神妙用。是故吾人持念阿弥陀佛名号时,当下即成就佛身净土,心作心是,直截了当,至极圆顿。吾人应于斯深加体会。

  ⑶
违菩提门与顺菩提门

  本论提示修行五念法门的纲要,主要是智慧、慈悲、方便,三者缺一不可。净业行人修行五念门,悲智具足,作愿摄取一切众生,同生西方净土,成就巧方便回向,便得远离与悲、智、愿三种大乘菩提心相违法,得三种随顺菩提门。

  何为远离三种菩提门相违法?一者依智慧门,不求自乐,远离我心贪著自身故;二者依慈悲门,拔一切众生苦,远离无安众生心故;三者依方便门,怜愍一切众生心,远离供养恭敬自身心故。

  何为顺菩提门?菩萨远离如是三种菩提门相违法,得三种随顺菩提门法:一者无染清净心,以不为自身求诸乐故。菩提是无染清净处,若为身求乐,即违菩提。二者安清净心,以拔一切众生苦故。菩提是安隐一切众生清净处,若不作心拔一切众生离生死苦,即便违菩提。三者乐清净心,以令一切众生得大菩提故,以摄取众生生彼国土故。菩提是毕竟常乐处,若不令一切众生得毕竟常乐,则违菩提。欲得毕竟常乐,唯有往生西方净土。若不发愿与诸众生同生安乐国,便是违背大乘菩提门。

  ⑷
缘佛愿力,速证菩提

  净土法门是横超的捷径法门。凡是往生彼安乐土,及彼土菩萨人天披弘誓铠,分身他方世界上求下化之诸大行,皆缘阿弥陀如来本愿力得以成就。令十方众生速往净土,令净土诸往生者疾成佛道,此乃阿弥陀佛因地大愿之纲宗。诸如十念皆生我国愿,表明十方众生,信愿持名,缘佛愿力,十念念佛,便得往生。得往生故,即免三界轮回之事。由不再轮转三界之缘故,所以能得速疾成道。正定必至涅槃愿,诠显生到安养佛国,得弥陀愿力加持,即入大乘正定聚,直趋大乘佛果,中间无有退转、滞抑,以及取证偏真涅槃之化城,所以得速。菩萨一生补处愿,表证净土人天中,即下凡带业往生者,一生彼国,缘佛愿力,圆证三不退,于念不退中,即能超尽四十一因位,一生必补佛职,非凡非圣,即凡即圣,绝待圆融,不可思议。以超出常伦诸地行故,所以得速。

  由上三愿例证可知,净宗圆超速证的胜妙,全赖阿弥陀佛愿力为增上缘,这与通途自力法门有着本质的不同。通途法门的自力相是:如人畏惧恶道故,受持禁戒;受持禁戒故,能修禅定;以禅定故,能修神通;以神通故,能游四天下。如是等名自力,又称竖出法门。净宗法门的他力相乃是:如劣夫跨驴不上,然搭上转轮圣王的轮宝而行,便乘虚空,游四天下无所障碍。如是等名为他力,又名横超法门。吾辈众生,由俱生我执我慢故,每常高推自力,轻慢他力。须知生在五浊恶世的末法时代,悉是烦惑厚重、福薄慧浅之人。此时欲于当生了办生死大事,舍净土他力果觉法门,将何以堪?!吾等净业行人,闻阿弥陀佛大愿船可乘,应当生庆幸难遭之想,当仁不让,贾勇争先,归投弥陀愿海,直入极乐故乡。他年净土华开处,记取娑婆念佛时。娑婆世界这一期的业报身,乃是生命升华的跳板。往生净土便是转凡成圣,佛果非遥。吾人切勿封拙怀迷,画地自牢,唐丧往生之大利。

  从上述四点证知,天亲菩萨将净宗心要彻底圆彰,和盘托出,深契圣心。昙鸾大师的《往生论注》,又进一步将天亲菩萨的净土思想加以敷陈,使净土奥义如中天杲日,普辉东土。

  2.本论宗趣

  本论以修五念门为宗,以成就自他往生净土为趣。  

  上面概述了净宗五经一论的基本内容与宗趣,亦只是勾勒出净宗理念与方法的大致轮廓,详细内容将在下面各章次第展开。净业行人应精熟五经一论,以五经一论的理念、思维方式、精神境界全面渗透到吾人的心行与生活中去,俾令自己成为一名真正的净宗行人。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