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全息互渗重重无尽的境界在极乐世界依正庄严中充分彰显。《观经》云:“无量寿佛,有八万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万四千随形好;一一好中,复有八万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阿弥陀佛身业庄严,显现重重无尽的境界,广摄众生。又云:“见无量寿佛者,即见十方无量诸佛,得见无量诸佛故,诸佛现前授记,是为遍观一切色身相。”证知,阿弥陀佛与十方无量恒沙诸佛如帝网珠,全息互渗。站在净宗理念来说,阿弥陀佛即是法界藏身,故而念阿弥陀佛就等于念十方诸佛,见到阿弥陀佛就等于见到十方诸佛,往生到西方净土就等于往生到一切刹土。一多相即的妙用,何可思议。

  西方净土中,众宝莲华,周满世界,一一华中,出三十六百千亿光;一一光中,出三十六百千亿佛;一一诸佛又放百千光明,普为十方众生说微妙法。如是诸佛,各各安立无量众生于佛正道。每一莲华如一帝网珠,极乐世界有无数莲华,莲华放光,光现佛,佛现国土,国土中又有无数莲华,莲华复放光现佛,重重无尽,妙德难思。一莲华具含法界,倾华藏世界全海水,曾不满莲华之一蕊,全息相即,不可思议。

  极乐世界亦具无穷大的特质。十方往生者亦无量无数,般涅槃者亦无量无数。而极乐世界常如一法,不增不减,譬如大海,为水中王,江河湖泊诸水流入海中,大海不见增多;无量诸水流出大海,大海亦不见减少。正如数学无穷大,增加多少有限数,仍等于无穷大;减少多少有限数,还是等于无穷大。西方净土无穷大的妙德,正显事事无碍法界的特质。

  全息互渗、重重无尽的理念与境界,在当代自然科学中,尚属新的观念,因其超离人们日常经验,尚未成为民众的共识。前卫科学家们思维触角伸展到如此的深度,亦属难得。科学家的理智探究与净宗现量境界的会通,或将有助于现代前卫科学的发展。

  

  四、测不准原理与隐显俱成

  20世纪相对论与量子论的兴起,对人类思维方式产生深远的影响,决定论的世界观受到严峻的挑战。海森伯的测不准原理表明:想以任何一种事先规定的精确度来同时描述一个原子粒子的位置和速度,是不可能的。我们只能做到要么十分精确地测出原子的位置,要么是精确地测定速度而放弃对其位置的知识。测不准关系表明任一原子粒子图象各自具有测不准的一面,它足以避免各种不同图象之间的逻辑矛盾。基本粒子内具波—粒二象性,根据观察者的意念与观测手段的不同,基本粒子或显现波动,或显现粒子。一种状况显时,另一状况则隐,反之亦然,隐显俱成。数学不可判定性原理亦复如是。

  根据现代宇宙学推测,大爆炸创生之初,产生了等量的物质和反物质。量子论的观测也表明:真空空间中不时地爆出粒子对,在一个瞬间后又隐没于虚空。由这些资料可以推断:宇宙中可能存在反物质世界,只是人类目前难以直接观测到而已。譬如初八的月亮,半明半暗,明即是显,暗即是隐;隐处具显,显时含隐,隐显同在,随缘而现。

  隐显俱成的玄奥亦体现在现代绘画中,一幅画随着观赏者视觉的不同而呈现不同的构象。如《天使与魔鬼》,将视觉注视白色而以黑色作为背景时,则呈现天使的形象;反之,将视觉注视黑色而以白色作为背景时,则呈现魔鬼的形象。当天使形象显现时,魔鬼形象则隐;当魔鬼形象显现时,天使形象则隐。隐显俱成,随机而现。其它绘画如《花瓶与人脸》、《小鸭与小兔》等均是根据隐显构象的不同,产生艺术效果的。

  《人格裂变的姑娘》记录的一大癔症个案颇能揭示人的深层心理与多重人格,显示隐显俱成的义理。病人西碧尔童年时代受到母亲骇人的虐待,遭受巨大的精神创伤。为了应付严酷的现实,西碧尔常在丧失记忆的状态中,前后出现多达15个化身,每个化身都有各自的姓名、年龄、性格、爱好和处世态度。这些化身都在特定的需要时一一随机现身,西碧尔本人应付不了的事就由化身替她解决。西碧尔不知有化身,也不具有化身的记忆和经历。当某个化身控制她的躯体时,其余的15种人格俱隐,隐显交替。日子便在似梦非梦、时断时续的状态中度过。后来,西碧尔经过威尔伯医生长达11年的治疗,16种分裂的人格得以整合,新的西碧尔得以诞生。

  每个正常人亦具多重人格迹象,吾人一心具足十法界,一念愚痴,即畜生法界显现,其余九法界隐没;一念佛号,即佛法界显现,其余九法界隐没,隐显俱成的玄门体现在宇宙人生的方方面面。

  净宗经典多有隐显俱成之描述。《无量寿经》中,阿难听从佛敕,向西顶礼,欲见阿弥陀佛,尔时,阿弥陀佛光明赫奕如黄金山,显现在法会虚空中;尔时,声闻菩萨圣众的光明悉皆隐蔽,万物之光亦如聚墨。月明星稀,体现隐显俱成之相状。

  西方净土的池水能宣演无量法音,只是一水,能于同时同处演说诸多妙法,或佛法僧声、或无生无灭声、或大慈大悲喜舍声、或甘露灌顶受位声。沐浴池水者,各各闻其愿闻之法,并且闻与不闻,随念调控。对愿闻者,波扬佛法妙音;不愿闻者,水波寂然无声。宝树间、地面上、壁柱中所现十方佛刹的情形,亦复如是。愿观看他方佛刹者,宝树间壁柱上即时映现;不愿观看者,则了无所见。音乐、宝香等悉具隐显俱成、随念而显之妙德。西方三圣在净土示现的涅槃与继位,亦属众生机缘所感的显隐之相,实则三圣一体,隐显俱成,圆融无碍。

  可见,测不准原理乃属隐显俱成玄门的表现形态,极乐世界的玄门义理能够印证现代科学理念的正确与否;同时,把握现代科学的精髓亦有助于对西方净土实存的起信。现象界与本质界的沟通,是人类理智进步升华的表证。

  五、质能互变,资讯网络畅达

  1905年,爱因斯坦提出质能互变公式:E=mc2,这个公式揭示:物质是锁闭的能量,能量乃释放了的物质,二者虽有现象的悬殊,本质并无二致。所以,质能可以相互转换。核武器的试制成功,在实践上证实了极小的质量可释放巨大的能量。而能量转化为物质,在理论上亦可成立,但地球人目前尚不能付诸实施。

  西方极乐世界的天人圣众却能自由地将物质转化为能量,将能量转化为物质。譬如,极乐世界的天人动了饮食的念头,应时七宝钵器自然现前,百味饮食自然盈满,意念食毕,钵器自然消失,无须擦洗之劳。居住的宫殿与衣服缨络,悉皆应念而成。欲往十方世界供养诸佛,种种供具、香华宝盖等,应念出现在手中。西方净土的天人圣众,没有生存的压力与焦虑,唯是一心办道,逍遥自在,安享高心能的快慰。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