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是什么人种

我们时常会自豪地说,我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文明没有中断的古国。而埃及,作为一个文明中断过的四大古国之一,不仅”古埃及”和今天的”埃及”不同,”古埃及人”和当下的埃及人也不一样。

古埃及是什么人种

现代的埃及,其人口的约90%都是阿拉伯人,属于欧罗巴人种。余下的约10%,主要是科普特人,算是古埃及人的”混血”后裔。

所以仅仅是从比例上来说,外来的人口深刻地影响了埃及人口的构成,现代的埃及并没有什么真正的古埃及人的身影。

那么,曾创造出辉煌文明的古埃及人去哪了?现在的埃及人是他们的后裔吗?

首先不得不承认,对于古埃及,整个世界都还知之甚少。可即便是那有限的”已知”,也已经让我们产生了大量的争议。

其中一点,便是古埃及人到底是”黑种人”还是”白种人”。

古埃及是什么人种

在如今我们还可见的一些古埃及的壁画中,我们既可以看到偏白的面孔,也可以看到偏黑的面孔。再加上古埃及横跨亚洲和非洲的地理位置,他们的身份就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在古埃及文明成型前,这片土地有它自己的原住民。而沟通两大洲的特殊的地理位置,让它不断吸引其他地区的人们搬迁到此地。在”外族”与原住民的融合之下,”古埃及人”应运而生。

古埃及人,即”凯麦特人”。在他们的语言中,”凯麦特”(Kemet)是”黑土地”的意思,本义指的正是广袤的、古埃及人赖以生存的尼罗河冲积平原。就像我们把黄河视作母亲河一样,古埃及人也把他们称作尼罗河的子孙。

但从语言系统来看,古埃及的语言是独一无二的。

古埃及是什么人种

虽然今人因为古埃及语和印欧语系或撒哈拉以南的班图语相比更接近亚非语系,便将古埃及语言归入亚非语系,与西南亚的塞姆语、北非的柏柏尔语、中北非乍得湖一带的乍得语和非洲之角的库西特语放在一起,但古埃及语和他们相比还是有着太多的”个性”。

从人种特征来看,古埃及人也不同于如今的任何一个民族。

通过研究古埃及人的遗存骨骼,尤其是头盖骨,我们可以发现古埃及人和古苏丹人,即早期的努比亚人,有着生理上的诸多相似,和其他人种看起来却没太多联系。再加上古埃及和古苏丹地域毗邻,文化也有联系,所以古埃及人和古苏丹人很可能来自同一民族。不过这和一些学者的研究成果又刚好相反。

有人认为,古埃及人不是黑人,他们应该来自”东方”。

古埃及是什么人种

这样大相径庭的研究成果,我们其实还无法判定到底谁对谁错。

一方面,因为时间久远及古埃及墓葬遭到过多次盗掘,所以我们能确定的古埃及人的骨骼遗存其实很少。

另一方面,古埃及留下的艺术品毕竟是艺术品,参考价值有限。在那些壁画或雕塑中,人物肤色的加深可能是为了与周围的环境形成对比或颜料发生氧化,人物之间的差别可能也不够明显。

如果我们将古埃及的文明和他们的邻居古努比亚人的文明作对比,确实能发现二者存在巨大的不同。尤其是在埃及古王朝至中王朝时期,当古埃及人已经步入相对成熟的社会时,古努比亚人还在进行部落群居。

即便这期间古埃及人对古努比亚人进行过一定的统治,但诸如古努比亚人建立的库什政权还是有着与古埃及全然不同的文明。

但古埃及文明,与古巴比伦文明、古印度文明和古中国文明也全然不同。所以我们还是没办法通过文明的差异断定古埃及人到底属于哪个人种。

到了公元七世纪左右,随着阿拉伯帝国对古埃及王朝的覆灭,古埃及的文化也在伊斯兰化的浪潮之中走向衰亡。而阿拉伯帝国带来的不仅有全然不同的文化,还有不同于古埃及人的人口。且在接下来的一千多年里,不断有其他民族与埃及产生交往。

古埃及人的血脉就在交往之中与其他人种融合,最终产生了现代的埃及人。

现在也没人说得清,占了埃及人口近九成的阿拉伯人会不会有古埃及人的基因,有着古埃及人后裔之称的科普特人到底遗传了多少古埃及人的血脉。

古埃及是什么人种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