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值此释迦文佛已灭度、当来下生弥勒佛尚未兴世之无佛之世,众生无福见佛。而净业行人信愿持名能得常见佛之利益:一者临终之际,亲见阿弥陀佛前来接引;二者念佛禅观之中,得睹弥陀圣相。阿弥陀佛以大誓愿力为外缘,凡夫众生以深信切愿为内因,内外因缘和合,致使净业行人得常见佛之胜益。

  古往今来,念佛行人或临终或现前见到阿弥陀佛的事例,载诸史籍,不胜枚举;种种瑞相,启人信心。兹举夫妇见佛一例。宋代葛济之,久事仙学,其妻纪氏,独精诚念佛。一日一边织布一边念佛,忽觉空中清明,乃瞻仰四表,见西方有佛现身,宝盖幢幡,映蔽云汉。纪氏喜曰:“经言无量寿佛,其即此耶!”遂五体投地,面佛作礼,葛济之惊异就之。纪氏指示佛所,葛济之亦见半身。俄而隐没,祥云五彩,亲里咸睹。葛济之由是舍仙学而回心念佛。阿弥陀佛以无尽悲心,显现佛身相好光明,俾令有缘众生生起信心,念佛往生。度化众生,不失时机,悲智善巧,妙德难思。

  6.身心康复益

  弥陀名号,阿伽陀药;一剂妙方,万病总治。凡夫众生,因贪瞋痴三毒烦恼具足故,身心疾病每常缠绵;果能发心念佛,宿业渐消,疴疾日见痊愈。六字洪名,神丹妙药,不费一文,疗效极佳。《无量寿经》中,与会人天大众,蒙释迦本师佛力加持,悉见阿弥陀佛相好光明。于时,“诸有盲者即皆得视,诸有聋者即皆得听,诸有喑哑即皆能语,诸有偻者即皆得伸,诸跛躄蹇者即皆走行,诸有病者即皆愈起,诸尫者则皆强健,愚者皆黠慧,诸有淫者皆修梵行,瞋怒者悉皆慈心作善,诸有被毒者毒皆不行。”证知阿弥陀佛名号光明具有治疗众生一切身心疾病的妙德。

  自古迄今,念佛愈病的事例多不胜数。诸如瞽者念佛双目复明,佝偻者念佛胸脊得以挺直,精神病患者念佛心志恢复正常,乃至心血管病、癌症、支气管炎、风湿等疑难病人,至诚称念,获得或治愈或减轻的效果。至于现代人普遍存在的神经衰弱、失眠、焦虑等心因性调适不良症状,如能每日坚持称念佛名,心理失调的症状自然化为乌有。当然,念佛愈病得有一个不可或缺的前提,即是对阿弥陀佛的决定信心。至诚感通弥陀悲心愿力,方能获致身心康健之益;若生疑心,因疑成障,泛泛而念,难获实益。阿弥陀佛是大医王,我等病人至诚归投阿弥陀佛大医王座下,定能得到阿弥陀佛的慈悲疗治。

  持名念佛利益弘多,上述六益,直如沧海一粟。然由此亦可知,念佛法门不仅能满足了生脱死的出世大利,亦能获致现世生存之福乐。一句名号,成佛有余,何况世间的福德智慧。举凡世间的聪明辩才、寿康富足、身心安泰等,悉能于此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中满足无遗,吾人应如是信受。

第二节
念佛方法 惟诚惟专

  明了阿弥陀佛名号的缘起与德用后,我们宜义无返顾地持名念佛了。一句名号三岁小孩都能念,然将弥陀名号尽形寿不间断地恒常执持,却是八十岁老翁亦难为。是故净业行人宜明了念佛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兹略标有三:

  一、自念自听,反闻自性

  诸佛如来出兴于世,因顺众生的根机,随缘施设教化。或有佛刹,以佛光明而作佛事;或有佛刹,以佛菩提树而作佛事;或有佛刹,但以众香作佛事;乃至或以园林台观、虚空等作佛事。娑婆众生耳根偏利,与眼鼻舌身意五根相比,耳根功德最全,是故释尊以音声作佛事,讲经说法,不疲不厌。《楞严经》中文殊菩萨选根偈云:“此方真教体,清净在音闻。欲取三摩提,实以闻中入。”在首楞严会二十五圆通中,观音的耳根圆通与势至的根大圆通超出常格地置于末后,表明观音法门被明选,势至法门被暗选。观音的反闻闻自性,入流亡所,破六结,证三空,上根利智或有可能;势至的都摄六根,系念佛号,如子忆母,从事持达理执,却是利钝全收的胜异方便。在称念佛名的行持中,将耳根圆通与根大圆通善巧整合而用,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殊胜法益。

  势至念佛圆通从根大修证,唯摄一精明,不令六根缘六尘,由是六识不起,六根自然而摄。在念佛行持中,以念佛之心,专注于佛名号,即摄意根;口须念得清清楚楚,即摄舌根;耳须听得明明白白,即摄耳根。此三根摄于佛号,则眼绝不会乱视,念佛时眼宜垂帘,不可睁大。眼既摄矣,鼻也不会乱嗅,则鼻亦摄矣;身须恭敬端肃,则身亦摄矣。六根既摄而不散,则心无妄念,不缘五欲六尘,唯佛是念,方为净念。若能都摄六根而念,是名净念相继。净念相继能引发八识田中的佛种子,由之显现佛界胜境,临终任运往生净土。能常净念相继,则一心不乱与念佛三昧,均可渐得。现前当来,必定见佛,真实不虚。

  观音耳根圆通从耳根闻性入手,旋转往昔驰骛声尘的颠倒闻机,回光反闻能闻之性,不循声出流而入本闻妙性之流,次第解结,使证真性,契入圆通。在念佛行持中,闻佛名号,称念佛名,即念反观,体察究审,鞫其根源。体究之极,于自本心,忽然契合。能念心外,无有佛为我所念;所念佛外,无有心能念于佛。能所情消,有无见尽,清净本然之体朗然现前,可谓净极光通达,寂照含虚空,却来观世间,犹如梦中事。耳根圆通即波究水,就路还家,反闻闻自性,反念念自性,性成无上道,契机妙法,顿超直入,诚可谓十方薄伽梵,一路涅槃门。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