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何等世界无,佛法功德宝;

我愿皆往生,示佛法如佛。

  阿弥陀佛因地,见到他方世界怯弱的软心菩萨,但乐在有佛国土,修行声闻道。唯念空、无相、无作,于菩萨法,游戏神通、庄严国土、成熟众生,不生一念好乐之心。是故法藏菩萨兴愿:愿我成佛时,我土菩萨悉皆慈悲勇猛,誓愿广大,到十方无佛法僧之处,住持庄严佛法僧三宝,教化众生,如实修行,使佛种不断,如佛无异。

  极乐世界菩萨圣众到十方世界住持三宝,垂范世人,其心正直,善巧决定;论法无厌,求法不倦;戒若琉璃,内外明洁;其所言说,令众悦服。击法鼓,建法幢,曜慧日,破痴暗。淳净温和,寂定明察;为大导师,调伏自他;引导群生,舍诸爱著;永离三垢,游戏神通。以自行德业,感化众生。

  佛法僧三宝是长夜明灯,苦海慈航。发菩提心的菩萨,都应自觉担荷续佛慧命的使命。《华严经》云:“纵使顶戴经尘劫,身为床座遍大千,若不说法度众生,毕竟无能报佛恩。”在所有善德之中,住持三宝,弘法利生的功德甚大。

  西方净土菩萨圣众到十方世界弘扬佛法,当以净宗念佛法门为首选。无量寿法会上,释尊已将念佛法门付嘱弥勒菩萨以及贤劫诸大菩萨,劝令作大守护,为未来众生广为演说。推知弥勒下生成佛,龙华三会必将演说念佛法门,贤劫千佛亦将弘扬净土经典。西方净土菩萨圣众,到他方世界弘扬佛法,亦必将以净宗念佛法门为主。以念佛法门最契十方众生之机,最畅诸佛度生出世之本怀故。

  上述极乐世界菩萨圣众四种功德成就,皆是一心称性修行功德。成德殊胜,慈悲广大,代佛弘化,内证化他功德,不可思议。净土诸经,只是略说净土菩萨圣众的真实功德,若广说者,百千万劫不能穷尽。吾人念佛求生净土,亦能获得如极乐菩萨圣众相类的功德,何幸如之。

  本章阐述的西方极乐世界三类二十九种庄严,悉由阿弥陀佛因地所发四十八愿的愿心庄严成就。相即相入,广略互摄。净土种种庄严事相会归理体,只是一法。一法者即是清净一心;清净一心,即真实智慧无为法身。真实智慧属广,随缘起用,能生万法;无为法身属略,清净本然,一味空寂。此广略相入,即是缘起而性空,性空而缘起;性空即是无量寿,缘起即是无量光。广略相即互入,净业行人若不知广略相入,则不能自利利他,亦不能了达净土成立之因。

  究而言之,西方极乐世界依正庄严,凝聚在南无阿弥陀佛名号中,六字洪名含摄着西方净土三类二十九种乃至无尽的功德庄严。净业行人信愿持名时,当下即成就佛身净土,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直截了当,至极圆顿,故得十方恒沙诸佛同赞净宗念佛往生法门不可思议功德之利。

第十四章
净宗与现代自然科学

  净土法门,修持方法极为简易,而其义理与境界却无限深邃。西方极乐世界既是净业行人的终极归宿,又含摄着宇宙法界的无穷奥秘;既具清净庄严的美质,又不乏科学认知的价值。净宗内蕴的潜质,势将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而彰显。

  近代西方工业化以来,科学技术获得迅猛的发展,科技在当代社会扮演主角,俨然以真理的化身接受世人的崇仰。在以科技为主干的现代,净宗的弘扬不可避免地要应对来自科学的挑战。实言之,净宗可以圆融地含摄科学,而科学则难以究达净宗的理念与境界。何以故?净宗乃现量把握宇宙人生实相,是甚深般若的外显;科学则是第六识分析比较,提出假设猜测,接受实验证明,属于比量的推理。现量开显的净宗,至善而圆满;比量推理的科学则往往偏离真实,时或产生谬误。因而,净宗与科学不能在同一层面作简单化的类比。

  在价值目标与思维方式上,净宗与科学存在着诸种差异。然而,二者面对着一个层次不同然相近的对象——法界的真相,故而,二者展示的理念图式又有诸多相近会通之处。现代科学思维方式的调整与高科技的运用,极大地拓宽了人类认知宇宙人生的视野,加深了对宇宙人生奥秘的认知。现代科学成果改变着人类的思维方式与宇宙观。自20世纪七十年代以来,西方科技出现向东方智慧靠拢的趋势,净宗与现代前卫科技的内在关联,已日渐受到有识之士的关注。本章拟从净土妙严与科学美、净宗玄门与前卫科学两方面,予以讨论。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