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的那达慕盛会

草原上的那达慕盛会

“那达慕”,蒙古语意为“娱乐、游艺”,来源于“好汉三项那达慕”。“好汉三项那达慕”即“好汉三艺”,是指蒙古族的骑马、摔跤、射箭等传统技艺。 自古以来,蒙古族擅长骑马、摔跤、射箭,在历史发展中“好汉三项那达慕”逐渐成为草原盛会的主要竞技娱乐项目,后来将草原上的娱乐性盛会称之为“那达慕”。

那达慕盛会,是指蒙古族人民的群众性体育、娱乐、物资交流集会,是蒙古族群众盛大的传统节庆活动,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每逢盛夏季节,草原风调雨顺、水草丰美、牛羊肥壮,呈现一派丰收的景象。经过一年辛勤劳动的牧人,在这丰收的季节里,喜逐颜开,往往身着盛装,骑着骏马,赶着勒勒车,携全家老少,兴致勃勃地去参加草原盛会——那达慕。节日盛装打扮的各地的群众纷纷从四面八方云集草原那达慕会场,使那达慕会场人头攒动,蒙古包、帐篷林立,到处是马匹、骆驼和车辆,呈现人欢马叫的热烈场面。特别是举行赛马、摔跤、射箭比赛时,人们纷纷去助威,将草原那达慕推向高潮。

当夜幕降临时,那达慕会场周围蒙古包前的草地上,燃起一堆堆篝火,沉浸在喜悦中的牧人围着篝火席地而坐,喝着香喷喷的奶茶,品尝醇正的奶酒,随着悠扬的琴声,唱起动听的民歌。歌声中,兴奋的牧人跳起欢快的民间舞,度过欢乐的不眠之夜……

新中国成立之后,草原那达慕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那达慕会上举行盛大的开幕仪式,开大会表彰劳动模范,竞技活动增加各项体育比赛,各种文艺演出、电影放映,举办展览,物资交流等。因而,将草原那达慕逐渐称之为“那达慕大会”。

草原那达慕,展示着草原牧人崇尚自然、保护自然、天地人和,热爱生活、追求自由、传承文化、创造幸福的美好心灵……

那达慕的起源

那达慕的原型,是草原先民在向天地祖神祭祀、祝福过程中的一项活动;成吉思汗时期,其骑马、摔跤、射箭好汉三项技艺,成为蒙古大军必须具备的技艺。蒙古族作为马背民族,检阅马力,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项活动。摔跤,也就成为蒙古人平时相互角逐的一种形式。古时,为了保护和拓展生存空间,要求先民具有与野兽、与敌人搏杀的强壮的体魄和技巧,因而摔跤这种有助于训练体魄和技巧的活动就自然而然地融入他们的生活中。从围猎到战场,射箭成为蒙古人的擅长。蒙古族的历史上,成吉思汗祖先阿阑豁阿夫人“五箭训子”的典故,成为蒙古族团结凝聚的典型事例和教育子孙后代的佳话,代代相传;1225年,西征的成吉思汗大军返回草原的途中,在布嘎苏其盖举行盛大的庆典。成吉思汗弟弟、著名神箭手哈撒儿的儿子也孙格,一箭射中三百三十五庹距离的靶。成吉思汗赞扬也孙格不愧为神箭手,高兴之际立了一仗高的石碑作了纪念。后来,人们把这块石碑称为“成吉思汗石碑”。碑文用回纥蒙古文雕刻,其内容为:“成吉思汗 征讨花剌子模回归时 全蒙古国民众 聚集在布嘎苏其盖 也孙格射中三百三十五仗距离的靶”。不难看出,当时的庆典中,射箭已是一项娱乐项目。

据文献记载,当年成吉思汗在客鲁伦河畔拉起万群牲畜的练绳,用九十九匹白骒马鲜乳献祭长生天,举行“查干苏鲁克大典”,祈求草原人畜兴旺,大地平安。这一庆典活动,在鄂尔多斯以“查干苏鲁克大典”和“珠拉格”(马奶节)节庆形式一直在传承。在这一节庆活动中除举行鲜奶祭天仪式外,还要举行赛马、摔跤、射箭等“好汉三项那达慕”。元朝时期,政局稳定,好汉三项那达慕以娱乐形式已在蒙古草原上广泛开展起来。到了清代,蒙古各旗扎萨克王爷,为了显赫自己地位,选定自己的快马以及摔跤、射箭能手,册封摔跤称号,并举行盛大的全旗乃日(节)盛会。同时在敖包祭祀、庙会期间各地举行固定的乃日,形成多层次、多形式的草原那达慕盛会,显示蒙古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鄂尔多斯那达慕大会

历史上的伊金霍洛那达慕盛会,是鄂尔多斯草原一年一度的盛大集会。

成吉思汗陵所在的伊金霍洛,自古以来每年农历三月二十一日查干苏鲁克大祭期间举办盛大的集会。来自大漠南北广阔地区的蒙古族群众数万人骑马、赶车,拉着蒙古包或毡帐,携带生活用品,聚集在成吉思汗八白宫所在地大伊金霍洛巴音昌呼格草原,参加为期近十天的盛大的祭典活动。在此期间,远近的诸多商人也带着各种商品赶到这里,使整个巴音昌呼格草原布满宫帐、蒙古包,到处是人山人海,形成空前的盛大集会。清朝时期,伊克昭盟盟长为首的七旗扎萨克王爷每三年农历5月13日聚集并祭祀郡王旗苏布尔嘎庙附近的盟敖包,然后各旗王爷下榻苏布尔嘎庙驿站,参加以全盟范围举行的为期三天的那达慕盛会。期间进行赛马、摔跤、射箭,还举行征兵考核、阅兵仪式和各旗札萨克会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不久,于1950年5月7日,即农历三月二十一日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祭之日,伊克昭盟自治区人民政府在成吉思汗陵举行纪念成吉思汗祭奠大会,即新中国成立之后的首次“祭成大会”。伊克昭盟政府主任委员、扎萨克旗王爷、济农鄂其尔呼雅克图主祭,盟府各首长、各旗王公代表陪祭。致祭时用五色哈达、牝马一匹、羊九只,宣读祭文,祭文略谓:“我内蒙古人民长久处于国民党反动派大汉族主义蹂躏下,人口锐减,土地日缩,受尽压迫,濒于灭亡。今日已获解放,今后决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领导下,与中国各族人民团结在一起,为建设新中国及新伊盟而奋斗”。大会于5月5日开始,11日结束。大会期间,筹委会开展赛马、摔跤、戏剧、秧歌等活动。中苏友协总会放映队放映了苏联影片《五一大检阅》、《改造沙漠》等“五彩片”,特请伊盟剧社和伊盟干部学校演出蒙汉团结歌剧《蒙汉一家》。大会附设临时商场,包头、神木、榆林、府谷等地的公私商贩230余家在这里铺摊,促进物资交流。绥远省人民政府为大会拨款1000万元(等于改变后的1000元)人民币,作为大祭经费。从此,每年查干苏鲁克大祭期间由伊克昭盟政府主办“祭成大会”,并举行传统的那达慕大会和物资交流。这一盛大集会,起初称之为“伊克昭盟祭成大会和物资交流大会”,从1954年开始称呼为“祭成大会、那达慕大会、物资交流大会”。

根据气候原因,从1956年起,即成吉思汗陵园建成以后,在春季查干苏鲁克大祭期间举行的鄂尔多斯那达慕大会,改为农历五月十五日成吉思汗夏季淖尔大祭期间举行。1990年起,每年或每两年举办“伊克昭盟少数民族运动会”,代替了全盟那达慕大会。1999年,在首届鄂尔多斯文化节期间和2009年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期间,由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在成吉思汗陵分别举办了“鄂尔多斯那达慕大会”。

好汉三项那达慕

好汉三项那达慕,亦称“好汉三艺”、“男子三项那达慕”。鄂尔多斯各地举行的那达慕大会,不仅保留了蒙古族特有的赛马、摔跤、射箭等三项传统竞技内容,而且也体现鄂尔多斯那达慕的特点,在竞技内容中有鄂尔多斯特有的走马、公马赛和鄂尔多斯式摔跤等项目。蒙古族好汉三项那达慕,不分年龄、不限条件,所有参与者可平等竞技。

赛 马

赛马在作为马背民族的蒙古族中有着古老的传统,它是一项非常普及的群众性活动。牧民们在平时或节庆聚会上都有即兴赛马习俗,特别是在敖包盛会和那达慕大会上都有激烈的赛马活动。赛马,一般分为奔马赛和走马赛两种,鄂尔多斯地区还有赛公马的习俗。

奔马赛,也称“速度赛马”。是长距离的速度比赛,是一种毅力性赛马。传统的赛奔马为了减轻马的负荷,都不备鞍,骑手多为少年儿童,轻装上阵。参加奔马赛的骏马一般较多,少则数十,多则逾百。奔马赛,不计时,不论马的年龄,没有固定的场地跑道,一般都不分组,最先到达终点者为胜。赛奔马的赛程一般在20至50公里之间,比赛时裁判一声令下,所有的参赛者同时脱缰,这时草原上万马奔腾,蹄声震撼,蔚为壮观,骑手们头缠丝带,缨穗飘扬,身着艳袍,五彩缤纷,一路催马扬鞭,一路跃马驰骋。精湛的骑术、人马和谐的配合,不时赢得观众赞许,在欢呼喝彩声中一个个冲过终点。

草原上的那达慕盛会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