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的那达慕盛会

射 箭,

射箭,是蒙古族古老久远的一项竞技运动。它源自于蒙古族早期狩猎时代用弓箭自卫和猎获野兽的活动,后来在作战中他们又用弓箭射杀对手。在成吉思汗时代射箭比赛已经出现,成为蒙古族一种竞技娱乐活动和蒙古民族擅长的武功之一。鄂尔多斯蒙古人,几百年来守护、祭祀成吉思汗弓箭。成吉思汗弓箭,作为八白宫供奉圣物之一,在鄂尔多斯人心目中是神圣的。因此,在那达慕大会上的射箭比赛,主要为继承传统、显示鄂尔多斯蒙古人威风而进行的。射箭比赛开始时,祝颂人用鲜奶抹画弓箭,并念诵《弓箭赞》:

从苍天而降临

扬可汗圣主威风

震慑顽敌之魂魄

武士着装之徽星

驰骋骏马之伴随

用金银装饰的

宽大的黄色弓啊

我们赞颂你

你是

神州大地万众

吉祥幸福的象征

……

射箭,分骑射和静射两种。弓箭的式样、重量、长度、拉力都不限。

骑射,就是从奔跑的马上向左右目标射箭。参加骑射的人数不限,对骑马、弓箭都无统一要求,射场一般有宽4米,长85米至100米的跑道,设三个靶位,每靶相距约25米,从第一靶开始依次在2米高的木架上挂一个彩色布袋。靶位距跑有一定距离,每人每轮一马三箭,共射三轮为九箭,最后以中箭多少决定胜负。

静射,就是站立射靶。蒙古族射箭活动用的靶,在早期有草靶和牛羊皮靶,近代才出现了毡靶或棉布袋靶。比赛用的弓在民间有传统的榆木弓和柳木弓,高档次的为牛角弓和钢弓、塑弓。现代射箭,在距射手15至20米处设一靶牌,靶心向外以次为黄、红、兰、黑、白五种颜色的圆环,射中最里面的得100分,然后依次为80、60、40、20分。此外,还有一种靶的靶心是活动的,箭中靶心会自动掉下来。

蒙古族对获得冠军的射箭手同样要颁以重奖,颁奖时献上圣洁的哈达,为其用鲜奶抹画,并诵祝赞词:

你擎起了万钧弓啊,

搭上了金色利箭,

引弓犹如满月,

“啪”地撒放扣环。

你能射倒耸立的高山,

你能射穿飞翔的大雁,

札——

祝颂你啊,

生铜熟铁般的力士

……

近些年来,那达慕大会期间除举行传统的竞赛活动之外,增加了蒙古象棋、各种体育比赛等项目,并举行民族民间文艺表演,民歌比赛,举办民俗民间文化展览,蒙古族服饰展销等多项活动,成为民俗民间传统文化大展示。

(鄂尔多斯市文化局)

旺楚格

草原上的那达慕盛会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