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的那达慕盛会

走马赛,为技巧性很强的竞赛,是比试马走的侧步平稳和速度。参赛的骑手多为有经验的长者或中年人,并男性为多数。参赛的走马要备上精美的鞍辔,把骏马打扮得漂漂亮亮。参赛的走马必须是经过严格的训练,使走马的步伐分左右两侧前后蹄同时迈出,以稳健为尚,既快又稳,姿势和谐、优美,以最先到达者为胜。比赛既要有马的技能,也要有骑手的驾驭水平。鄂尔多斯沙漠地区走马很多,因此在那达慕中不可缺少走马赛。

公马赛,是属于礼仪性赛马。蒙古族作为马背民族,崇尚骏马。并把公马看作是“万马之首”、“千骏之领”,格外宠爱。公马赛,其赛程距离并不远,参赛的公马也不会很多。公马赛,主要表达牧人祝福草原五畜兴旺之心情。

每项赛马中,当参赛马出发时,祝颂人按传统习俗端起吉祥的哈达和银碗,祭洒鲜奶进行祝颂。当头马冲过终点时,祝颂人将彩带披在头马身上,并手捧哈达,用鲜奶抹画骑手和马,咏诵《骏马赞》:

额头上有月亮

月亮中有太阳

明星般的眼睛

苍狼般的双耳

大象般的头颅

鱼鳞般的腭纹

苍天恩赐给的

快骏马之后代

成吉思汗马群中的

黑骒马之驹……

赛马时,祝颂人不仅对头马咏诵《骏马赞》,而且对获得前十名的马以及最末尾的马一一进行赞颂。赛马结束时,不仅给优胜者颁奖,而且对末尾的马和骑手也要颁发特别纪念奖。

 

蒙古式摔跤

蒙古式摔跤比赛,是一种淘汰赛。按照传统习俗,摔跤手报名人数不限,以二的倍数决定参赛人数。参赛者不受任何地区的限制,没有时间限制,更没有体重级别年龄大小的要求。比赛规则实行单淘汰制,每一轮淘汰半数,一跤定胜负。草原上有许多摔跤手是多次获得大规模摔跤比赛冠军的获胜者,这些人往往被誉为“达尔罕”,被称作“靠山雄狮摔跤手”、“力大如象摔跤手”、“斑虎英雄摔跤手”。

蒙古式摔跤有专门的摔跤服。上衣叫“卓德格”,是用香牛皮制作的绣花厚坎肩,现代又在坎肩边缘镶上了铜钉,使坎肩更加坚固又富有特征。下衣是肥大的摔跤裤,外罩补花或绣花套裤,脚登蒙古靴。曾经获得称号的摔跤手,比赛时要在脖颈上佩戴一个五彩布条做成的圆环吉祥饰物“章嘎,是摔跤场上获胜者的一种标志。腰间要系一条叫做“希力布格”的五彩围裙。

摔跤手入场要展示一种体现民族精神的舞姿——鹰舞。两个摔跤手要踏着歌声,模仿雄鹰的动作,两臂上下拍动,跳着鹰步,做出雄鹰展翅的姿态,威武勇猛地跃入场地,双方互致蒙古礼,然后听令开始激烈交锋,直到一方膝盖以上部位着地,另一方即获胜。获胜者可以获得一份重奖。在古代宫廷比赛中冠军可以获得巨额的奖励,在地方性比赛中也可以获得九的倍数的骆驼、马、牛、羊、布、砖茶等奖品。在隆重的颁奖仪式上,要由祝赞者为摔跤手进行鲜奶抹画,并大加赞颂:

从草原深处挥舞而来,

草原上的那达慕盛会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