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末法众生,修诸功德,信愿不坚,废弛恒易,尤应克期,精进办道,用以成就净业。对克期念佛的日期,净宗诸经开示或一昼夜念佛,或七日、十日、二十一日、四十九日乃至百日之全封闭念佛,或十万、三十万往生咒持念等。净业行人可视自己境况,选择而行。诸经所示期限与方法虽有不同,然冀克期求证的用意则同,兹节录古德精进佛七规式,以便遵循,而期现证。

  ⑴共修佛七规制

  凡参与佛七共修者,均分为两班,一班经行唱念佛号,另一班皆静坐随闻随默念,以半小时为限,循环往复。佛声不断,则妄想不生,如相呼相唤,不昏不散,动静一如,自他不二。七日或四十九日,唯一句佛号是念。早起到念佛堂,念赞佛偈后,即开始念佛。晚上结束时,作一简单回向即可。日日如是。结七时作大回向。经行念佛时,佛号与步子要配合。一句佛号走四步:南无一步,阿弥一步,陀一步,佛一步。如是步子与佛号统一,加上以低沉缓慢哀亮的音声持念佛号,能澄清心地,法喜充满。

  ⑵十日百万佛号闭关

  经云:若人念阿弥陀佛,得百万遍已去,决定得生极乐世界。当发勇猛精进心,一人一间寮房,不看书,禁语,斋戒清净,过午不食,每日不少于十万声佛号,记入功课册。这一修行方法,断绝外缘,面对自我。透过六字洪名能明察自己的念头,接纳阿弥陀佛名号功德,令人油生惭愧心与感恩心,刻骨铭心。

  ⑶般舟行法

  依照《佛说般舟三昧经》所示行法,常行不坐不卧,或一日一夜,或七日七夜,乃至三月,至诚信托阿弥陀佛的威神愿力,超越我等凡夫的昏沉、掉举、疼痛等障碍。由佛的功德力、三昧力与自性功德力的整合,获得不可思议的法益。般舟行法现已为诸多净业同修已修今修,成效颇佳,有机缘可发心行之。

  闭关念佛可随自意制订章程,亦可仿照净宗祖师大德的懿范而行。截流大师《起一心精进念佛七期规式》、印祖所订《灵岩念诵仪规》、律航法师《百日闭关念佛方法》等文献,均可作为有益的参考资料。

第三节
净业助行 培福载道

  净宗以信愿持名为宗,以往生西方净土为趣。念佛法门虽是大乘特别法门,然并不违异于大乘通途之因果律。西方极乐世界乃阿弥陀佛净业所成,所以净业行人亦应在信愿持名的前提下,随分随力地修诸菩萨净业,用以增上往生的品位。净宗正助双行,如顺风扬帆,再加橹桨,既稳且速。净业助行甚众,兹拟就三方面略施讨论:一、净业三福,利导众生;二、普贤十大行愿;三、般若导引净业修持。分述如下:

  一、净业三福,利导众生

  净业三福是释尊无问自说,旨在利导末法凡夫的散善之法。《观经》中,韦提希夫人于十方无量净刹中,别选阿弥陀佛西方极乐世界,志乐往生。“唯愿世尊,教我思惟,教我正受”,韦提希致请的乃是定善往生之法。释尊观机逗教,深知定善一门,难以普摄众生,为方便摄受散动下劣凡夫渐入弥陀愿海,遂以无尽悲心,自开三福散善之行:“欲生彼国者,当修三福:一者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二者受持三归,具足众戒,不犯威仪;三者发菩提心,深信因果,读诵大乘,劝进行者。如此三事,名为净业。佛告韦提希:汝今知不?此三种业,乃是过去、未来、现在三世诸佛净业正因。”

  净业三福含摄五乘佛法的一切善行功德。三福依浅深次第,可例分为:一、人天福,二、二乘福,三、大乘福。此三种业是三世诸佛净业正因,三世诸佛净土莫不由此净业以为正因而得以成就,阿弥陀佛极乐世界亦复如是。故欲生彼国者当修三福。由阿弥陀佛威神愿力加持故,于此三福中,或单行世善,回向亦得往生;或单行戒善,回向亦得往生;或单行大乘福善,回向亦得往生;或具行三福,回向亦得往生。或有三福俱不行者,即名十恶邪见阐提之人。净业三福的义理广大深邃,具涵一代时教之法要,融通净土与圣道,为净宗的广泛弘传以及三根普被、利钝全收的功能实施,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兹简述如下:

  1.人天福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