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意谓:如果我成佛的时候,十方世界一切众生,发起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菩提心,修行菩萨六度万行功德,真诚发愿,愿意生到我的刹土,那么我在这念佛人临命终时,就会带着观音、势至等菩萨大众环绕此念佛人的周边,接引其往生。如果这一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十方众生闻我名号,系念我国,植众德本,至心回向,欲生我国,不果遂者,不取正觉。

  意谓:如果我成佛的时候,十方众生闻信我的名号,便至诚系念洪名求生净刹,广修世出世间一切功德,至心回向,用作往生净土之资粮。如果这类净业行人不能如愿往生的话,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不悉成满三十二大人相者,不取正觉。

  意谓:如果我成佛的时候,带业往生的天人,悉皆具有三十二大人相。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他方佛土诸菩萨众,来生我国,究竟必至一生补处;除其本愿自在所化,为众生故,被弘誓铠,积累德本,度脱一切,游诸佛国,修菩萨行,供养十方诸佛如来,开化恒沙无量众生,使立无上正真之道,超出常伦诸地之行,现前修习普贤之德,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意谓:如果我成佛的时候,他方微尘佛刹诸菩萨众,生到我的国土,究竟必定得至一生补处的菩萨位。除其曾发愿,祈佛加持,随意而作佛事,为救度众生故,披上弘深誓愿的铠甲,积功累德,以此为因本,度化解脱一切厄难众生,自在游化诸佛刹土,修习自利利他的菩萨行,供养十方诸佛如来,开导教化恒沙无量众生,安立众生于无上正真之道,超越出过常途修行位次,现前速疾修习普贤十大愿王。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国中菩萨,承佛神力,供养诸佛,一食之顷,不能遍至无数无量亿那由他诸佛国者,不取正觉。

  意谓:若我成佛时,往生到我刹中的菩萨,仰承佛的威神之力,供养无量诸佛,在吃顿饭的短时间内,能够分身遍至无量无边的刹土。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国中菩萨,在诸佛前,现其德本,诸所求欲供养之具,若不如意者,不取正觉。

  意谓:设若我成佛时,生到我刹中的菩萨,在十方诸佛前,显现功德智慧之德本、华香伎乐、缯盖幢幡等无量无数供养之具,自然化生,应念即至。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国中菩萨,不能演说一切智者,不取正觉。

  意谓:设若我成佛时,我刹土中的菩萨,个个都能有如佛那样的胜妙智慧,皆能演说一切智。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国中菩萨,不得金刚那罗延身者,不取正觉。

  意谓:设若我成佛时,我刹土中的菩萨,个个都有如金刚力士那样坚固的身体。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一切万物,严净光丽,形色殊特,穷微极妙,无能称量。其诸众生,乃至逮得天眼,有能明了辩其名数者,不取正觉。

  意谓:如果我成佛的时候,国中正报的天人、依报的万物,一切都有无量的庄严、清净、光明与华丽,这些依正的体质形状、颜色悉皆无与伦比,其细微之美、神韵之妙,无能用语言来称叹,也不能用心思去测量,不但他方刹土的众生不能明了这种胜境,就是具有天眼通者,也不能明了、辩说安养刹土的形色、庄严、光明等名相数字。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国中菩萨,乃至少功德者,不能知见其道场树无量光色,高四百万里者,不取正觉。

  意谓:设若我成佛时,我刹土中的菩萨,不仅是久修的圣贤菩萨,就是初发心的积集功德薄少的菩萨,也能亲知亲见我法藏成佛的道场树,此道场树高有四百万里,具有不可思议的无量光明与无量颜色。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国中菩萨,若受读经法,讽诵持说,而不得辩才智慧者,不取正觉。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