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当代社会,资讯技术发展迅猛,通过全球性电脑网络,人们不必离开书房办公桌,就可以办公、学习、研究学术,进行各种娱乐,交朋友,逛商场,与远方的亲戚朋友对话,展示照片等。本土的信息技术虽然发达,然与西方极乐世界的资讯状况相比,亦显陋绌。本土的信息网络以电脑为媒介,毕竟存在着诸多的限制与弊端;西方净土的信息网络化,无须仪器为中介,以意念心光即能相互联络。欲与某位道友联系的念头一动,当即面见那位道友,无论距离多么遥远,俨然促膝谈心。由于诸往生者皆有他心智通,故无须语言,只以意念交流。本土的联网至多只能覆盖全地球,而极乐世界的信息网络却遍布法界。分身到十方无量世界供佛的道友,悉能以意念联络,双向同步完成。他方世界凡夫众生没有能力与净土圣众对接,然十方众生的举心动念、言谈举止,净土圣众悉皆了知。另外,西方净土的宝树间、墙壁上、地面上,皆可作宽幕彩电,欲见何方佛刹景象,宝树间墙壁上便应时映现,意念控制,收放自如;其清晰度,准确度与全息性,臻于极致。西方极乐世界资讯技术之高妙,不可思议。

  上述五点,只是撷取当代科技的前沿与西方净土的庄严功德,略作比附,亦只是西方净土称性妙用之千万亿分之一而已。西方极乐世界乃超高科技的妙土,净土玄门与义理,具有超时空的永恒价值,不仅能满足吾人对宇宙人生实相的终极探究欲,为现代人提供究竟安稳的庇所,而且为现代自然科学提供一个有效的参照系。净宗理念不仅不悖于现代自然科学,而且能给现代自然科学以深层启示,予以正确的导向。

第六编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