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姓赵?姓嬴?姓秦?别争了,汉高祖吕后说秦始皇姓吕!

有学者认为,秦王政系吕不韦私生子的说法,实际上是吕不韦的门客在吕不韦遭到秦始皇的毒手后,为泄私愤而编造出来的。还有人认为,这是吕不韦自己编造出来的,目的是借以提高自己的地位。

秦始皇姓赵?姓嬴?姓秦?别争了,汉高祖吕后说秦始皇姓吕!

秦始皇原来真的姓赵吗?

西汉司马迁以其史学大家之笔如此记述:

“秦始皇帝者,秦庄襄王子也。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于邯郸。及生,名为政,姓赵氏。”

(《史记·秦始皇本纪》)针对自己的说法,他又在《史记·秦本纪》中作了解释:

“秦之先为嬴姓。其后分封,以国为姓……秦以其先造父封赵城,为赵氏。”

以该种解释,司马迁没有否定秦的原有嬴姓,而是说分封后秦国因为祖先分封在赵城,所以姓赵氏。看来秦王政姓赵似乎是合情合理的。

秦始皇姓赵可信吗?

宋朝人郑樵在《通志》卷四《秦纪四》中对《史记》的说法提出了自己的质疑点。他说司马迁说秦始皇姓赵,这是不符合古代姓氏惯例的,古代的诸侯如无姓氏,则以国爵为姓,其支庶无国爵则称公子,公子之子称公孙。公孙之子无所称谓,或者就以分封之地为姓,或者以官名为姓。

秦的祖先造父虽曾封于赵,以赵为姓,但其后代又封于秦,并为秦的国君,自然应姓秦的姓氏了(嬴姓)。可见郑樵否定了秦王改姓赵氏的说法。

有的人认为秦王政应该姓秦即秦国历代君主的嬴姓。

但秦王政生于赵国的说法不能否定,又有相传赵国与秦国是属于同一祖先,所以说“秦为嬴姓,故秦始皇史称嬴政,但因生于赵国,又称赵政”,认为主张这种说法较合理些。

但对于这两个姓氏,又有人怀疑。盛传秦王政为吕不的私生子,根据嬴政的身世是该姓吕。

那么秦始皇姓不姓吕呢?

据《史记·吕不韦列传》记载:

“吕不韦巧以五百金与子楚,为进用,结宾客。而复以百金买奇物玩好,闩奉而西游秦,求见华阳夫人姊,而皆以其物献华阳夫人。”

华阳夫人是子楚父安国君最宠幸的夫人,但是没有儿子,吕不韦鼓动三寸不烂之舌,陈诉利害,劝说华阳夫人认子楚为子,并利用华阳大人吹“枕边风”.把子楚立为储。后来闻名千古的秦嬴政,也就是在吕不韦为了楚奔走救命时出生的。

据《史记·吕不韦列传》记载,子楚被秦安国君立为储君之后,吕不韦见此有利可图,欲藉此而飞黄腾达,于是便在一天,请子楚去他家中饮酒,酒宴中有意把自己已有身孕的一个美姬借机送给了子楚。不久这个女子便生下一子,取名赵政,这就是后来的秦王蠃政。

所以秦始皇实际上应该姓吕。

那么秦始皇姓吕是不是真的?

但是,有不少学者不同意上述说法。《史记》中既讲秦王政母为邯郸歌姬,又在下文中说:“子楚夫人,赵豪家女也”,这是矛盾的。另外,此传说仅见于《史记》,而不见于《战国策》等其他史籍,缺少旁证。有学者还进一步认为,这是西汉高祖刘邦老婆吕后称帝时,吕氏之辈编造出来的,因为吕不韦被汉朝吕氏认作族祖,他们想借此说明,刘家天下是从吕不韦私生子秦始皇的秦朝手中夺来的,天下原来就是我吕家的。

秦始皇姓赵?姓嬴?姓秦?别争了,汉高祖吕后说秦始皇姓吕!

这里捋捋汉高祖刘邦老婆吕雉和吕不韦有什么关系,吕雉出生在山东,好像两者之间只是同姓氏罢了,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其实不然,我们都知道吕不韦有个弟弟叫做吕不伐,而这个吕不伐有个儿子叫做吕威,吕威有个儿子叫做吕文,而吕文有个女儿叫做吕雉,所以说这个吕不伐是吕雉的曾爷爷,那吕不韦也算是吕雉的曾爷爷了。

原来如此!真是史不辩不明喔。

秦始皇姓赵?姓嬴?姓秦?别争了,汉高祖吕后说秦始皇姓吕!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