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第五编

西方极乐世界

依正庄严

  西方极乐世界,梵语须摩提,亦名安乐、安养、清泰、妙意等。极乐意为超越世间苦乐对待的绝待之乐,是妙明自性本具的无漏、无为、清净的法乐,含摄涅槃常乐我净四德,乃当人自性体相用之彰显。具言之,离生死逼恼众苦,得第一安隐,即名安乐;资生用具应念而至,不假经营造作,即名安养;灾难不至,政清民泰,即名清泰;六尘妙境称心如意,即名妙意。西方极乐世界是阿弥陀佛大愿大行称性功德之所成就,是真善美慧的最高范本,是提升他方世界文明层次的理想坐标。探讨西方极乐世界依正庄严,即是契入阿弥陀佛的圣心,亦即直探净宗奥藏。

第十二章 西方净土本体论

  本体论是探究法界缘起、结构、运作机制的深层学理。西方极乐世界乃阿弥陀佛从初始发心到圆满大愿之始终,以无量因缘称性而起的妙土。成立西方净土的事理、性相、因果,全体是如来果地境界,凡夫众生何能妄谈?兹谨依圣言量略作诠释,或能令有缘众生从理体上生起对净宗念佛法门的信心。

第一节 西方净土的成立原理

  净宗经典对西方净土成立的原理与相状,有着虽简约却甚为透辟的陈述,为我们了解西方净土的成立原理提供了思路,亦为净业行人严土利生的菩萨行提供良深的启迪。

  《无量寿经》载:法藏菩萨在世自在王佛座下,起发无上殊胜大愿,摄取佛国清净庄严无量妙土,拔除一切众生生死勤苦之本。无央数劫积功累德,圆成大愿,自致作佛。尊者阿难启问:法藏菩萨圆满大愿,圆证菩提。法藏菩萨是过去佛呢?未来佛呢?还是他方世界的现在佛呢?释尊告言:“彼佛如来,来无所来,去无所去,无生无灭,非过现未来,但以酬愿度生,现在西方,去阎浮提百千俱胝那由他佛刹,有世界名曰极乐。”意为:阿弥陀佛的法身遍一切处,来无所来,去无所去,无生无灭,非过去、现在、未来,只是为了酬报因地所发的誓愿,广度十方世界众生,从法身流现出极乐世界,距离娑婆世界的西面有十万亿佛刹之遥。

  这段经文义理深邃,点示出西方净土成立的原理。即由真空缘生妙有,打破时空局囿的如来即是真空,极乐世界即为妙有;真空与妙有的媒介是愿力;真空—愿力—妙有三大要素的因缘和合,构成西方净土的成立原理。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