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四十八愿的结构分类可以提供如下五点启示:

  其一,阿弥陀佛摄法身愿,数量有三,其旨意全在济度众生的方便。以光明摄受念佛行人,住世永久恒常为众生作依怙,令十方诸佛称扬赞叹己德,提高知名度,让十方众生知道有阿弥陀佛极乐世界,信乐持名欲生。

  其二,阿弥陀佛摄净土愿,旨在为十方世界诸往生者提供一个殊胜绝妙的道场,让他们在清净庄严的环境中,见色嗅香闻声触光,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任运断惑证真,疾速成就佛道。阿弥陀佛西方极乐世界乃法界最胜第一的道场。

  其三,摄众生愿是阿弥陀佛大愿的重心。其中,摄净土众生愿中,又分摄净土天人愿与摄净土圣众愿二种。摄净土天人愿,以正定必至涅槃愿为核心,阿弥陀佛愿力加持诸往生者的身口意三业,令其从果上起修,不中止化城,疾速成就无上正等正觉。摄净土圣众愿,包括从他方国土圣众往生与自国进修臻圣位者,阿弥陀佛均以愿力加持,令其福慧双修,圆成佛果。阿弥陀佛愿力同等加被,而净土凡圣彰显的功德各有不同,表明圆融不碍差别,差别不碍圆融,外慕诸佛,内重己灵,自他二力互动增上,因果不爽。

  其四,摄他国众生愿以十念皆生我国愿为核心,重在以大悲愿力摄受三界常没众生带业往生,横截生死激流,一生圆成佛道。为了辅助十念皆生我国愿的达成,阿弥陀佛又以勤修我皆接引愿给凡夫众生往生加上一层保险。摄他国众生愿七种,充分体现出阿弥陀佛的至极悲心。摄他国菩萨愿以悉得清净解脱愿为眼目,以闻名不退现证三忍为指归,表明阿弥陀佛愿门广大,法门殊胜,三根普被,凡圣齐收。阿弥陀佛加持诸菩萨的愿力之弘且切,实属不可思议;亦表明阿弥陀佛因地本愿——愿一切凡圣速断分段、变易二种生死,速成无上正等正觉,在果地上充分彰显。故而十方无量世界诸菩萨摩诃萨往诣西方净土,恭敬礼拜供养阿弥陀佛,得阿弥陀佛授记,皆大欢喜之盛况,亦属法尔自然。

  其五,四十八愿的分布比例契合娑婆众生的状况,对机而说,妙合天然。四十八愿充分彰显阿弥陀佛的悲智,五劫的选择、摄受与思惟,无量劫的积功累德,功不唐捐,其中蕴藏着净宗无量的奥藏精髓。值得吾辈净业行人反复讽诵,在佛地果觉之威神愿力层面,建立净宗不共的信心。

  

第三节
核心七愿之阐释

  阿弥陀佛以悲智凝结的四十八大愿,愿愿悉为济度众生疾速往生成佛。其中七愿即:国中无三恶道愿、正定必至涅槃愿、光明遍照十方愿、诸佛称名赞叹愿、十念皆生我国愿、勤修我皆接引愿与菩萨一生补处愿,乃阿弥陀佛大愿之眼目,亦是释迦如来一代时教的核心。吾辈净业行人应如实领解这七愿,体悟阿弥陀佛大悲心,增上坚固信愿行。兹分述如下:

  一、国中无三恶道愿

设我得佛,国有地狱、饿鬼、畜生者,不取正觉。

  愿文大意是:设使我成佛的时候,我所住持的刹土无有地狱、饿鬼、畜生三恶道。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阿弥陀佛为什么要首先发起这个愿呢?这是因为法藏菩萨观察他方世界的众生,不信因果及轮回的事实,放纵贪瞋痴等烦恼,造作身口意诸多的恶业,感招三界六道生死轮回的苦果,自作自受,如蚕茧自缚,实可怜悯。尤其是三恶道的众生更为剧苦。为此发大悲誓愿,若我成佛,国中无有三恶道的苦厄,欲令众生至于毕竟常乐之处。

  畜生,梵语底栗车,意为畜养的众生。这类众生身体横行,禀性愚痴,不能自立,为他人所畜养,或被人啖食,或受人驱使。畜生悉有贪生怕死的本能,那被宰杀的场面可谓惊心动魄,比如平日笨笨的猪到了挣扎逃命的时候,倒也十分敏捷了。这些畜生也有佛性,形殊体不殊。现代遗传基因研究表明畜生的遗传基因密码跟人的很接近,只是由于一念愚痴蛮横,形体就横了,披毛戴角了。而人是有理性的、正直的,所以人形是直立的,相由心转。动物界奉行弱肉强食的原则,互相吞啖,受苦无量。畜生又称血途,由造作下品五逆十恶罪业所感。

  饿鬼,梵语薜荔哆。鬼者畏也,虚怯多畏,恒从他人,希求饮食,以活性命。饿鬼道众生,恶业所感,常为饥渴所逼恼。咽喉冒火,喝不到一点水。饿的要命,却没有饭食充饥,既便饭食到了饿鬼手上,都成为焦炭。饿鬼到达有水的河池,河池即干枯,可见众生业力不可思议。鬼会观察人,有福德智慧的人,周身有光,鬼便不敢靠近。反之,鬼会欺负无福德的人,时衰鬼弄人。饿鬼又称刀途,由造作中品五逆十恶罪业所感。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