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第三类众生发心念佛,广作众善,然而取相分别,情执深重,诸如:我念佛怎么还没有到一心不乱呀,怎么还没有见到佛光呀,我念佛怎么身体还不见健康呀,等等。修善也互相攀比,你供养了多少钱,我供养了多少钱等。如是心有取舍,情有执著,不合无住生心的般若正智,所以虽也精进念佛,续其善根,到西方疑城胎生,五百年不能见佛闻法见菩萨僧。净业行人对此应深加警诫。

  第四类众生,以无相智慧,信愿持名,求生净土,不求人天福报,志趣无上菩提。这类众生是净宗正修行人,炽然修行诸善,而不取相,转有为善行成无为的净业正因。如是念佛能与阿弥陀佛愿力感应道交,临命终时,蒙佛接引,往生净土,圆成佛道。

  上述四类众生的因行果报昭示:净业的成败与般若的有无呈正相关。净业行人宜应注重般若的开显,以般若为导,以净土为归,在现生随缘修菩萨道,住无为之理体,作有为之佛事,普度众生而无度生相,上成佛道不着成佛相;虽炽然求往生,生而无生,无生而生,不落两边,从容中道。处理好佛法与世间法的关系,佛法不离世间法,先做世间正人君子,以此为基点,模铸圣格,凡家庭与社会的一应责任,亦尽心尽力地完成。当相离相,即事而真,即尘劳为道场,转烦恼为菩提。心系佛号,注想西方,随缘度日,理事圆融。净宗念佛法门提供我们究竟的安心立命与终极关怀,吾人宜应遵从佛语,信愿持名,仰赖阿弥陀佛大悲愿力,出离生死苦海,稳达涅槃彼岸。

  以上讨论的净业三福、普贤十大行愿与般若导引净业修持三种助行,展示净宗竖与一切法门浑同、横与一切法门迥异的特质。净宗念佛法门的特质,体现为他力本愿,带业往生,横超生死,一生成佛。而大乘通途之修持,亦可作净业辅助增上之力用。尤其现代众生根机陋劣,环境秽乱,如果不藉培福之基,难免遇缘退堕。所以,净业行人在信愿持名的前提下,勉力于圣道门的修持,亦是不可或缺的举措。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