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净宗在五教中,正属顿教与圆教所摄。净宗念佛法门,信愿持名,即得往生净土,一生成办佛果,疾超速证,非渐教迂回屈曲可比,故为顿教所摄。

  莲池祖师基于贤首五教的立场,判释《阿弥陀经》所示念佛法门正诠顿教,兼通终教与圆教。何谓摄于顿教呢?原由有二:其一,从取证佛果来看,通途法门靠自力断惑证真,从初发心直至成佛,经五十五位真菩提路,乃至历三大阿僧祇劫方得成佛,其事甚难,其道甚远。今此持名念佛,乘佛愿力,即得往生,既往生已,即得三不退,可谓弹指圆成八万门,一生取办僧祇果。如将法王宝位,直接授与庸劣凡夫。不历阶级,顿超直入,非渐教迂回屈曲之能比拟。其二,从修证方法来看,顿教之旨,一念不生即名为佛。今此持名念佛正谓无念,良由一心执持名号,则不以有心念,不以无心念,不以亦有亦无心念,不以非有非无心念。离此四句,更有何念?虽然名为念佛,实乃无念之念,念而无念,是名一心。是故持名一心不乱,与一念不生无二无别。是故《阿弥陀经》正属顿教。

  何谓兼及终教与圆教呢?大乘终教开显中道妙有,定性阐提皆当作佛,称合大乘至极之说。今净土法门以一切众生念佛,定当往生成佛,即定性阐提皆作佛义。

  圆教乃圆满无缺圆融无碍之谓。《大方广佛华严经》乃释尊成佛之初,为法身大士称性直谈的大不思议妙典。事事无碍法界具摄十玄门,彰显圆教秘藏精髓,为《华严经》所独具。而《华严》十玄门亦体现在大小《弥陀经》中。是故《华严经》全圆、《弥陀经》分属圆教。会通二经圆融玄境,略有十同,分述如下:

  1.无情说法同

  华藏世界一尘一毛,有形无形之物,皆悉演出妙法言音,天鼓法尔流出苦空无我之音,俾令华藏大士远离尘劳,增进道业。西方极乐世界亦复如是。宝池德水波扬无量自然妙声,杂色之鸟昼夜六时出和雅音,香风拂树演畅妙法,悉皆宣演五根、五力、七觉分、八正道分诸法门。诸往生者闻是音已,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无情说法,妙德难思。彰显情与无情同圆种智的华严玄境与一切皆成佛的弥陀愿心。

  2.一含无量同

  华严一微尘中,具足十方法界无尽庄严。善财童子赞叹弥勒楼阁云:“是不动本处能普诣一切佛刹而庄严者之所住处。”佛母摩耶夫人云:“又善男子,彼妙光明入我身时,我身形量虽不逾本,然其实已超诸世间。所以者何?我身尔时量同虚空,悉能容受十方菩萨受生庄严诸宫殿故。”西方净土亦复如是。于一一宝树中,悉能显现十方佛刹,犹如镜中之像。又释尊加持阿难及与会大众,悉见阿弥陀佛净刹无量庄严,诸菩萨众宫殿随身,遍至十方供养诸佛的景观;大势至菩萨天冠上的宝瓶光焰中,映现十方诸佛净土,彼此都无增减,显示空间广狭自在的解脱境界。


3.不动周遍同

  华严诸佛菩萨于寂灭道场本身不动,无量化身遍周法界,广作上求下化的佛事。八住菩萨即能现变化自在身,一刹那顷,游行无数世界。又十行颂云:“佛刹无边无有数,无量诸佛在其中。菩萨于彼悉现前,亲近供养生尊重。”西方净土亦复如是。诸往生者,承佛威神,一食之顷,遍至十方无量世界,供养诸佛。昔觉明妙行菩萨,自极乐国来此土临坛示偈云:“一月光含千世界,分身无量照群迷。当知本体原无二,不动庄严变化机。”西方净土诸菩萨身不动摇,而遍十方种种应化,开启诸众生烦恼淤泥中的正觉莲华故,其悲智德用与华藏大士无二无别。


4.见闻获益同

  华藏世界种种景物,具彰法性,令见闻者悟入妙如来藏。一切宝盖从菩萨行持波罗蜜所生出,一切华帐于佛境界清净解所生,一切衣由无生法忍所生,一切宝宫殿从解诸法如梦欢喜心所生。若有众生见药王树与佛身,即能净除业障,六根清净。乃至弥勒楼阁即菩提相,胜热婆罗门火聚刀山即是般若无分别智,令善财童子心开意解,至菩提道场。西方净土亦复如是。诸往生者见阿弥陀佛道场宝树,闻声嗅香,尝其果味,触其光影,念树功德,由此因缘,乃至涅槃,五根无患,心无散乱,皆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转。复由见彼菩提树故,获三种忍。何等为三?一者音响忍,二者柔顺忍,三者无生法忍。又诸众宝莲华、楼阁宫殿、百鸟铃铎、宝池德水等,悉能令往生者获致住相证果之法益。立像竖臂,触目皆道;托事显法,妙境无尽。

  5.八难顿超同

  八难是指遮止佛化的八种障难,即地狱、饿鬼、畜生、盲聋喑痖、世智辩聪、佛前佛后、北俱卢洲、无想天。这八类众生或因剧苦、或因愚痴、或因根缺、或因享乐等原由,不能得到圣人的教化。然诸佛大悲不舍八难众生,威神垂救。《华严经》中,释尊告宝手菩萨言:佛为菩萨时,于兜率天宫放大光明,名光幢王,照十佛刹微尘数世界。彼世界中地狱众生遇斯光者,众苦休息,咸生欢喜,踊跃称庆。从彼命终,生兜率天。天中有鼓,名甚可爱乐,为彼天子说微妙法。诸天子闻法心解,证入十地。地狱众生顿超证入十地,希有奇特,此乃毗卢遮那如来光明愿力所致。阿弥陀佛亦复如是。阿弥陀佛因地发起平等普度九法界众生之大愿,尤其对三恶道众生备加愍念。度尽阿鼻苦众生的大悲愿,永恒地回响在虚空法界,成为法藏菩萨捍劳忍苦圆成大愿的不竭原动力,并在弥陀果地上得以兑现。阿弥陀佛至彼地狱最上之顶,垂金色臂慈音告敕,放大光明,其音随光,直至地狱渊底。阿鼻受苦人及同受剧苦的狱囚,见弥陀光明,又闻慈音告敕,忽得本心,增益善念,踊跃欢喜,头面顶礼,称念佛名,随光直上,往生净土。至安养佛刹已,蒙佛摩顶授记,听佛说法,应念悟道,即能飞行游戏神通,分身他方刹土,上供诸佛,下化众生。地狱众生往生获益如是,诸蜎飞蠕动众生往生,亦不胜其数。《往生集》中所载鹦鹉、八哥、老鼠等往生事例,亦只是无数往生中聊举三五而已。证知阿弥陀佛光明愿力遍一切时处,六道众生但念佛者,悉得往生。八难顿超,彰显阿弥陀佛与毗卢遮那共有的不可思议威神愿力,吾人于此宜知恩报德,铭刻肺腑。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