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欲得衣服,随念即至。如佛所赞应法妙服,自然在身,有求裁缝捣染浣濯者,不取正觉。

  意谓:如果我成佛的时候,我刹中带业往生的天人,如果欲得衣服,能随念即时披在身上。如同佛在世的时候,对那些善根深厚求出家的弟子,说一句善来比丘,袈裟便自然在身,无须人工裁剪、缝纫、染色、洗濯者。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所受快乐,不如漏尽比丘者,不取正觉。

  意谓:如果我成佛时,国中天人安享种种快乐,如同烦恼断尽的阿罗汉所受的快乐。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国中菩萨,随意欲见十方无量严净佛土,应时如愿,于宝树中,皆悉照见。犹如明镜,睹其面像。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意谓:如果我成佛时,国中菩萨,无论善根功德的深浅,都能随其心念,即时目睹十方无量无数庄严清净的佛土。这些刹土景况,悉能应其意愿,映现在七宝树中间,其明晰度,犹如手持明镜,自睹面相。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他方国土诸菩萨众,闻我名字,至于得佛,诸根缺漏不具足者,不取正觉。

  意谓:如果我成佛时,他方无量国土诸菩萨众,闻到我阿弥陀佛的名字,生生世世,直到成佛,都能六根具足。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他方国土诸菩萨众,闻我名字,皆悉逮得清净解脱三昧,住是三昧,一发意顷,供养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尊,而不失定意。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意谓:如果我成佛时,他方无量国土诸菩萨众,闻到我阿弥陀佛的名字,都能证入清净解脱三昧。安住在这样的三昧中,一念之顷,能分身无量,前往他方佛刹供养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尊,而不失寂定。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他方国土诸菩萨众,闻我名字,寿终之后,生尊贵家。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意谓:如果我成佛时,他方佛国诸菩萨众,听闻到我阿弥陀佛的名号,必然生生世世,出生在尊贵人家。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他方国土诸菩萨众,闻我名字,欢喜踊跃,修菩萨行,具足德本。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意谓:如果我成佛时,他方无量刹土诸菩萨众,闻信我阿弥陀佛的名字,柔顺欣悦,喜形于色,发起勤修菩萨六度万行之心,具足一切功德之本。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他方国土诸菩萨众,闻我名字,皆悉逮得普等三昧,住是三昧,至于成佛,常见无量不可思议一切诸佛。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意谓:如果我成佛的时候,他方无量国土诸菩萨众,闻信我阿弥陀佛的名字,都能得到普遍平等三昧,住在这普等三昧中,直至成佛,恒常睹见无量不可思议一切如来。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国中菩萨,随其志愿所欲闻法,自然得闻。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意谓:如果我成佛时,往生到我刹的菩萨,随其志愿好乐,法尔自然地能闻到种种妙法。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