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观法无我

诸法从缘起,初无我主张。因缘有生灭,念虑遂低昂。

欲得翻成失,求闲反遇忙。畏寒冬不辍,苦热夏偏长。

贫忆富时乐,老追年壮强。有谁憎顺适,若个好危亡?

自在方为主,迁流岂是常?离根念何起,无识境还忘。

内外无些子,中间有底藏。六窗虚寂寂,一室露堂堂。

但得尘劳尽,居然大觉王。

  2.十想观

  佛为贪欲众生说不净观。观之既久,贪欲即除,可以越爱河而超苦海。人想死亡日,欲火顿清凉。十想观成就,方悟身后无量凄惨,是为断绝贪爱的方便门。苦海大津梁,成就出离心。兹亦援引省庵大师《不净观颂》所述十想观,并略加注释,用作警策。

    释解:所爱之人终竟长相别离,眷恋不舍、愁苦凄凉之状,使人不忍相看。神识才离开原有的身体,尸首已被置于空寂的棺材中。更可怜往日华屋爱舍、温衾暖帐已是夜火昏摇、秋风肃起,空虚清冷萧寒又何止是伊人体外之境。劝勉诸君身在之日,当宜先作死时之观想。

  须知死时心脏与呼吸均告停止,其状可畏。体温渐失,皮肤无光泽,面色灰白青。若恶业所感,临终不善之相,更为可怕:有呈突眼、瞠目、张口、吐舌、缩唇、缩鼻、缩耳、握拳、手足痉挛、脊向后作反弓状之痉挛、腹胀、肚凹、体瘦、黄肿、臭气、全身水肿、溃疡烂臭等等,罄笔难书!

    释解:身如是,腹如是,生前死后实质无有二异。生前只见粉黛色,不知内脏事。曾为薄皮忙,原是被欺诳。自是当反悔,不复错又错。

  须知此身四大和合,所谓发毛爪齿皮肉筋骨髓脑垢色皆归于地,唾涕脓血津液涎沫痰泪精气大小便利皆归于水,暖气归于火,动转归于风。人虽死去,风大依然运作。死后不及一日,尸体内脏各部分之组织渐起变化,肠内之寄生虫、细菌等尚未曾死,其极肆活动,令肠内之碳酸气发生,更因发酵之作用产生腐败之臭气,不得排除,令尸肿胀。腹内与鼻口发出腐败之臭气,即是尸臭,极为恶劣,嗅之作呕。若在盛暑之时,尸胀与发臭,更为迅速。倘不善终,或恶疾死亡,则尸臭及肿胀更为可怕。

  

  释解:当初闭月羞花、沉鱼落雁之姿色,而今皮如烂橘、骨似枯椽。耳朵与鼻子烂坏尚有残余,筋骨尸骸似断似连,青黄颜色混杂。石人看了,虽然无能言表,亦会潸然泪下。

  人死之后呼吸停止,血液不流,肺部积存的碳酸气无从呼出;血管运送二氧化碳亦停止,不能输出肺部;同时各毛细血管内的血液,存有多量碳酸气,并细胞溃烂之臭气,使得尸体呈青瘀之色,睹之可畏!

   释解:死后七八日,尸体冰冷,神识已经离开,肉体便容易变坏,面部与身体之肌肤全无弹性,易于破裂。肠内之虫钻出,身体肌肉腐烂生蛆,蠕蠕而出。见之可畏!纵是浓妆淡抹总相宜之西子,也不必再去勾画涂抹这一粪囊。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