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戢武和开封北仓女中

马戢武和开封北仓女中

马戢武先生一生致力于民族教育事业,倾尽毕生精力和财力,奉献给了开封北仓女子中学的创办。他执着的办学精神受到了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作为马戢武先生的后人,我们有必要将他的事迹告诉后世,因为他不仅是我们教育界的光荣,也是我们马氏家族的骄傲。

为求救国,投笔从戎到发奋学习

马戢武原名马碧瑞,原籍河南省新野县上港乡岗北村人,生于1888年2月10日。他的父亲马命新,是清末秀才,家境富裕,是诗书世家。青年时期的马戢武信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于1909年投笔从戎,只身赴武昌城进了武备学堂。经过两年的军事学习,不仅掌握了一定的军事技术,而且还接受了民主革命的新思想,他认识到要挽救中华民族,就只有推翻腐朽没落的封建清王朝。他积极参加了孙中山先生创立的同盟会。1911年10月,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爆发,马戢武勇敢投入战斗,成了北伐奋勇军中的一员,并在北伐奋勇军中担任了起义军的运粮官。1912年1月,孙中山先生在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宣布了中华民国的成立。马戢武认为清朝已被推翻,可以偃武修文了,于是他便将原来的名字马碧瑞改为马戢武,以此明志,表示要把“武事”收藏起来,努力寻求新的前进方向。

辛亥革命之后,马戢武在维新思想的影响下,他的爱国思想从“投笔从戎”转到了“科学救国”、“实业救国”的道路上。可是,马戢武所掌握的文化知识,大都是“四书五经”旧的知识。他认识到,要想国家强盛,需要科学救国、实业救国,需要掌握符合时代要求的数学、物理、化学等科学新知识。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时已二十五、六岁的他,毅然报考了南阳城的一所中学,和一群十几岁的小青年一起,开始从头学习基础科学知识。马戢武学习十分刻苦,如饥似渴地学习新文化、新知识。次年秋,他考入了北平甲种工业大学,专攻化学专业。1917年毕业后,来到了河南省会开封,先是担任开封甲种工业学校的校监,翌年任该校校长。他还说服动员了众多家乡新野的青年,到开封上工业学校或农业学校学习新知识。他为了把学到的知识用到实践中去,与友人合作创办了制革厂、印刷厂、养蜂场。他还从事沙地耕种、改沙植树等研究,鼓励他的学生投身农业,学会一技之长,在广阔天地里施展才华。

临危受命,出任北仓女中校长

1929年,应开封北仓女子中学校董张中孚先生的聘请,马戢武出任该校校长,并成为北仓女中的董事之一。北仓女中创办于1921年,是一所私立女子中学,办学经费少,规模小,教学设备极其简陋。当时只有3个初中班,百十人。马戢武临危受命,首先确立了正确的办学理念,就是要使受教育者德智体全面发展。他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以忘我的精神开展教学管理。经过努力,将一个仅有百余师生,3个教学班的学校,逐步发展为拥有千余名师生的完全中学,使北仓女中成为蜚声中原、驰名全国的知名女子学校,为国家培养出一大批女子民族精英。

尊师重教

马戢武的办学理念非常清晰,他知道,要想办好一所学校,必须拥有一批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可是,北仓女中是一所私立学校,办学经费不足,教师薪水比公立学校低,要想聘请好教师很困难。但是,北仓女中也有很多优点,而这些优点又是其他公立学校所没有的。譬如:这所学校是私立的,当局相对干扰少些;马戢武是老资格的同盟会员,一般官僚人等不敢轻易滋事;学校中没有派系斗争,教员们可以一心一意专心搞教学;马戢武对教师们以诚相待,凡是优秀教师,不论什么党派,马戢武都能一视同仁,合作共事。因此,北仓女中对真正爱国有进步思想的教师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北仓女中以它独有的魅力吸引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如楚图南、谢瑞阶、罗绳武、冯素陶、李炳之、杨一表、曾次亮等等,不图高薪,心甘情愿地来到北仓女中拿低薪执教。他们当中有许多人在北仓女中一直执教到告老退休,北仓女中正是由于有这些高素质教员的精彩讲授,确保了教学质量日益提高。

马校长还经常利用他在教育界的人事关系和名誉地位为北仓女中物色教师。在一次朋友聚会时,他和开高校长王芸青、教导主任李子平谈到北仓女中要办高中班时,他坦诚地希望能得到二位的支持。王芸青和李子平都十分敬重马戢武的为人,所以,他们便爽快同意开高的一些教师到北仓女中兼课,马校长先后请来开高的数学教师武狄生到北仓女中教立体几何;外语老师魏华灼、戴季豪到北仓教英语;孙文谟到北仓教高等代数。他还请来河南大学数学系教授黄山己瞻到北仓教平面几何、三角。马校长凭借他在教育界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广纳贤士,不断壮大北仓女中的教师队伍,使北仓女中教学质量得以快速提高。

热爱学生,严格要求

马校长认为:女子中学的教育决不是为了培养“贤妻良母”,而是要为中华民族培养巾帼栋梁之人。他让学生学好语文,掌握汉语言知识,可以提高明辨是非遇事有自己独到见解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能够提纲挈领一语中的切中要害。基于这种理念,马校长在每学期都要开展作文比赛、演讲比赛。他都要亲自参加审听、评比,并作出分析指导。因此,北仓女中的学生们,文学功底和口头表达能力,在同类学校中总是出类拔萃的。

马校长不仅重视语文教育,他还特别重视数理化、外语、和史地等课程的教育。他经常深入班级听课,检查学生作业和学习成绩。他能和学生打成一片,与学生交朋友,了解到学生的所思所想,发现问题苗头给以教育。

马戢武的办学指导思想是为国家培养人才,尤其是培养妇女人才。在民国时期,国民的封建思想十分浓厚,特别是穷人家的女孩更没有机会上学。即使富家的女孩子有条件上学,也是为了“镀金”,为的是将来找个达官贵人的婆家。因此,学生中的一些人“小姐气”十分严重,不会独立生活。马戢武针对学生中的这些不良习气,向学生提出明确的要求:不做寄生虫,我们要自强、自立、自爱、自尊。并把这项要求制成大幅标语牌子竖在醒目的位置让学生天天看到身体力行。为了使学生们养成良好的习惯,马校长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他规定:学生的寝室、教室的卫生,必须由学生自己打扫;学生的伙食由学生自己管理;在学生中成立校友消费合作社,由学生自己经营;学生的纪律,由学生组织纠察队负责检查、评比和奖惩。他还规定学生服装要统一:冬季蓝衣、黑裙、黑袜、黑鞋;夏季白衣、黑裙、白袜、黑鞋,服装必须是布料,不准穿绸缎衣服,更不准涂脂抹粉和戴花发卡。

为了培养学生独立生活能力,他还专门开设了“家事”课,让学生学习烹饪、糕点、缝纫、编织等技艺。他还购买了一批自行车,让学生都学会骑自行车。他的这些教育活动的开展,许多年之后,一些年逾古稀的老校友当回忆她们参加革命之后,之所以能适应艰苦的生活环境,并能千方百计的克服种种困难,完全得益于当年北仓女中马校长对她们的悉心栽培和训练。

马戢武和开封北仓女中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