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古都为什么是洛阳、西安、南京、北京

我国历史上帝王定都最多的四个城市,除了风水好,还有一重要原因

我国上下五千年历史悠久,公元前二千多年前夏朝建立,从此拉开了王朝更替的序幕。历朝历代当上皇帝的,对国都的选择都很重视。细数历史上的几十个大小王朝,选择国都的城市都有着一定的规律。

历史-我国历史上帝王定都最多的四个城市,除了风水好,还有一重要原因-第1图

我国历史上帝王定都最多的四个城市,分别是:洛阳、西安、南京、北京,它们被列为中国的四大古都,这些地方除了风水好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主要考虑国家的安全。

洛阳从中国第一个王朝夏朝开始,先后有13个正统王朝在洛阳建都,拥有1500多年建都史,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最早、朝代最多、历时最长、跨度最大的城市,被世人誉为“千年帝都”。

历史-我国历史上帝王定都最多的四个城市,除了风水好,还有一重要原因-第2图

西安自古也多为帝王之都,有着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历史上有个奇怪的现象,西安被攻破了,皇帝就会逃窜到洛阳,洛阳失守了,皇帝又会逃到西安。

所以,这也说明这两个地方是统治者心里认为相对安全的地方。让我们再看看南京,被誉为六朝古都。自从孙权将南京定为首都以来,后世多次将它定为国都,传说南京紫金山具有王者的气息。

历史-我国历史上帝王定都最多的四个城市,除了风水好,还有一重要原因-第3图

北京是我们国家现在的首都,不过,从元明清以来,都相继以北京为首都。北京背面有燕山,燕山蜿蜒,从风水上来说,好像是中华民族的象征:龙,这也是王朝定都北京城的重要原因。

分析以上四个城市,常被帝王定为国都,首先是风水比较好,历史文化深厚,是中华民族文明的源头与核心,是非常利于人类居住繁衍的地方,经常是风调雨顺,气候适宜,所以这些城市都很繁荣。

历史-我国历史上帝王定都最多的四个城市,除了风水好,还有一重要原因-第4图

同时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安全。帝王选择首都,首先会考虑到安全。西安位于关中腹地,且有渭河天险,北面有千里黄土高原,南面有秦岭,东面有历史上第一雄关,潼关。当然南京、洛阳以及北京也都有非常好的天然屏障。再看看北宋,将开封作为首都,开封周围都是平原,无险可守,最终被金朝攻下黄河后,打下了开封。

四大古都为什么是洛阳、西安、南京、北京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