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东侵和满清入关

16世纪后期,在亚欧大陆东西两端开始崛起两个大帝国,一个中国(满族人建立的清朝),一个是俄罗斯帝国。俄罗斯一摆脱蒙古人的控制,就走上了大规模的扩张道路。在随后的200年的时间里,俄罗斯翻过了乌拉尔山脉,到达了太平洋沿岸。此时满清主力虽已经入关,但为捍卫自己的起家发迹之地,满清与俄罗斯不可避免地发生冲突。

先看下俄罗斯的崛起,1547年,莫斯科大公伊凡四世加冕为沙皇,正式宣告俄罗斯帝国的建立。伊凡四世在位期间,打击贵族割据势力,建立了集权和专制,同时也走向了扩张的道路。1552年,伊凡四世灭喀山汗国,1556年灭阿斯特拉罕汗国,接着又吞并了大诺盖汗国和巴什基尔亚,占据了北高加索地区。1558年,他发动了立窝尼亚战争,企图夺取波罗的海出海口,但是最终在1583年宣告失败。

伊凡四世时的俄罗斯-俄罗斯的东侵和满清入关

伊凡四世时期的俄罗斯

1557年,伊凡四世开始派遣军队越过乌拉尔山脉进攻西伯利亚汗国,开启了征服了西伯利亚之路。

经过周密筹备后,哥萨克首领叶尔马克纠集了840名来自各地的亡命之徒,携带大量火绳枪等武器装备。这支侵略军事先对西伯利亚汗国有了详细的了解,他们抛弃了逐个城池攻击的常规手段,用哥萨克深谙的抢劫之道,将擒贼先擒王的强盗套路发挥到了极致。

哥萨克侵略军翻越乌拉尔山后,沿水路向西伯利亚汗国内陆进发,他们用木舟运载武器与粮草,采用顺流而下、逆流拉纤的方式,先后跨越塔吉尔河、图拉河与托博尔河之间的平原、森林与沼泽,在沿岸城镇并不停留,最终到达了额尔齐斯河上游一带。在这里,八百余名侵略者沿河迅速顺流北上,直插汗国都城卡什里克。

哥萨克灭亡西伯利亚汗国-俄罗斯的东侵和满清入关

毫无防范的西伯利亚汗国库楚姆汗仓皇迎战,面对叶尔马克的火枪与火炮,西伯利亚汗国的突厥-蒙古人以血肉之躯硬抗,结果可想而知,1581年11月4日,卡什里克沦陷,库姆汗逃往南方的巴拉宾草原。

十七年之后,俄国人在鄂毕河附近的塔拉城彻底击败了在游荡在草原上的西伯利亚汗国的库楚姆汗部队。自此,建国百余年之久的西伯利亚汗国终于消散在俄国扩张的滚滚浪潮之中。俄国终于扫清了挡在他们面前的最大障碍,偌大的西伯利亚与远东将是他们纵情驰骋的广阔天地。

随后,1579年俄罗斯在鄂毕河流域建立了殖民据点,以作为进一步的扩张。此时的俄罗斯帝国的面积已经达到了398万平方公里,而伊凡四世继位之初才280万平方公里。不过伊凡四世去世后,俄罗斯陷入了一段时间的内乱之中,直到1613年罗曼洛夫王朝建立。

俄罗斯的东侵时间表
俄罗斯的东侵时间表

再来看同时期的中国,还处于明朝中期,其疆域面积大约为400万平方公里。此时的女真族已经脱离明朝的控制,走向了建国的道路。从成化后期到嘉靖和万历年间,建州女真的经济发展了起来。当时女真“各部蜂起,各自为汗”,互相攻占不断。明朝和女真族之间相互战争,在嘉靖后期,明朝还在辽东修建长城以防范女真族的进攻。

1583年,努尔哈赤以“兵不满百,甲仅十三”起兵,开始了统一建州女真的伟业。到1588年已经消灭了苏克苏浒部、浑河部、完颜部、董鄂部、哲陈部,宣告了建州女真的正式统一。1593,海西女真的叶赫、哈达、乌拉、辉发四部联合蒙古科尔沁部、和长白山等九部三万人进攻建州女真,最终被努尔哈赤击败。从此,努尔哈赤开始称霸女真各部。

1601年,努尔哈赤吞并哈达部。1607年灭辉发部,1613年征服了乌拉部。但是在灭叶赫部的时候,遭到了明朝的插手,于是战争开始从女真族内部的战争转为建州和明朝的战争。1619,努尔哈赤和明朝发动了萨尔浒战役,最终明朝惨败,此后努尔哈赤对明朝战争从被动转为主动。同时,这也为女真族的统一创造了条件。

在统一女真族的战争中,女真的国家制度也不断走向成熟。1587年,努尔哈赤制定国政、法令,创立“女真国”,初步建立了国家制度,人口达到15000多人。并在两年后定都赫图阿拉,自称“建州等处地方国王”,后金建立和争夺辽东:1616年,努尔哈赤称“覆育列国英明汗”,宣告建立“金国”,史称“后金”,年号“天命”,正式和明朝分庭抗礼。

1621年,努尔哈赤迁都辽阳,1625年又迁都沈阳,沈阳也就成为了后来清朝的“盛京”。这个时期的女真族和俄罗斯族同时崛起,但是女真族的势力还无法和俄罗斯相提并论。俄罗斯已经成为世界面积最大的帝国之一,而努尔哈赤的“后金”才占据吉林、辽宁一带,面积仅仅几十万平方公里。

俄罗斯的东侵和满清入关

同时期的东亚局面

俄罗斯继续东进和满清南下入关

1613年,罗曼洛夫王朝建立后,俄罗斯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沙皇罗曼洛夫在俄罗斯建立了绝对专制体制,继续打击贵族。他建立了一支新兴的军队,加强了战斗力。随着俄罗斯的重新强大,俄罗斯又重新开始对外扩展的道路。

17世纪初期的俄罗斯,还是一个典型的内陆国家,其北部虽然有北冰洋,但是却不适合通航。于是,俄罗斯制定了一个颇具野心的扩张计划,向西要打通波罗的海通道,向南要通向黑海,向东则要到达太平洋沿岸。在这个野心计划的推动下,俄罗斯开始四面出击。

沙俄扩张地图-俄罗斯的东侵和满清入关

俄罗斯扩张地图

1632年,俄罗斯已经进入了西伯利亚中部的勒拿河流域后,建立雅库次克城,该城成为了俄罗斯侵略布里亚特蒙古的基地。1636年,俄罗斯已经推进到了鄂霍次克海(中国称为北海)。1643年,雅库茨克督军戈洛文雅库茨克城迁于勒拿河河的东岸,从此,雅库茨克成为了俄罗斯侵略远东地区的据点。此时的黑龙江疆域成为了俄罗斯侵略目标。

而同时期的中国,正进入了明清交替时期。1626年,努尔哈赤去世,皇太极继位。皇太极在国内进行了大量的改革。政治上,引进明朝的制度,完善了八旗制度。加强中央集权,限制于满洲贵族的势力;在经济上,提高汉族的地位,以恢复经济生产;在文化上,建立科举制度,大规模的翻译汉族的书籍。他已经不满足于只做女真族的首领,要做满汉蒙以及朝鲜各族的共同领袖。他称呼明朝为“南朝”,认为明朝只是一个割据政权,需要统一。1636年,皇太极正式宣布称帝,改元“崇德”,建立了清朝。

在皇太极时期,清朝的也进入了全面的扩张进程里。1627年和1636年,皇太极两次东征朝鲜,使朝鲜成为了清朝的附属国;1634年到1643年,皇太极三次派军北征黑龙江各部,统一了野人女真地区;1628年到1632年,皇太极两次亲征林丹汗,将漠南蒙古纳入了清朝的版图;1627年到1640年,皇太极对明朝不断发动战争,使得明朝的势力基本退出了山海关。此时的清朝面积已经达到了270万平方公里,和明朝已经不相上下。

明末亚洲地图-俄罗斯的东侵和满清入关

明末时期亚洲大陆

1644年,李自成灭明朝,汉地地区陷入了军阀割据的局面。于是多尔衮率领清军乘机入关,并迁都北京。在清朝入关的20年内,消灭了李自成的“大顺”,张献忠的“大西”和宏光、隆武、永历等南明政权,基本统一全国。康熙继位后,又平定了“三藩之乱”,消灭了郑氏割据政权,将台湾岛纳入版图,彻底统一了汉地十八省地区。此时的清朝的面积面积已经突破了600万平方公里,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帝国之一。

清准战前地图-俄罗斯的东侵和满清入关

统一汉地的清朝版图

十七世纪初期,东西方两股上升势力即将碰撞,从火枪、大炮、棱堡等军事科技就可看出,西方文明此时已全面超越古老东方!

清朝入关期间,俄罗斯乘机占据了黑龙江流域,清朝和俄罗斯的领土矛盾已经出现。

雅克萨反击战-俄罗斯的东侵和满清入关

当沙俄的哥萨克骑兵携带燧发枪(转轮火枪的基础上改进而来)冲锋而来时,

沙俄火器-俄罗斯的东侵和满清入关

古老东方应对的是“虎衣藤牌军”!满清的战斗力估计不比百年前被哥萨克灭亡的西伯利亚汗国强多少。

满清虎衣藤牌军-俄罗斯的东侵和满清入关

凭借东方智慧和人力、地缘优势,满清康熙皇帝对入侵黑龙江流域的俄罗斯发动了两次雅克萨之战,收复了黑龙江流域。1689年,中俄两国签订了《尼布楚条约》,以外兴安岭为界,划定了两国东段的边界。此后的100年中,中国和俄罗斯的领土扩张战争转向了蒙古地区。

注:必须驳斥一种观点,认为满清不是源于辽金时的女真,而是世代生活于西伯利亚的通古斯地区(叶尼塞河上游以东),迫于俄罗斯哥萨克的压力,进而东迁到达黑龙江流域。这是错误的,与沙俄东侵时间点不符。

沙俄东进时间表-俄罗斯的东侵和满清入关沙俄越过叶尼塞河的时候,后金已经计划入关灭明了。

俄罗斯的东侵和满清入关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