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伊斯兰化:从喀喇汗王朝到叶尔羌汗国

本文所说西域,主要指中国新疆。

唐时西域的佛国林立,与后世的新疆截然不同。这一转变产生于宋初至明代。这是西域文化的断层,也是新疆文化的重塑。

文化的转变,归根结底是势力碰撞的结果。自从安史之乱后,唐朝势力退出西域,由此形成大国权势的真空,拉开文化重塑与民族融合的序幕。

-西域文化的转变:从喀喇汗王朝到叶尔羌汗国-第1图

西域三十六国

一、喀喇汗王朝:伊斯兰教传入

使得新疆第一次伊斯兰化的是喀喇汗王朝

喀喇汗王朝的建立是西域格局改变的重要事件。自怛逻斯之战后,阿拉伯人停止了东进的脚步。伊斯兰教的再次东进,则是凭借喀喇汗来势凶猛的铁蹄。

此前,西域的主要国家大多信仰佛教,兼有拜火教、景教等。面对伊斯兰教强劲的推进,于阗、高昌等国奋起抵抗。在持续数十年的宗教战争后,于阗灭亡,喀喇汗也停止了扩张,西域恢复了相对平衡。

-西域文化的转变:从喀喇汗王朝到叶尔羌汗国-第2图

10世纪的西域

在此期间,早期的维吾尔文化逐步形成。在喀喇汗王朝治下,伊斯兰教统治了塔里木盆地的西半部,回鹘文开始改用阿拉伯字母拼写,向现代维吾尔语过渡。

同时,文学与艺术得到发展。玉素甫•哈斯•哈吉甫写成了著名的长诗《福乐智慧》,马哈茂德•喀什噶里编成《突厥语大词典》。

-西域文化的转变:从喀喇汗王朝到叶尔羌汗国-第3图

玉素甫•哈斯•哈吉甫像

二、西辽:汉文化的短暂复兴

西辽开国之君耶律大石,是辽代宗室,也曾是辽国抵御金军的重要力量。由于与辽天祚帝的分歧,耶律大石率军别走,图谋兴复。由于金国实力强大,故土不可归,耶律大石只能另寻立足之地。

1130年,耶律大石率军来到喀喇汗王朝境内,见喀喇汗王朝已内忧外患,遂开始了对西域的征服。早在1041年,喀喇汗已分裂为东西两部,西部成为了塞尔柱王朝的附庸。

-西域文化的转变:从喀喇汗王朝到叶尔羌汗国-第4图

耶律大石像

耶律大石起初计划以武力征服整个河西,但却遭到东喀喇汗王朝的顽强抵抗,而此前已归顺的高昌回鹘趁乱掩袭,耶律大石损失惨重。

此后耶律大石转变策略,与民休息,团结西域各部,于1132年正式建立西辽政权。西辽采取较宽容的文化与宗教政策,但汉文化始终在西辽政权中占据主导地位。

耶律大石个人的汉文化修养很高,并以儒家作为治国思想,使各族文化得以在和平环境相互融合,西域汉文化在此期间短暂复兴,而回鹘文化与波斯、阿拉伯文化等继续融合,维吾尔文化进一步发展。

-西域文化的转变:从喀喇汗王朝到叶尔羌汗国-第5图

三、蒙古统治:文化的大整合

在蒙古大军的西征中,西辽、高昌回鹘、东喀喇汗王朝等国相继灭亡,西域成为察合台汗国的领土。

随着时间的流逝,察合台汗国的蒙古人生活在伊斯兰洪流中,逐渐受到影响。

但是,蒙古人改信伊斯兰教还是有风险的,即便身为汗王也是如此,除非你的实力足够强大。

1264年,木八剌沙汗改信伊斯兰教,蒙古帝国忽必烈汗大为不高兴,就任命不信伊斯兰教的八剌为察合台汗。

八剌登上汗位后,没过几年就转轨了,当他1270在布哈拉皈依伊斯兰教后,很快就被下毒害死。

这段时间里的,察合台汗王要治理人数众多的伊斯兰臣民,但是不能宣布自己改信伊斯兰教,否者就要被信奉多神教的游牧部落抛弃,遭到被杀或者被废的命运。

第9代察合台汗——都哇死后发生汗位继承危机,以也先不花、怯伯弟兄俩为代表,王室内部分裂成两派。

也先不花身边聚集的是要过传统蒙古游牧生活的贵族,而怯伯身边聚集的是要求过定居生活的贵族。

1320年代,怯伯带人在那色波建都,并和一部分蒙古贵族皈依了伊斯兰教,积极亲近当地宗教阶层、封建贵族,建立“西察合台汗国”。

而也先不花为代表的贵族,就跑到阿里麻城设立牙帐,建立“东察合台汗国”,又叫“蒙兀斯坦”。后来,也先不花的儿子图古鲁克帖木儿(秃黑鲁铁木尔)皈依伊斯兰教,并强迫其他人皈依。

新疆第二次伊斯兰化,发生于东察合台汗国时期

东察合台汗国是伊斯兰教在新疆又一次获得重大发展的时期。东察合台汗在境内强制推行伊斯兰教,蒙兀儿人亦逐步改宗伊斯兰教,并融合到维吾尔等民族中。东察合台汗国时期,以额什丁家族为代表的和卓宗教贵族,在天山南路兴起。元帝国末年,1354年,东察合台汗秃黑鲁铁木尔接受额什丁和卓父子的宣传,归信伊斯兰教,并带动众多蒙兀儿属下集体信教。

秃黑鲁铁木尔汗是被东部的权臣拥立为汗的,在被拥立之前,他不过是一个流落地方、无权无势的闲散贵族子弟,只因为他是威震中亚的察合台汗国都瓦汗的孙子,因此以此身份被推举为东察合台汗,但毫无实权。

可这位秃黑鲁铁木尔很有权谋,伊斯兰教此时已在东察合台很有势力,他看准了这一点,于是,先是用皈依伊斯兰教的方法,取得东察合台汗国众多伊斯兰教徒的支持,获得了部分实权,之后,又趁权臣去世,夺回权力,从而成为大权独揽的东察合台汗。

秃黑鲁铁木尔,是首位皈依伊斯兰教的东察合台汗,他开始了东察合台汗国的伊斯兰化。他自己皈依伊斯兰教之后,说服、命令其部王公、大臣归信伊斯兰教,并下令其他所有臣民改信伊斯兰教,如有违抗,立即处决,因此,几十万蒙兀儿人集体改宗伊斯兰教,大大强化了伊斯兰教在新疆西部的势力。蒙兀儿人,即东察合台蒙古人。

1362年,“东察合台汗国”利用“西察合台汗国”的动乱,派兵征服之,察合台汗国再次统一。

第二年,图古鲁克帖木儿离世,察合台汗国又陷入混乱之中,未来中亚霸主帖木儿开始登上历史舞台。

蒙古人西征中亚和波斯,在不到200年的时间里,全部为伊斯兰文化同化。

中亚的蒙古统治者皈依了伊斯兰教,并成为伊斯兰教新一轮传播的推动力量。至明中期,吐鲁番最后的佛教势力退出,南疆完全成为穆斯林的家园。

察合台汗国于1347年分裂为东西两部,西部汗国之后演变成为帖木儿王朝,而东部的统治更为长久。1514年,东察合台汗的王室塞依德建立叶尔羌汗国(1680年灭于准噶尔)。几乎同时,同出于察合台王室的羽努思汗建立吐鲁番汗国。

-西域文化的转变:从喀喇汗王朝到叶尔羌汗国-第6图

叶尔羌汗国王陵

叶尔羌汗国是察合台汗国的延续,在兼并了吐鲁番汗国后,其统治了包括塔里木盆地、吐鲁番盆地的广阔地区,而明朝势力早已退回嘉峪关内。

叶尔羌汗国时期,维吾尔文化基本定型,蒙古文化、畏兀儿(即回鹘)文化、中亚文化融为一体。

-西域文化的转变:从喀喇汗王朝到叶尔羌汗国-第7图

阿曼尼莎汗像

拉失德汗,叶尔羌汗国的第二代统治者,对文学与艺术的发展极力扶持。拉失德的王妃阿曼尼莎汗,在他的支持下与宫廷乐师玉素甫•柯迪尔汗整理木卡姆组曲。这一组曲遗留下的十二章在改编整理后,成为了著名的《十二木卡姆》。

从喀喇汗王朝到叶尔羌汗国,回鹘文化与西域绿洲文化、阿拉伯与波斯文化、蒙古文化和汉族文化不断碰撞、交流、融合,最终形成了璀璨的维吾尔族文化,为中华文化添上了光彩夺目的一笔。

-西域文化的转变:从喀喇汗王朝到叶尔羌汗国-第8图

木卡姆组曲演奏图

补充:

秃黑鲁铁木尔的小儿子,黑的儿火者,于1388年即位为东察合台汗,建都别失八里(今新疆吉木萨尔,即唐代的北庭),之后,他发动“圣战”,征服了佛教占统治地位的土鲁番地区,强迫那里的回鹘人信奉了伊斯兰教。黑的儿火者于1399年去世。

1418年,黑的儿火者之孙歪思即位为东察合台汗,迁都亦力把里(今伊犁伊宁)。

明帝国遂称东察合台汗国为“别失八里国”,或者“亦力把里国”。

1468年,歪思汗次子优努斯汗即位,他是伊斯兰教大师,在他的努力下,以奥斯曼帝国为首的各穆斯林国家的君主,承认蒙兀儿人为伊斯兰教的成员。蒙兀儿人遂渐渐融入维吾尔人之中,这是维吾尔发展过程中又一比较重要的事件

1487年,优努斯之子艾哈迈德即位为东察合台汗,他与其子曼苏尔,长期对明帝国控制的哈密进行争夺,终于使其成为伊斯兰教地区。

也就是说,大约十世纪时,喀喇汗朝使得新疆西部和新疆南部伊斯兰化,十五世纪时,以黑的儿火者、艾哈迈德、曼苏尔等人为首的东察合台汗国,又使得新疆东部伊斯兰化了

十五世纪末,来自南乌拉尔的术赤后裔昔班尼,率领其乌兹别克人,于1500年攻陷布哈拉,1501年攻占撒马尔罕,占领河中,结束了铁木尔帝国余部,建立乌兹别克汗国,建都撒马尔罕。

乌兹别克汗国还击败了东察合台汗国,东察合台汗国因此一蹶不振,于1508年灭亡,此后,位于蒙古草原西部的瓦拉蒙古人,亦即西蒙古人,趁机西进,占领了天山北路。

之后,东察合台后裔在今新疆南部建立叶尔羌汗国,在今新疆东部建立土鲁番汗国,继续巩固伊斯兰化成果。

在推行伊斯兰化的过程中,东察合台汗与伊斯兰教教职人员密切配合,支持伊斯兰教的社团组织,对不愿改宗伊斯兰教的民众进行镇压,流放佛教僧侣,拆毁佛寺,焚烧佛经,用刑罚迫使人民改信伊斯兰教,遵守伊斯兰教法教规。至十六世纪,伊斯兰教在新疆西部、南部、东部,确立了统治地位,成为维吾尔族全民信仰的宗教。

但是,还有一个大问题,自明中期开始,新疆北部,亦即天山北路,一直在漠西蒙古手中,一直信奉喇嘛教,并且,漠西蒙古一直非常强大。直到两个多世纪之后,这个大问题终于解决了,1757年,满清乾隆发兵攻灭了漠西蒙古的强国准噶尔汗国,准噶尔汗国先后四代人,前赴后继,与满清搏斗,至此终于被灭,并且准噶尔人被满清斩尽杀绝,伊斯兰教北进的强大障碍消除,天山南路的伊斯兰势力遂大举北上,天山北路,亦即新疆北部,也被伊斯兰化了。

在清军灭了天山北路准噶尔汗国之后,原先被准噶尔汗国扣押的穆斯林领袖人物大和卓、小和卓得到释放,他们回到天山南路,之后,他们很快聚众造反,企图独立,于是清军又于1758年到1759年进行了平定天山南路之战,大小和卓被杀,客观地说,对于穆斯林造反,清军还是很努力地进行镇压的,但是,从总的趋势来看,信奉喇嘛教的西蒙古准噶尔汗国被灭,直接导致了天山北路的伊斯兰化,这一点,是不争的历史事实。

西域伊斯兰化:从喀喇汗王朝到叶尔羌汗国 
  关于文化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