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的去俄罗斯化

哈萨克斯坦”去俄罗斯化”的原因:整个哈萨克民族,面临着逐渐消亡的危险

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哈萨克斯坦,因为曾经作为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哈萨克斯坦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被迫接受着苏联政府对它的改造。长期移民政策使得哈萨克斯坦越来越俄罗斯化,巅峰时期哈萨克斯坦境内的俄罗斯人远远超过了哈萨克族人。
眼看着当时哈萨克斯坦即将被俄罗斯同化,但现如今哈萨克斯坦正加快”去俄化”,俄语以及俄罗斯族裔公民,正面临着尴尬处境。那么哈萨克斯坦究竟是怎么成功”去俄化”的呢?他又为什么坚持要”去俄化”呢?

哈萨克斯坦的去俄罗斯化

命运多舛的哈萨克族

19世纪60年代,沙皇俄国崛起,沙俄对土地有着极度的贪婪,沙俄见清帝国深陷鸦片战争,趁机大举进犯,强占了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的大片清帝国土地,其中就包括现在哈萨克斯坦国土的一部分。哈萨克族进入了被俄统治的时代。

想要彻底占领一个国家,就必须要将其同化。沙俄显然在这方面非常有经验,他们先是对原居民进行了打击、压榨、甚至是屠杀,再向这里进行大量移民,上百万人俄罗斯人来到了哈萨克草原上。

哈萨克斯坦的去俄罗斯化

据统计,到二十世纪初期,原本几乎没有俄罗斯人的哈萨克草原上已经有接近三分之一的人口是俄罗斯人。
1917年,十月革命爆发,以列宁为领导的苏维埃政权建立。哈萨克斯坦终于暂时摆脱了俄国的统治。
经过数年的苏俄内战,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在1922年成立,这也就是我们口中常说的苏联。哈萨克斯坦成为了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并定名为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

哈萨克斯坦的去俄罗斯化

不断同化,危在旦夕
哈萨克人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自己”刚出狼穴又入虎口”,苏联延续了沙俄的政策,持续对自己的加盟国进行”俄罗斯化”。
哈萨克地区位于苏联土地的最南边境,大量难以管理的少数民族被流放到这里,例如波兰人、乌克兰人、德意志人、维吾尔族人、高加索人、朝鲜族人等等。而这也直接导致现如今哈萨克斯坦仅仅一千多万的人口里,居然囊括了130多个民族。
据统计在1979年的时候,哈萨克斯坦全国总人口在1468万左右,哈斯克族人有528万,而这里的俄罗斯人已经达到了惊人的600万。眼看着自己民族的文化逐渐丢失,甚至连语言文字都逐渐被抛弃,哈萨克族人焦急万分,可是无奈苏联实力强大,哈萨克只能抱紧大腿,敢怒不敢言呐。

哈萨克斯坦的去俄罗斯化

苏联解体
俄罗斯同化哈萨克斯坦的的进度条已经接近尾部,哈萨克斯坦的命运似乎也已经注定要被同化吞并。就在此时,一个惊天霹雳突然打破了俄罗斯的美梦,苏联解体了!
哈萨克斯坦立马抓住机会改名为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宣布独立。但宣布独立就能全身而退吗?
要知道,当初苏联为了更好的控制哈萨克斯坦,将俄罗斯南端的五个州作为”甜头”送给了哈萨克斯坦,这可是接近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自古以来只有沙俄侵占别人土地的份,哪有谁能从俄国拿走一捧沙土?
按说哈萨克斯坦占了俄罗斯这么大的便宜,想金盆洗手过安生日子一定不可能。但是哈萨克斯坦就是在俄罗斯的眼皮子底下光明正大的”去俄罗斯化”成功了,还让哈萨克斯坦走出了过去一穷二白的困境,一举成为了中亚最强大的内陆国。

哈萨克斯坦的去俄罗斯化

哈萨克斯坦究竟如何完成”去俄化”的?
1、 解决外族人员问题。
前面说到了由于沙俄和苏联长时间的同化政策,哈萨克斯坦国内的俄罗斯族、德意志人、乌克兰人等等其他民族占了非常大的比重,甚至连哈萨克斯坦地区的主要语言都变成了俄语。长此以往下去,整个哈萨克文化都面临着逐渐消亡的危险。
如果连国家的文化都是其他民族的文化,那国家独立了又有什么用呢?所以哈萨克斯坦想要真正”去俄罗斯化”,首先,确定哈萨克族和哈萨克语言及文化在哈萨克斯坦的的主体地位,再颁布法律规定将哈萨克语定为国语。
其次,拒绝了以俄罗斯人为首的600万外族人双重国籍的要求,鼓励他们迁回自己的祖国,还给他们提供各种补贴等。
这样一来,哈萨克斯坦境内的外族人员都开始往外迁。毕竟他们本就是俄罗斯人,一直都认为俄罗斯才是自己的家,自己的亲人们也都在俄罗斯。既然哈萨克斯坦如今要跟俄罗斯划清界限了,那现在谁还想留异国呢?
就这样俄罗斯人纷纷搬离哈萨克斯坦。当然了,凡事都有利有弊,俄罗斯人的大量离去,也在短时间内对哈萨克斯坦的经济层面造成了一系列损失。
因为长期以来俄罗斯人都在哈萨克斯坦各个领域担任了技术要员的位置,据统计在1998年的时候,企业中的工程技术人员和专家有70%是俄罗斯人,哈萨克人只占不到15%。
所以随着大量俄罗斯技术人员的离去,哈萨克斯坦的经济建设受到了一定的打击。
虽然付出了一些代价,但这一系列措施总算还是有回报的,俄罗斯人口由原来的622万锐减到447万,德意志人由原来的95万缩减到35万,原本仅占全国人口总数36%的哈萨克人此时已经成为了哈萨克斯坦的第一大民族。
2、 迁都阿斯塔纳,防患于未然。
苏联解散前,分给哈萨克斯坦的五个州,不仅在位置上靠近俄罗斯,人口方面俄罗斯人的比例也大大高于哈萨克族,所以这五个州在原则上是更亲近于俄罗斯的,保不齐某天耍小性子重新投进俄罗斯的怀抱。
为了镇住蠢蠢欲动的几百万境内俄罗斯人,哈萨克斯坦将国都从位于东南部的阿拉木图,迁到了当初靠近俄罗斯五州中间的阿斯塔纳。
这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国家迁都,更是一个国家对于自己领土主权的庄严宣告,哈萨克斯坦以实际行动表明了什么叫做狭路相逢勇者胜,哪怕是面对比自己强大数倍的敌人,哈萨克民族也从不缺乏抗争的勇气。
3、 自强不息,发展经济
哈萨克斯坦独立的初期,日子过得一穷二白。好在哈萨克斯坦一直坚持将经济发展放在第一位,石油、天然气、煤矿等资源储备非常丰富。

哈萨克斯坦的去俄罗斯化

已探明的石油储量达100亿吨,煤储量为39.4亿吨,天然气储量为11700万亿立方米众所周知石油被称为是液体黄金,石油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哈萨克斯坦国力的飞速发展。
再加上哈萨克斯坦地广人稀草原辽阔,可耕种面积达到了2000万公顷,每年粮食产量超过1800万吨,北有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南有水稻、棉花、烟草和水果,单是农作物的年产值就超过130亿美元。
国力的增长带来的不止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哈萨克斯坦拥有了同世界贸易的底气,单是中哈两国在九年前的双边贸易额就达到了256亿美元。

哈萨克斯坦的去俄罗斯化

哈萨克斯坦越富强,人民就越相信这个国家,哈萨克民族的优越性就越凸显,”俄罗斯化”的影响也就越小,”去俄罗斯化”的伟大目标就在国家日渐强盛中潜移默化的完成了。
为什么要”去俄罗斯化”?
哈萨克斯坦将”去俄化”搞得轰轰烈烈,甚至曾因”去俄化”伤筋动骨也依然坚持,它到底为什么一定要”去俄化”呢?
这是一个关系到民族文化的原则问题。民族文化是经过祖先一代一代积累下来的宝贵财富,是弃其糟粕所留下的精华。
从人民的层面上来说,优秀的民族文化可以带给国民归属感和认同感,给予国民无与伦比的勇气和凝聚力,使国民的精神风貌昂扬向上。
从国家的层面来说,民族文化更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体现,优秀民族文化熏陶下的国民安居乐业,社会才能稳定繁荣,国家才能发展进步。
一位哲学家曾经说过:”智慧是知识凝结的宝石,文化智慧放出的异彩。”现在你们知道哈萨克斯坦为什么对于俄罗斯化如此深恶痛疾了吧。好在伴随着”去俄罗斯化”获得的喜人成果,哈萨克斯坦的国力也在飞速提升。

哈萨克斯坦的去俄罗斯化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