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木儿为什么要打金帐汗国

1395年,中亚的帖木儿,将主要目标对准了高加索山脉以北的金帐汗国,是什么原因导致帖木儿和脱脱迷失反目成仇呢?

帖木儿和脱脱迷失之间的恩怨情仇

帖木儿为什么要打金帐汗国

蒙古列国时代 金帐汗国就与中亚的伊尔过不去

虽然金帐汗国的核心区域,一直位于高加索山脉以北,但其具有极大的辐射范围。这也让其自立国以来,一直和位于中亚的强权发生地缘性冲突。早在蒙古系四大汗国并立的时候,金帐就和控制波斯等地的伊尔汗国为敌。14世纪后期的帖木儿汗国,不过是接过伊尔汗国的衣钵,继续着古老的斗争模式。

从地缘格局来看,金帐汗国与中亚强权的天然矛盾,还有很深的经济和战略安全因素。无论对手的核心区域是在波斯还是河中,都时刻需要提防金帐人的东部领地。因为稍有不慎,就可能有大批牧民从南西部利亚杀来,肆虐中亚的草场、良田和果园。中亚的政治结构,大都是以绿洲城市和贸易路线支撑起来的。面对这种威胁时,会显得比较被动。因此,只要金帐汗国的实力强盛,任何中亚帝国都会觉得“压力山大”。

帖木儿为什么要打金帐汗国

金帐汗国随时从北方威胁中亚

其次,金帐汗国也与任何中亚强权都存在贸易竞争关系。这就在原本的安全形势基础上,为两边互相攻击对手,制造了更多原始动机。

金帐汗国控制的是最典型的北部草原路线。商队从河套-鄂尔多斯地区出发,就可以沿着七河流域进入南西伯利亚。再通过高加索以北的各条支线,抵达热那亚共和国控制的克里米亚港口–卡法,或是亚述海边的亚述城。如果转向北方,就可以从走俄罗斯城市抵达立陶宛人控制下的波罗的海东岸。当然也可以从乌克兰大平原西进,抵达波兰控制下的利沃夫城。至于金帐汗国的都城萨莱,就是这个贸易网络的中心。

帖木儿为什么要打金帐汗国

金帐与帖木儿分布控制着两条交通大动脉

立国河中的帖木儿汗国,控制的是典型的中部贸易路线。商队无论从七河流域出发,还是选择走更狭窄的费尔干纳,都要以河中地区作为十字路口。在通过撒马尔罕这样的绿洲大城后,可以选择向南去往印度河流域,或者向西进入花剌子模与呼罗珊。随着帖木儿势力从河中向外扩张,成功收取了阿富汗与花剌子模两地,对于金帐汗国的警惕便日益加深。

最后,金帐汗国在14世纪后期也曾经有过严重的内战。契丹军户出生的僭主马迈,一度逼的更正统的脱脱迷失出逃。后者的流亡庇护所,就是帖木儿控制下的撒马尔罕。虽然脱脱迷失在夺位过程中,依靠了帖木儿的资金与军事支持,但也将恩公视为汗国的潜在强敌。一旦自己重新控制金帐局势,弹压住莫斯科这类不听话的俄罗斯藩属,就开始将目光转向东方。

帖木儿为什么要打金帐汗国

伏尔加河边的萨莱 是金帐的都城与贸易中心

帖木儿为什么要打金帐汗国 
  关于突厥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