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回族约定俗成的风尚习俗

伊斯兰信仰造就了穆斯林的风尚习俗。从云南回族的角度来讲,主要是包括了民族节日和生活习惯两个方面。民族节日主要是有三大节日:开斋节、古尔邦节,圣纪节。

开斋节:我刚才已经讲过了,就是每一个月的把斋结束了以后,举行一个盛大的节礼来庆祝斋月的结束。

古尔邦节:也叫宰牲节,有些也把它叫做忠孝节。这个时候要宰牲,宰牛、宰羊、宰鸡,主要是宰牛、宰羊。这有一个历史的典故,它有一个很深厚的哲学意义在里面,它主要体现的是一个“忠”和“孝”的故事。大家可以去查一下。大家只要点击“古尔邦节”它就会讲这个故事给你听。

伊斯兰教有一个圣人,叫易卜拉欣。他老了,一直没有儿子,他就乞求真主赐给他一个儿子,他说:只要他有儿子他什么事情都可以献出。最后在老的时候,真主就降了一个儿子给他。这个儿子长大了以后,有一天真主就降了一个梦给他,说:你必须要把你的儿子宰掉,来实现你的诺言。(因为真主赐了这么大的恩典给你,你必须要回报。)连续三天降同样的梦给他,他对他的妻子说,真主叫我们把儿子宰掉。他妻子说:如果是真主的旨意,我们必须要执行。他又跟他儿子说了真主旨意。儿子说:只要是真主的旨意,我愿意被宰。这个时候,天云里面就来了一个叫“伊比利斯”的魔鬼到处挑唆,说你不能如何如何。最后他们都坚定不移,真主的旨意就要宰。所以,他们就把儿子带到了朝觐的那个地方,就把刀磨得铮亮,就要宰了,但无论怎么宰都宰不进去,就觉得是不是刀有问题,拿出刀来在石头上一砸,多大石头一下就裂开了。刀是没有问题,但是就是宰不进去。这个时候,真主就派了使者,拿来了一只羊,代替了他的儿子,就宰了那只羊。真主很满意、很高兴。真主是在考验他的真诚,实际上不是要真的叫他宰儿子。后来,这就变成了穆斯林的一个重大节日——宰牲节,又叫忠孝节。穆斯林群众都是一直用这些传统教育他的后代。

圣纪节:就是纪念穆罕默德圣人的诞辰和逝世。诞辰日和逝世日是同一天。在国外,圣纪节主要的是纪念诞辰。但在我们云南讲圣纪,它有两个含义,既纪念诞辰,又纪念它的逝世。所以纪,可以用两个字来表达。一个是纪念的纪,一个是禁忌的忌。

当然,各地还有很多的民族节日。我们云南的回族它有一个“亡人节”。纪念死去的亡人。纪念哪些亡人呢?是纪念清末杜文秀起义失败后被清军杀害的这些穆斯林;红河州沙甸地区,他们有一个节,实际上是纪念我们70年代中期死掉的那些穆斯林。各地的情况还不一样。

作为回族穆斯林的生活习惯主要是禁吃食物:血液、猪肉,以及非颂真主之名而宰杀的动物。他们不吃血液,自己死的动物也不能吃,猪是禁止之列。像牛羊等等,如果不是由阿訇颂真主之名而宰杀的都不能吃。大家注意,以后我们在和回族同志们相处的时候,这些要注意,有时候我们很不注意,不注意的话会酿祸的。因为,民族的自尊心非常强。我经常讲过一句话,民族要相互尊重,尊重什么?就是尊重他的文化,你不尊重他的文化就是对民族最大的不忠。

云南回族的婚俗是一夫一妻制。为什么我要特别讲这个?因为伊斯兰教义是一夫三妻制。但是云南的回族入乡随俗,贯彻国家的法律法规,它一直坚持一夫一妻制度。回族基本上是主张在族内通婚,这个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习俗。如果是和族外通婚,男的还比较能够容忍,如果是女孩子嫁给其他民族,她会觉得心里很失衡,但是现在又逐渐的有些改变。它存在的问题还是比较多,因族内通婚,他择偶的范围还是比较有限,导致回族在婚姻问题上、在子女生育的方面面临很多的新的危机。我想这应该会有学者专门来探讨,来帮助、正视这个问题。因为择偶的对象太局限的话,他近亲结婚的现象比较厉害、早婚比较厉害,很小的时候就订婚。如果要和其他少数民族通婚了,你必须进教、随俗。

穆斯林的丧葬是比较有特点的,他主张的是速战,基本上是当天要下葬。如果不遇到特殊情况,是不能再往后拖的。应了中国的一句老话,就是入土为安。另外是薄葬,没有任何棺木、不需任何陪葬品。一丈二尺白布一裹,就可以入土。第三是土葬,这个也是一个习俗。我们党在民族宗教这方面也还是认可,现在回族各地都有自己的坟山,这是一些习俗。

云南的伊斯兰教与云南回族

纳麒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云南回族约定俗成的风尚习俗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