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实践行为规范的五大功修

穆斯林五大功修包括:念功、礼功、斋功、课功、朝功。

1、念功

所谓念功,就是每一个穆斯林的都要在内心默念,或者说是出声的念诵你对真主的忠贞。念功实际上是一个认功,你首先要认,真主是独一无二的主。你在内心和念出来,这表现的是一种“认”。

2、礼功

我们又叫拜功。就是你要对真主顶礼膜拜,你要做礼拜。按照伊斯兰教的规定,伊斯兰教做礼拜是每天五次,每次礼拜都要全身洗干净,不能带着污浊的东西,身上带着污浊的东西是对真主的不尊。这个是拜功。

3、斋功

按照教义的规定,每年有一个月必须要把斋。就是天没亮之前吃饭,在天亮之后,就封口了,我们叫封斋。一直要到黄昏,才能开斋、才能吃饭。整个白天什么都不能进的,水不能喝,饭不能吃,烟不能抽,烟平常也不主张抽。这有一个月的时间,这个月结束了以后,就有一个盛大的节日,叫“开斋节”,集聚到清真寺礼拜,结束这个斋月。

4、课功

所谓课用今天的话讲就是“税”。每一个有收入的穆斯林,你都必须抽取一定的份额,一方面是用来支持宗教事业的发展;另外一方面,用来接济贫困的人群、弱势的人群,这个叫课功。

5、朝功

有能力有条件的穆斯林,你一生应该有一次到伊斯兰教的圣地麦加去朝觐。如果条件不允许,身体不允许,也可以请人代朝。你在内心里面要举这样一个意,这种叫做心朝。

这五大功修,它与每个穆斯林平常的状态密切联系在一起,它构成了一些虔诚的伊斯兰信徒的一种基本生活方式。他就按照这个来安排他的生活生产。这五大功修是六大信仰的一种制度保证和行为体现。一般清真寺里面的“大阿訇”都会教育穆斯林,心要有念功,身要有礼功,信要有斋功,财有课功,命有朝功,这是每一个穆斯林一生必须履行和努力完成的宗教功课。你完成的状态怎么样,也就成了民间衡量你信仰是否虔诚,用更通俗一点的回族的话讲,就是你有没有教门,你的教门好不好的一个标志。这是伊斯兰教的第二方面,叫功修。

云南的伊斯兰教与云南回族

纳麒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穆斯林实践行为规范的五大功修 
  关于思想的文章: